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出前一廷專欄】《隱形人》:一段不堪關係所帶來的陰影,有時在外界面前,根本如同隱形。

《隱形人》這部讓人緊張不安的驚悚片,描述西西莉亞一直飽受聰明富有的科學家男友艾卓安折磨,受困在一段充滿暴力的危險關係中。好不容易提起勇氣的她,在姊姊的幫助下,趁著深夜逃離艾卓安的魔掌,並躲在好友詹姆斯家中。但不久後,西西莉亞卻接到了艾卓安自殺身亡的消息,而且還留給了她一筆遺產,使她不禁懷疑他的死只是一場要誘她出現的騙局。隨著一連串的詭異事件發生,她開始認為艾卓安已經成功發明了隱形科技,並打算對她與她身邊的人不利……

Photo / 環球影業

【出前一廷專欄】《隱形人》:一段不堪關係所帶來的陰影,有時在外界面前,根本如同隱形。

有時,我們可能會發現自己處於一段可怕的交往關係中。你覺得自己被對方控制,於不知不覺裡,活在掙扎與苦痛之中,就這麼丟失了曾經的自己,彷彿雙腳陷在水泥之中,明明看著它逐漸凝固,卻又難以鼓起勇氣,自這段關係抽身離去。

好不容易,你總算做好了準備,就這麼頭也不回地逃離這段關係而去。只是,事情往往未必如此簡單。就算離開了,我們卻可能心有餘悸,無法在短時間裡找回原本的自我。更糟糕的是,對方可能也不願放手,就這麼繼續黏附在你生活的各個片段中,隨時打算把你拖回那一潭泥沼之下。

其實《隱形人》這部電影描繪出的,正是這樣的一幅光景。

電影才剛開始,我們便看到主角戰戰兢兢地自男友家中逃出,透過銀幕上的畫面與安靜到駭人的氣氛,完全感受到她那出自內心的擔憂。甚至就在她順利脫逃後,我們也能看見她依舊處於劫後餘生的恐懼裡頭。

隨著劇情發展,我們與主角同樣清楚,知道她那個自殺死去的前男友恐怕根本沒死,甚至更使用了他發明的隱形科技,就這麼潛伏在她的身邊,繼續使用各種方式折磨著她。我們看著她試圖揭發真相,卻總是徒勞無功,甚至更屢屢遭受誣陷,不僅使自己珍視的人有著生命危險,甚至還逐漸失去他們的信任,就此陷入孤立無援的絕境之中。

乍看之下,上述的劇情像是圍繞在「隱形」這個概念所發揮出的驚悚想像。但若是仔細一想,我們便會發現,《隱形人》這部電影其實正是透過這樣的設定,暗喻現實中可能會發生的狀況,以及那些令人痛苦不堪的真實困境。

畢竟,許多時候,就算我們深知自己正活在一個被黑暗所籠罩的世界裡,但在外人眼中,一切卻可能毫無異狀,說不定還惹人欣羨,只有你才知道裡頭的問題所在。甚至,當你像女主角一樣,好不容易才鼓起勇氣,試圖向外界求援時,可能還會因為對方根本不了解事情的嚴重程度,又或者是輕忽了你的真實感受,因此認為事情沒有那麼嚴重,最後使你可能還會懷疑自己,是不是一切的感受,全都只因自己太過脆弱。

或許又過了段時間,你總算真正想通,確定不是自己的問題,於是再度求援。但有時,縱使你已聲嘶力竭,他人卻同樣無法體會,因而認為你是無理取鬧,甚至就這麼無視以待──而這樣的情況,正是《隱形人》的劇情顯得如此真實,令人打從心裡惴惴不安的最大原因。

透過《隱形人》的驚悚情節,我們看見編導將許多女性明明遭受肉體或心靈暴力,卻不被外人相信的殘酷光景,於片中化身為其他人不相信有隱形人存在的情況,讓現實中我們眼見不著的隱形暴力,就這麼被具象化,成為了電影裡那個神出鬼沒的恐怖情人,眼看著女主角一度陷入絕望的深淵之中。

只是,若是無法立即得到外界的援助,我們也還有自己。一旦真正地點起怒火,我們會發現自己所能辦到的,可能遠比想像中更多更多。而當開始行動之後,甚至就連外界的態度,也有可能開始與你的想法合流,就此成為助力。

於是,從這樣的角度來看,《隱形人》所想講述的,也並非只是那些令人感到絕望的困境。

一切正如我們看著女主角一步一步地蛻變,並毫不猶疑地展開行動,就這麼朝掙脫恐懼的方向直直而去。就在那刻,我們會發現,縱使這部電影在結局時留下了一些曖昧不清的謎團,但唯一重要的事情,終歸仍是我們能否真正跨越過往的黑暗,不再重蹈覆轍。

然後,就這麼將我們重新贏回的自我與勇氣揣在懷中,開始往前走去。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