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當偶像走進台語劇 !《羅雀高飛》顛沛流離下也暗藏人性勵志小確幸

林艾璇(大元)、邱凱偉、李維維等過往演出偶像劇的演員們,近期也開始橫跨台語市場,目前於三立《羅雀高飛》中擔綱主角,並橫掃該時段成為收視冠軍,在貫於時代悲情的台語劇中,除了有複雜險惡的鋪排,但也不時展現人性勵志的小確幸。

Photo / 三立電視

當偶像走進台語劇 !《羅雀高飛》顛沛流離下也暗藏人性勵志小確幸

三立《羅雀高飛》日前收視再創新高,除了廣納家庭收視族群,也開始吸引年輕人收視,包括劇中雖以中藥行的背景為題材,但卻因偶像新血注入,並即將展開愛情戲的曖昧與虐心等種種架構下,哪怕有時代感,卻因人物在一幕幕的真實情感中,不免也讓人一同走在心酸路上,除了體驗大元演出角色的哀愁與勵志,同時也看見她為新戲下足苦工,讓粉絲更加期待她這次的表現!

劇中大元演出羅雀一角,身世背景坎坷,父親因遭人陷害意外過世,為了保護這個家、照顧幼弟,自小就學會在複雜險惡的環境中尋找出路且緊緊地攀住未來,在周遭那怕有那麼多的絕望、失望,她仍抱緊期望不暗自神傷,被生活磨練得更加機靈。不料母親卻因疾病纏身使得生活更加困頓,為了讓母親有好的藥材可被治癒,她努力做盡各種雜工賺錢,可惜母親仍舊不敵死神召喚、撒手人寰。

就在一次她遭債主追趕之際,因緣際會認識了中藥行少爺邱凱偉,也輾轉獲得中藥行打雜的機會,不過卻也因這個機會,讓她在中藥行挖掘出當年陷害父親始作俑者。為了追查父親的死因,哪怕工作再艱難,遇到各種刁難,她都忍耐苦吞。但愛情命題永遠緊叩著世代人心,劇中邱凱偉對大元因日久生情而產生情愫,大元相對也燃起愛苗,只是眼前所愛的男人卻可能是殺父仇人,迷戀與惆悵的萬般滋味在一連串發展下,即將蘊釀起下一波劇情的高潮。

看見了生命的痛,也嗅出人生轉機

悲情的女性形象總能營造出巨大的情節張力與人格上矛盾的特質。如同大元在劇中雖然總是傷痕累累的應付迎面而來的人性現實,但也因個性的靈巧伶俐,反倒激起心中強勢的能量。角色總在這樣的安排下,將鬥志成為自主的呼喚,那樣的堅強是懾人心魄的魅力,或許也正因情感的實誠,在無比堅毅的內心襯托下,人物個性相對更富神采,也使周邊相處的男人在內心深處對她有著莫名驚豔。

而劇中對她動起情念的邱凱偉,從小到大從課業到婚事,都是由父母操盤決定,他刻意讓自己有著玩世不恭的灑脫,其實是藏起了不為人知的寂寞內心。然而在心思細膩下他也看見大元與其他女孩不同之處,引發出他深情且愛恨強烈的一面。不過另一面大元也看出了邱凱偉的寂寞,在同情的氛圍下其實正展開情感的觸動,劇情曖昧鋪排下,也可讓觀眾嗅到她人生的轉機。不過,坎坷人生是否藉此情戀下得以翻牌?這也將是劇情的玩味之處,劇中的大元人生有著各種艱難險阻困境,感情亦然,加上其他角色的腹黑而對她使壞,預計也將是這場感情的絆腳石。

哪怕有時代距離  王子與公主的渴求仍未變

「眾裡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有時,只是人生萍水相逢,卻能如打水花的石頭,不停在心裡激盪起陣陣漣漪。那樣的一見鍾情較多時候可能只能在影像中去獲得真實人生的渴求,不過「公主與王子」的童話雖然老舊,大多數人仍然深愛著溫故知新的浪漫氣息與清新氛圍。

劇情中大元沒有身分地位、顯赫家世,雖從人生低谷一路開掛,但她憑藉著聰明和勇氣來和命運搏鬥,那怕途中被人落井下石,卻也未見氣餒。在這樣的性格堅韌下,受到劇裡男性角色的歡迎,引發被追求的動機。大元與邱凱偉在愛情梗的敘事中,兩人期待一本初心的愛,是角色人生冀望去擁有的,哪怕與觀眾有著時代距離,但王子想遇見人生中公主的渴求仍未變,只待兩人接下來如何衝破難關,在愛情路途上美夢成真。

 小女子的搏鬥,引發人性小確幸

戲劇作品在愛情中若能緊緊捉住情愛來電剎那,就能讓角色與觀眾有著同樣震動的愛情經驗,當觀眾回到現實的自我人生,就能多些衝動與想像。《羅雀高飛》角色背後所隱藏的原型,其實也是寫實生活裡女性飽受傷痕的特徵,試想,若角色互換,當我們面對極大恐懼,會走上前進?或退縮?如何突圍?該劇正好就在面為人生低谷態度與奮鬥的應對上,提供生活調劑的心領神會。

《羅雀高飛》雖有時代低調與壓抑的背景,仍因演員的表現而推展出小清新的意味。然而劇中大元雖宛如是被上天拋棄的孩子,每一次的波折都牽動著觀眾的心弦,但她卻沒有邊陲子民的哀怨心聲,反而在悲傷中找到新生的動力,除了減少了太過真實的悲慘,更引發人性的小確幸,用笑中帶淚去逆轉人生。畢竟該劇不只是以感情線吸引觀眾,所架構的是人處於絕境時,如何一步步走出逆境,挽救失落的夢想,在故事中除了要看見重燃生命的選擇機會,也反映身處底層才知於絕境突圍的寶貴。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