COMMUNITY視野觀察

【Angie Moss】嵐20週年解禁閃奔台灣,ARASHI歷年成就大盤點

傑尼斯天團「嵐」紀念出道20周年11月3日當天,於台灣時間上午10點半首次在YouTube直播,並同步開通臉書、IG、推特與微博,希望和粉絲有更近距離的接觸,打破傑尼斯事務所對旗下偶像肖像權的嚴格控管方針,可謂破天荒頭一遭。更驚喜的是,本週六起將快閃亞洲四城市,是「嵐」自2006年以來睽違11年造訪台灣,可以說是給亞洲歌迷的最大禮物。

Photo / 嵐Facebook官方粉絲團、嵐官方IG

【Angie Moss】嵐20週年解禁閃奔台灣,ARASHI歷年成就大盤點

「嵐」是由大野智、松本潤、二宮和也、櫻井翔、相葉雅紀所組成,從一開始的徐徐微風,在這十年來團如其名華麗變身成呼風喚雨的「暴風雨」(ARASHI之意),穩扎穩打走向日本天團地位,比師兄SMAP更吸金。然而在嵐即將出道滿20週年之際卻投下震撼彈,宣布將於2020年12月31日「休團」,從2021年起各自活動,因隊長大野智想找回身為偶像嵐以外的自己,過上「正常普通人的生活」,嵐在今年初合體宣布此消息時,一齊表示這是「五個人的共同決定」,能帶著笑容開完活動休止記者會的偶像團體並不多見,相親相愛的表現,一如他們向來和諧團結的作風,令人動容。

近年來風波不斷的日本男偶像搖籃—傑尼斯事務所,繼SMAP解散之後,又將迎來旗下第一大天團「嵐」活動休止的變數。不過隨著傑尼斯社長喜多川強尼辭世,由姪女藤島茱莉景子和瀧澤秀明出任接班人之後,大動作解除旗下藝人使用社群網站、軟體及肖像權禁令等傳統作風,試圖與時代接軌。而傑尼斯的現任領頭羊「嵐」也率先開通五個社群媒體帳號,並破天荒地在Youtube頻道陸續上傳自出道以來65支正版MV,龐大的偶像帝國能否續命再度引領潮流,也成為注目焦點。


ARASHI歷年成就大盤點

今年「嵐」紀念出道20周年,順勢推出第二張全精選《5×20 All the BEST!! 1999-2019》,短短三天之內破百萬銷量,成為「令和」首張百萬銷售專輯,再次見證嵐的無窮魅力。而嵐歷年所創下的驚人紀錄又有哪些呢?

日本金唱片大獎紀錄得主

日本金唱片大獎是由日本唱片協會主辦的音樂獎,以音樂產品實體銷售加上數位下載成績等作為評分標準,是日本主要的音樂年度獎項之一。「年度最佳藝人」則是由過去一年間,音樂產品在日本國內銷量最高的歌手獲得。嵐在此大獎中連續3年蟬聯此最高榮譽獎項,並且累計五次獲得此獎項,重新刷新該獎歷年記錄。

史上最多NHK紅白歌合戰主持人

NHK紅白歌合戰可說是日本人氣指標的關鍵大型節目,節目每年遴選當年最當紅的歌手、藝人及社會名流參加,能否受邀參加當年的紅白歌合戰就是檢視人氣的殘酷標準。而日本天團嵐以團體組合的方式,於2010年至2014年連續擔任NHK紅白歌合戰的主持人,而且從2016年開始至2019年,分別由相葉雅紀、二宮和也、櫻井翔持續擔任白組主持,嵐成員站在紅白歌合戰主持舞台的時間,總計長達9年!說嵐團長年站在人氣的頂端也不為過。

影像出處:http://www.weshare.hk/ccmasaki/articles/732747
影像出處:http://www.weshare.hk/ccmasaki/articles/732747

站上夢幻聖地「國立競技場」開唱的天團  巡演場次破紀錄

「國立霞丘陸上競技場」是東京最主要的大型運動場地,能容納六萬多人,因噪音及草坪維護等考量,每年僅限定一組藝人上台開唱,所以國立競技場也被認為是頂尖的夢幻舞台,能登上此地的藝人屈指可數,而嵐自2008年至2013年已連續六年在此舉辦大型演唱會,是唯一創下此紀錄之團體。直播時也宣佈明年5月15、16日將在今年11月底竣工的新國立競技場舉行演唱會。而紀念出道20周年的《ARASHI Anniversary Tour 5×20》巡演演唱會總共達到50場,總動員人數高達237.5萬人,創了日本史上的最高紀錄,最強天團成就達成!

