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出前一廷專欄】《魔鬼終結者:黑暗宿命》:拒絕原地踏步,也不再只是當個聖母

雖然《魔鬼終結者:黑暗宿命》是本系列的第六部電影,但卻選擇直接承繼最經典的前兩集,將表現不佳的第三、四、五部當作根本不存在,最後以頗為出色的表現,讓人在看完後再度找回了對本系列的熱情。值得注意的是,由於《魔鬼終結者:黑暗宿命》就像是前兩集的綜合體,加上劇情在延續的同時,也成功地另起一番新局,因此對於已忘記前兩集劇情的觀眾,甚至是沒看過系列作品的人,也不致於會造成觀賞上的太大阻礙。甚至從電影中的女力元素來看,恐怕還比前兩集更值得如今的女生觀眾前往捧場!

Photo / 福斯、IMDb

【出前一廷專欄】《魔鬼終結者:黑暗宿命》:拒絕原地踏步,也不再只是當個聖母

1984年的《魔鬼終結者》,是一則現在看起來有點古典的英雄救美故事。劇情描述在不久後的未來,人類文明被名為「天網」的人工智慧引發的核子戰爭所摧毀殆盡,只剩下少部分倖存者在反抗軍首領約翰.康納的帶領下,與機器大軍展開抗衡。

天網為了永除後患,於是派出擁有人類外表,內部則由金屬機器打造而成的T-800終結者穿越時空,回到1984年,打算殺害約翰的母親莎拉.康納,試圖在約翰仍未出生前,便將他的存在先行抹滅。約翰為了阻止天網的陰謀,派出了男主角凱爾.瑞斯前來保護母親,最終好不容易才擊敗了T-800。

到了1991年的《魔鬼終結者2》,約翰已出生長大,成為了一名10歲男孩。只是,當時的莎拉在一次試圖炸毀電腦工廠的行動中被捕,並由於疾呼未來會發生的事情,而被關進了精神病院。此時,天網再度派出最新型的T-1000打算殺害年幼的約翰,而未來的約翰這回則派出了被人類陣營重新編程的另一具T-800回到過去,協助約翰與莎拉一同度過這場更加凶險的危機。

在《魔鬼終結者》中的莎拉.康納,原本只是個平凡女生,在凱爾多次捨命相護下才總算逃過一劫。雖然她在電影最後表現出了明顯成長,靠自己的力量對抗T-800,但大多數時候仍扮演著被保護的角色,甚至對於未來如此關鍵的原因,也只不過是因為她會在未來生出約翰,其實算是個挺典型的羅曼史角色,集合了天真、善良與無辜特質於一身。

而在事隔多年的《魔鬼終結者2》裡,莎拉為了要保護約翰及改變未來,已變得與第一集的形象差異頗大。雖然過去被T-800追殺的經歷仍舊是她的夢魘,但在片中她卻已變得強悍許多,兼具嚴厲與慈愛的母親形象,使她既是約翰的守護者之一,卻也在面臨更強大的危機之際,還是得被力量更強的T-800守護。可以說是從第一集的無助形象,變成介於保護與被保護之間的角色,其實就有點像是大多數人對於單親媽媽的想像,也相當程度地符合了莎拉在這個系列中,如同「聖母」般的角色定位。

但在與《魔鬼終結者2》相隔將近30年的《魔鬼終結者:黑暗宿命》中,光是電影才開場三分鐘,便有著一個讓人驚訝的故事發展,也讓莎拉.康納這個影史經典人物再度朝著另一個不同的方向發展而去,與其餘新登場的角色共同組成更符合當今觀點的關係,也讓這部電影在女性主義的環節裡,展現出了呼應時代的進化之處。

這回的《魔鬼終結者:黑暗宿命》可說是本系列首部真正以女性角色作為核心的作品,片中的三名女性主角各自涵蓋了前兩集的不同人物類型,除了被保護之外,同時更是復仇者、領導者,以及勇於犧牲自我的騎士角色。

除此之外,由於這三名主角全都懷有曾失去重要人物的內心傷痛,因此也被賦予更強的潛在連結,在相互協助的過程中,一同抵禦眼前的危機,並在過程裡贏得彼此的信賴,藉由對方彌補了自身的失去,甚至還成為他們繼續往前邁進的動力,不僅為角色的發展提供了足夠說服力,更為這個系列開闢了全新局面。

至於對莎拉.康納這樣一個經典角色來說,能在那麼多年後,於《魔鬼終結者:黑暗宿命》中看見她又再度往前邁進,就算拋開血緣的羈絆與原本的宿命,也能朝著新目標前去的未知可能性,也確實是一件讓人頗有感觸的事。

光是衝著這個雖然經典,但卻並未原地踏步,不再只是個「聖母」而已的角色,《魔鬼終結者:黑暗宿命》便已擁有足夠你進場支持的價值了。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