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角子專欄】先喜歡自己的人生,再希冀去參與另一個人的人生

從小我們就被期待是一個乖小孩,我們喜歡得到讚美,我們努力得到爸媽、師長的肯定,我們很容易就習慣了那樣的模式,我們經常是因為別人的喜歡,而肯定自己。

Photo / Netflix、IMDb

【角子專欄】先喜歡自己的人生,再希冀去參與另一個人的人生

直到妳遇見了一個很喜歡的人,他讚美過妳,那是那份感情最美好的時光,可是後來他也開始對妳提出批判,而且幾乎沒有給妳太多的機會,就離開了妳的生活。

那是妳後來很困頓的一段時光,是我們的生命裡最奇特的一場學習,我們經常是在一場傷心欲絕的情傷裡,才突然意識到自己是一個「獨自」的個體,獨自地行走、獨自地傷心,最後也才獨自地明白了,原來每個人都有他自己的路要走,而那條路,就叫做「人生」。

那是一場愛的結束,卻更像是一個「人生」全新的開始。他讓妳迷路,可是最後也讓妳看清楚,幸福真正該去的方向;他讓妳失去,可是最後也讓妳找回了,更多的自己。

那是我們在那個終於拿回的「人生」裡,第一個深刻的學習:就是妳再也不要把幸福的「決定權」放在別人的手上。妳在自己的人生裡的幸福與否,並不是取決於誰的喜歡,並不是誰覺得妳很好,妳就很好;誰收回了對妳的喜歡,妳就從此失去了幸福。

妳在自己的人生裡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妳一定要先喜歡自己。妳的喜歡,並不是「自戀」,而是「清楚」;並不是「天生」,而是一種「過程」。是妳在人生的每一次選擇裡,都越來越清楚,自己究竟想成為一個什麼樣的人?是妳在人生的每一次挫折裡,都會重新思考,妳真正需要的,是什麼樣的幸福?

從前,妳努力想得到別人的讚美,可是現在妳已經不會盲從,不會再因為別人的好惡而迷失了想去的方向;從前,妳總是努力去符合對方的喜歡,現在如果妳遇見了一個喜歡的人,那他一定也要打從心底喜歡妳,不必勉強,沒有僥倖,一定是一場非你莫屬和非我莫屬的相遇,才值得妳用人生去相陪。

在多年以後,在我們都再也不是小孩的年紀,那是我們終於又紛紛回到原點的重新開始。每個幸福的開始都永不嫌晚,每個幸福的追尋都是一場蹣跚學步,重點是妳不是靠別人,妳是靠自己,而且妳知道妳一定會越走越好。

妳一定會越來越喜歡自己的人生,並不是因為平順,也不是因為它的不凡,而是每場人生都是我們最努力的走過,快樂是,眼淚也是,都是我們的人生裡最珍貴的過程和體會。妳會一直堅持著那些「喜歡」,去讓那個懂得欣賞妳的喜歡的人,輕易看見;妳會一直珍惜著那些「喜歡」,在遇見那個彼此喜歡的人之前,先好好喜歡自己。

人生很長,人生的可能性很多,可是不管前方將會發生什麼,在這條路上妳會一直這麼相信:先努力,再求緣份。先喜歡自己的人生,再希冀去參與另外一個人的人生。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