影像出處:twitter
影像出處:twitter

嵐自1999年出道至今,創下的紀錄不可勝數,(今年還接下年度慈善節目《24小時愛心救地球》主持司儀,這是嵐第5次擔任該節目司儀創下紀錄)。除了團體一起合力達成的成就之外,每一位團員發展也是各有各的精彩。

影像出處:Bilibili
影像出處:Bilibili

松本潤

從小就濃眉大眼的松本潤常被笑稱為是傑尼斯「菁英部隊」,是少數沒有經過面試就被創社長喜多川破格錄取的小傑尼斯,也是嵐後來成為天團的關鍵人物。2005年松本潤出演日本版流星花園徹底爆紅,不但連續劇收視率創下超高記錄,電影版也大賣21.4億,讓原本陷入瓶頸的嵐團瞬間再度站上風口浪尖,松本潤功不可沒。近年來在嵐主持的《嵐的大挑戰》(亦譯:交給嵐吧)中一改大爺酷帥的形象,出演《This is MJ》單元,示範一心追求帥氣的各種招數又兼具搞笑,完美結合人設,成為該節目的長紅單元。

櫻井翔

資優生櫻井翔的形象既專業又帥氣,曾就讀於日本著名的慶應大學,是傑尼斯事務所首位自大學畢業的偶像成員,也掀起傑尼斯成員的大學熱潮。目標是擔任專業主播的他,在2006年開始擔任日本電視台《NEWS ZERO》星期一主播,採訪過五次的奧運比賽,開啟了傑尼斯藝人擔任新聞主播的嶄新道路。並擔任許多重要典禮、節目的主持人,開始展開其有別於偶像的專業主持人領域。

出處:http://gourmet-wakayama-m.seesaa.net/article/432190626.html
出處:http://gourmet-wakayama-m.seesaa.net/article/432190626.html

二宮和也

被眾多世界級大導演稱為具有「才能魂」的二宮和也,從少年時代就展露多樣才能。他曾和戲劇大師蜷川幸雄合作《青之炎》,也是傑尼斯唯一踏進好萊塢的偶像成員,出演過克林特·伊斯特伍德執導的電影《硫磺島的來信》。2016年二宮和也憑藉在《如果和母親一起生活》中的出色表演,榮獲第39屆日本電影學院獎最佳男主角,是繼岡田准一之後,唯二獲得此殊榮的的傑尼斯藝人,被稱為演技最好的偶像。除了演技之外,二宮在綜藝主持、音樂均具有令人亮眼的傑出成就,和私底下身為電動宅男的極大反差萌,反成為粉絲愛戴的亮點。

影像出處:https://www.japaholic.com/tw/article/344675/
影像出處:https://www.japaholic.com/tw/article/344675/

相葉雅紀

天然系的Aiba相葉雅紀帶著寵物般萌的特質,溫柔又親和力高,被主持人廣美先生暱稱為「超級偶像相葉」,命運般的預言果然讓相葉成為天團中的一員。天生的衣架子和爆棚人氣,受到業主青睞,曾連續兩年成為日本拍攝廣告最多的男藝人、連續三年榮獲「最佳Jeanist」最適合穿牛仔褲名人獎。他也深受粉絲喜愛,多次在「最想交往的男星」的排名中位列前茅。相葉雅紀天然作風又毫不矯飾帶來的親切感,才能讓粉絲感覺和嵐如此親近。

影像出處:嵐Facebook官方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arashii5/photos
影像出處:嵐Facebook官方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arashii5/photos

大野智

傑尼斯另一位才能魂代表就是嵐的隊長大野智了。大野智在尚未出道之前即號稱「傳說中的JR」,帶著倔氣堅持自己的風格,除了有各種奇葩傳聞,他在小傑尼斯時期展現的驚人才華也為人所津津樂道,曾連續兩年在京都長期公演,每天吊鋼絲五次演出的毅力不是常人所能想像。大野智的團外活動也相當多采多姿,熱愛藝術創作,曾開過個展,也與奈良美智共同創作慈善T恤,還是一位釣魚高手,擁有一級小型船舶駕駛執照。希望暫別演藝圈的日子,能讓Leader自在展翅高飛。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