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丹妮婊姐專欄】懂得擁抱愛情和友情的傷痛,才是人生最厲害的解藥

擁抱人生的哀傷,才是最厲害的解藥。抱歉,時間不會讓你康復,只會讓你麻木,一百年後沒有你也沒有我,大家都骨灰,也沒什麼好恨了。

文/丹妮婊姐 圖/shutterstock

【丹妮婊姐專欄】懂得擁抱愛情和友情的傷痛,才是人生最厲害的解藥

人生傷痛有各式各樣的種類,我當然也有我的傷心人生過程,多少人說時間是最好的療傷,時間久了就會好了。這句話我就在人生中測試,但真的是覺得這話完全是可以不用信哈哈哈,到底哪個神棍說的?先不講我自己,因為我的故事沒啥重要我也沒到家破人亡。


我很愛看一個美國電視台,就拍盡各種美國各種謀殺案件,然後都會請往生者的家人出來重述當時的事情,那些家人都已經過了十幾二十年,再次講到自己至親被謀殺,也都還是心碎的哭,哪有什麼時間久了就好了這種事。好,有,但我覺得是鬼怪裡面孔劉說的:沒有一種哀傷能維持一千年。


那是因為他老兄活了一千年好嗎,要是我一千年前的傷心事,我真的現在應該也真的好了,但偏偏人類都活幾十年好嗎!所以就真的時間軸太短。


那到底要怎樣快快忘記人生的傷痛?到底忘情診所在哪裡?要勇敢要面對我都知道啊!雖說我的不是家破人亡,但奇怪了怎麼時間過了一季,書上能做的都做了,我還是好像也沒好到哪。導致我想破頭,研究到底要怎樣度過哀傷,畢竟我職業的關係,也成天有人私訊問我這一題。


後來我在某一次工作的採訪,有一位藝人說出了我總算聽懂的答案,他說:把殘破視為人生的一部分。我總算聽懂了。這才是正解。

因為巨大震撼種類的傷痛(每個人自己定義的大小不同),怎可能勇敢面對就會康復?電視上那些人的至親被殺,怎可能勇敢面對時間久了就喔喔喔好的我不傷心了然後歡樂度日?的確,傷痛來了要勇敢,要面對,要時間,這些口號真的是跟競選口號一樣。


但這些充其量都是只能淡化震撼度,當然,幸運的話能真的康復,並且從中學到該有的功課,但萬一真的無法康復,那就是也別勉強了,這輩子真的別強求要忘記這傷痛,但也不是叫你沉溺在傷痛成天酗酒嗑藥也不上班,是繼續好好過日子,跟這傷痛和平共處,帶著這個殘破,依舊度過每一天的日子。該笑的時候還是可以笑,該享受人生的時候還是享受,夜深人靜難過的時候,也還是可以哭著入睡,

我研究了那些家破人亡的人怎麼活下去,就是這樣活的,把殘破視為人生的一部分。或許他們沒有自覺,但我想這就是他們面臨巨大傷痛還沒自殺的方法吧。


我領悟到這道理之後,覺得日子輕鬆不少,不是說瞬間變得不傷心喔千萬不要誤會,是「比較能理解了」,不然滿腦想的怎樣快快康復,真的跟交暑假作業一樣,寫不完就是寫不完啊!但記住,偶爾嗚呼哀哉一下是可以,不能老是要死不活嗚呼哀哉,不然這樣所有人漸漸都會離你而去,你就把它當一個腫瘤,啊或是慢性病之類,死不了但也不用天天宣告。


擁抱人生的哀傷,才是最厲害的解藥,而且還真的是字面上的意思,抱著睡覺這樣。傷到見骨的,抱歉,時間不會讓你康復,只會讓你麻木,一百年後沒有你也沒有我,大家都骨灰,也沒什麼好恨了。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