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出前一廷專欄】《猛禽小隊:小丑女大解放》:用繽紛爆炸當背景,開一場放飛自我的女生派對!

《猛禽小隊:小丑女大解放》(Birds of Prey)的劇情,描述與小丑分手後的哈莉.奎茵在經過一段時間的沮喪後,決心好好振作起來,成為不再仰賴他人的獨立個體。然而,就在她與小丑分手的消息傳開後,卻使眾多仇家因此不再懼怕,紛紛找上門來。其中勢力最龐大的,莫過於出身豪門的黑道老大羅曼.賽恩尼斯了。只是,與賽恩尼斯作對的女生可不只哈莉.奎茵。包括警探、小偷、身為夜總會歌手的黑金絲雀,以及一心復仇的女獵手,也都在這場混亂中扮演了重要角色,使高譚市因此陷入了一場亂鬥……

Photo / 華納兄弟

【出前一廷專欄】《猛禽小隊:小丑女大解放》:用繽紛爆炸當背景,開一場放飛自我的女生派對!

忘記你曾經在《自殺突擊隊》(Suicide Squad)中看過的小丑與哈莉.奎茵之戀吧。在這一次的《猛禽小隊:小丑女大解放》裡,大家將會從哈莉.奎茵的自白中,發現那場戀情並沒有我們原先以為的那麼堅不可破。

這一切其實正如我們心知肚明,甚至還經歷過的一樣──在一段關係之中,若是你事事以對方為主,願意把所有的光都給了他,使自己就這麼棲身於次要地位當中,甚至甘心拋棄自我,那麼最後所換來的,可能也只會是個對方根本不懂珍惜,甚至還把你一腳踢開的結局。

而在這種遭遇以後,我們可能會覺得頓失生活重心,不知該如何是好,直到一段時間過去,才可能會由於某個契機,使我們決心要振作起來,好好尋回真正的自我,並開始逐漸了解,為什麼我非得依附在他人之下?為什麼我非得是誰誰誰的伴侶或交往對象?為什麼我不能好好地當我自己?一個獨特與獨立的自己?

在《猛禽小隊:小丑女大解放》裡的哈莉.奎茵,其實經歷的就是這樣的一趟旅程。我們看著她在脫離原本那段關係後,試圖要振奮起來,但卻隨即得面對一些過往無需自己擔憂的問題,因而一度陷入麻煩。然而,就在她嘗試解決問題的過程中,卻也拓展了自己的生活圈,既陸續告別了曾背叛自己的人,同時也邂逅了具有同樣目標的戰友們。

也因為這樣,《猛禽小隊:小丑女大解放》片中的角色關係,其實並非那種姊妹淘的存在,一切只是這些角色在實踐自我的同時,由於正好有著相同目標,這才因緣際會地走在了一塊兒,交織出了她們的故事。

於是,雖然處理得輕巧而不著痕跡,但《猛禽小隊:小丑女大解放》確實透過這些齊聚一堂的角色,悄悄暗示了女生們可能會遇到的不同問題。除了前面提到的哈莉.奎茵以外,我們也在警探的角色身上看見職場中可能會出現的差別待遇、在黑金絲雀身上看到了類似職場性騷擾的暗示,以及其中身不由己的無奈,甚至就連一心復仇的女獵手,也能讓我們看見你對自己的期許,是如何因為外界的既有印象,而被屢屢做出不同解讀的情況。

這些各式各樣的小細節,全在這部電影中,透過輕巧機伶,甚至是幽默搞笑的方式輕輕表達出來,甚至就連結局的部份,也暗示了就算你有一堆同一陣線的戰友,但到了關鍵時刻,真正能拯救自我的終歸只有自己,別人能做到的,充其量也只是幫助而已的如此觀點。

從這樣的角度來看,或許我們會發現,《猛禽小隊:小丑女大解放》其實是一則女生在挫折中如何建立新的生活圈,並試圖重建及實踐自我的故事。一切其實可以正如片頭的一幕那樣,用璀璨繽紛的驚人爆炸作為背景。我們曾在困境中有多麼痛,爆炸的就有多麼奪目。而你以此作為背景,甩開一切往前走的姿態,也可能因此更加美麗,一如哈莉.奎茵與猛禽小隊這場以解放為名的繽紛派對。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