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比起影片,Podcast更像沒有獨佔欲的情人或朋友,就這麼體貼地陪伴著你。

雖然在國外,Podcast的風潮已延燒了數年之久,但在台灣,屬於Podcast的時代這才席捲而來,並於近日越演越烈。無論是投身成為Podcaster的人,又或者是固定收聽的聽眾人數,都有極為明顯的增長,就連相關的報導及討論,也同樣越來越為熱烈。究竟,Podcast的魅力是什麼?我們又為何要聽?

Photo / pixabay.com

比起影片,Podcast更像沒有獨佔欲的情人或朋友,就這麼體貼地陪伴著你。

什麼是Podcast?

如果要以最簡單的形容,讓人大致了解Podcast是什麼的話,那麼,雖然並非完全精準,但若是以聲音版的Youtube來想像,應該會是個比較快的方式。

Podcast就與Youtube一樣,你可以錄製自己的節目,並在各個Podcast平台上提供聽眾收聽。因此從這個角度來看,Podcast與Youtube的不同之處,在於Youtube只是眾多影音平台中的其中一個,而Podcast則是這類節目的總稱,讓你可以在電腦上搜尋收聽,也可以透過手機上的不同Apps平台播放,甚至是訂閱你有興趣的節目。像是Apple手機內建的Podcast App,還有大家耳熟能詳的音樂平台Spotify與kkbox,以及提供Podcaster相關服務的SoundOn等等,均有推出可供免費下載,提供聽眾收聽各種節目的相關Apps。

延伸閱讀

Photo / pixabay.com
Photo / pixabay.com

或許你會感到好奇,與早就已經走入大家生活的影音平台相較,為什麼只有「聲音」的Podcast,會在此刻崛起呢?

要說的話,或許是因為,我們其實都渴望著更放鬆,讓自己更自在的生活形式吧。

同樣都是娛樂與吸收資訊的一種方式,Podcast比較接近溫柔的情人或好友。像影片這樣的媒介,要求你得把視線集中在它的身上,只要與它相處,你的世界便不能再有他者。與其相較之下,Podcast則是透過聲音流入你的耳朵,既可以在整理家裡時播放,也可以趁著化妝時一面聆聽,甚至還能趁著假日的午後時光,端上一杯咖啡,舒舒服服地坐在家裡,一面看著窗外的風景,又或者是家中的毛小孩或盆栽,就這麼讓Podcast的節目內容陪伴你一同度過悠閒時光,以更沒有壓力,同時也更加自由的姿態,達成與影音平台相同的娛樂效果,因此在不知不覺中,也讓整個人似乎有了屬於自己的更多時間,除了讓你重新尋回對雙眼的控制權,得以使眼睛好好休息以外,也讓你在生活中,因此擁有更輕鬆與自由一些的感受。

pixabay.com
pixabay.com

Podcast節目推薦

或許正因為這種以「聲音」為主的特質,使Podcast的節目更具有一種鮮明的陪伴感,甚至像是在與你分享什麼,又或者是好好聊天的感覺,因此也成為了Podcast越來越受歡迎的原因之一,使不少原本便具有高知名度的意見領袖紛紛投入其中,推出自己的節目。像是呱吉以他名字命名的《呱吉》,便以他對各種事情的看法為主,有時還會邀請一些來賓來與他暢談。至於丹妮婊姊的《婊姐必請》,也同樣表現出她直率的個性,以及那些總是讓人噴飯的垃圾話,再加上不時出現的藝人、Youtuber與作家等不同類型的來賓,更讓人在收聽她的節目時,有種與大家毫無顧忌地亂聊一通的感覺。

左為《呱吉》,右為《婊姐必請》
左為《呱吉》,右為《婊姐必請》

但除了原本就在別的領域裡頗為知名的Podcaster之外,就目前大多數Podcast節目的發展狀況來看,它們在主題方面則顯得更為明確,內容方向也頗具一致性,讓你更能按照自己的喜好來訂閱你有興趣的話題。

《那些你不敢跟老闆說的事》
《那些你不敢跟老闆說的事》

若是你在職場上總有許多困惑,甚至是受盡委屈,那麼《那些你不敢跟老闆說的事》,則就像是你在茶水間裡可以放心大吐苦水的好友,與你分享各式各樣的職場文化。而若是你無比在乎「愛」,但也懂得享受「性」,甚至希望可以了解更多一些,那麼《Sex Chat 談性說愛》除了跟你大談交友軟體、體位或自慰等讓人有些害羞的話題以外,甚至還有開放讀者來信的單元,讓大家得以交流與性愛有關的故事。

《Sex Chat 談性說愛》
《Sex Chat 談性說愛》

而若是你對影劇、音樂或閱讀等娛樂方式有興趣,像是影評人雀雀的《雀雀聊影劇》,便會在節目中固定邀請其他影評、演員或影劇工作人員,讓你對那些作品有更進一步的了解。至於身為知名樂評與StreetVoice音樂頻道總監的小樹,則藉由《感官一條通》這個節目,邀來各界名人暢談他們的音樂作品,或是與其相關的工作經驗,甚至是私人歌單等等。至於閱讀方面,將各種閱讀話題與當下時事結合討論,由知名推理小說評論家曲辰製作的《讀角戲》,也會有不少讓你驚喜的內容。甚至,要是你為各式各樣的次文化深感著迷,包括動漫、遊戲,但又不僅於此的相關話題的話,那麼《尼爾喝牛奶》也同樣能讓你有種找到同好的快樂。

左為《雀雀聊影劇》、右為《尼爾喝牛奶》
左為《雀雀聊影劇》、右為《尼爾喝牛奶》

正由於Podcast那不可忽視的浪潮,前面也有提到的SoundOn,甚至在最近趁著鬼月到來,邀請了48個Podcaster一同串連,推出了鬼月特企的「百鬼月行」活動,讓這些節目各自推出一集與鬼月有關的話題,讓你從各種角度度過一個屬於Podcast的有趣鬼月。


而在這樣的浪潮下,身為媒體,自然也不會錯過這個能與讀者更加親密的機會。因此,《Marie Claire 美麗佳人》也推出了《萬事問瑪麗》這個Podcast節目,以每週更新五集的方式,解決你各式各樣的疑惑,主題包括週一的「生活智慧」、週三的「臉紅情慾」、週四的「美妝新知」、週五的「娛樂名人」,以及週日的「時髦貼士」等,並提供讀者寄信發問的管道,讓這些問題有機會在節目中獲得解答,藉此增強那種姊妹陪伴式的親密感受。

如果你原本就是Podcast的聽眾,或許也有許多想與大家分享的節目。而若是你仍未接觸過Podcast,那麼不妨就從現在開始,讓你的雙眼重歸自由,以聽覺享受更自在的生活質感!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