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出前一廷專欄】《紙房子》:認識自己的情感,才是這樁驚天搶案的關鍵核心

身為NETFLIX最多人觀看的非英語影集,《紙房子》(La casa de papel)的熱潮隨著第四部的推出,其討論熱度也有直線攀升的趨勢,甚至更為其增加了不少全新觀眾。雖說《紙房子》是一部犯罪類型的影集,但情節卻不像大多數同類作品那樣,以每集一個案子的方式為主,而是直接使全劇聚焦在單一搶案上頭。以前兩部來說,主角們的目標是西班牙皇家鑄幣廠,因此整個故事便圍繞在這樁案件上頭,使觀眾就像與主角們一同闖進其中,在諸多變數與危險之下,試圖完成計畫。只是,雖然《紙房子》一劇的情節聽起來如此陽剛,但只要看過的觀眾就會知道,劇中的女性要角其實與全劇許多重要轉折息息相關,甚至讓我們看見了女生的各種面貌,以及她們如何往前邁進的過程。

Photo / Netflix

【出前一廷專欄】《紙房子》:認識自己的情感,才是這樁驚天搶案的關鍵核心

雖然在影集剛開始時,《紙房子》會讓觀眾認為事件發展彷彿全都掌握在代號為「教授」的劫案策劃者手中。然而,縱使教授的計畫鉅細靡遺,卻還是跟不上人心的複雜程度。不管是身為劫匪團隊的主角陣容、敵對的警方單位,又或者是受困其中的人質等等,幾乎人人都有著各自的立場及想法,因此使情況總會因為他們的行動而突然生變,讓人難以預測接下來所會發生的事。

有趣的是,雖然劇中的主要女性角色比男性少上許多,但她們各自擁有的鮮明特質,以及在劇情中的重要程度,卻絲毫不亞於那些男性角色,大多時候甚至更佔據著主導地位,成為了讓觀眾之所以投入劇情的原因之一。

從劫匪角度來看,主要團隊中的唯二女性「東京」與「奈洛比」均是個性鮮明的角色。身為女主角與故事主述者的東京,有著愛恨分明的個性,打從影集的第一集開始,便讓觀眾意識到她的衝動行徑,對於整個計畫來說絕對是個如同不定時炸彈的危險存在。

然而,若是仔細觀察她的行為動機,便會發現東京其實是個放大了我們心中矛盾的存在。因為她曾用力愛過,也狠狠地失去過,因此才總是愛得熾烈,卻又不敢承認,每次都到事情看似難以挽回的時候,才用激烈的手法試圖力挽狂瀾,也總是因此惹下其它禍端,於後來又懊悔不已。這種敢愛敢恨,卻又怕愛怕恨的衝突個性,其實就像是我們心中情感拉扯時的一種放大版本,也是東京雖然老是搞砸許多事情,卻使觀眾無法真正討厭她的最大原因。

至於奈洛比會加入這場驚天動地的搶劫計畫,最主要的目的則是希望能從收養家庭中將自己的兒子偷回來,並讓他過上舒適的生活。然而,其實就連她自己也很清楚,她與年紀尚小的兒子已有數年不見,對兒子來說,她根本是個如同陌生人的存在,因此這樣的行為等於是讓兒子陷入了失去家人的痛苦之中。而在這樣的情況被東京狠狠戳破以後,雖然使奈洛比氣憤交加,卻也展現出了這個角色的優秀之處。

雖然奈洛比乍看之下像是瘋瘋癲癲,但內在卻冷靜內省,甚至更願意誠實面對自我及現實狀況。因此,她在短短的時間內便重新調整了自己的心態,不僅承認東京所言無誤,同時更在一度奪下劫匪主導權,展開她所謂的「母權統治」後,成功使整個搶劫計畫又順利回到正軌,可以說是個既具彈性,同時也懂得為自己設定各種目標的優秀角色。

至於主導警方行動的督察蕾凱爾,則從故事開端便陷在私生活與工作的兩難困境之中。她不僅得努力顧好女兒、對付曾經家暴的前夫,還得肩負起處理這樁搶案的重責大任,甚至就連身邊看似可以依賴的同事,也因為多年前的一夜情之故,使他們的關係始終處於尷尬狀態中,讓她得不斷努力地明確劃清界線。

隨著故事發展下去,蕾凱爾甚至更在不知情的情況下,與教授陷入了戀情之中,讓她在多重危機與種種背叛之下,促使她終於完全服膺內心,憑藉情感與直覺做出決定,拋開了原本試圖顧全一切的所有為難,最終為自己掙得了真正的自由。

至於在人質部份,最為重要的則絕非莫妮卡與艾莉森莫屬。艾莉森由於是英國大使的女兒,所以是最為重要的一名人質,也是教授可以有效牽制警方行動的王牌之一。在剛開始時,膽小的艾莉森總是不斷被同學欺負,在各個方面都顯得被動無助。但隨著劇情繼續發展,她卻在奈洛比的影響下,開始懂得表達自我想法,到了最後甚至並未站在任何一方,所有舉動都是從自己的角度作為出發點,可以說完全走出了一條屬於自己的道路。

至於莫妮卡則是鑄幣廠的員工,也是上司的婚外情對象。只是,就在搶案當天,她才告知上司自己懷孕的事情,並遭到上司冷漠以待,陷入了低潮之中,也不知該拿腹中的孩子如何是好。

一開始,她在這段受盡利用的感情幾乎完全失去自我,縱使對方有著明顯問題,她卻仍刻意無視,甚至還被對方利用,因此以身涉險,差點丟了性命。然而,卻也因為這樣,使她意外與搶匪成員「丹佛」建立了感情關係。雖然在前兩部的劇情中,她對丹佛的感情確實很像是斯德哥爾摩症候群,但隨著劇情發展下去,她也逐漸了解自己的真實情感,知道自己不想再陷於原本的困境之中,因此就這麼從被動轉為主動,同樣以脫胎換骨的姿態,選擇了真正愛她與她愛的人,就這麼為了自己的幸福而真正起身奮戰。

以上的這五名女性,都在《紙房子》的前兩部中扮演著關鍵角色,並以各自不同的姿態,走出了一條屬於自己的獨特道路。縱使在前進的路上,她們也曾因此受傷,甚至為他人帶來危險,但這種勇於衝撞,試圖認識自己,以及開闢面前道路的精神與思維,或許正是隱藏在她們身上的真正魅力來源,以及《紙房子》之所以引人入勝的原因之一吧。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