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黑喵知情》療癒只是開胃前菜,懸疑寫實也在人與寵物間上演

《黑喵知情》在療癒卻寫實的環節裡被討論的不僅人與動物,更是人與人所存在的溝通難處,戲劇情節並非單一敘事,更加入了懸疑的元素,所扣連的是另一種人心難題,反映起人與人所產生於社會寫實的被害、加害問題,其實同樣也在人與寵物間上演。

Photo / LINE TV

《黑喵知情》療癒只是開胃前菜,懸疑寫實也在人與寵物間上演

LINE TV、民視《黑喵知情》以寵物溝通為基底,從觀眾角度所看見是人對寵物暖心療癒的童心,但寫實世界畢竟是殘酷,人與寵物間理當的相依相親,卻在社會某一角落,為了孕育出更多相依相親的寵物,而出現營利為目的且非人道的繁殖,獲取利益後隨之遺棄;同時另一角落也藏著人心崩壞虐待動物的行徑。這些對生命失去尊重行為,加諸在戲劇角度上,可以看見人類壞掉的心到底怎麼了的推理或揣想,甚至於故事中創造懸念並從中得到解答,但存在於現實環境的難處仍有著無所解的遺憾,戲劇所要延伸的動保問題真的能在第一線就被重視嗎?

虐貓、非法繁殖事件曝光,懸案能解謎?

《黑喵知情》故事從連俞涵所飾演的寵物溝通師意外離世後才真正揭開寵物生存的難處與人心不可測的黑暗面,其中包括男主角施名帥身處職場裡由梁正群飾演的立委辦公室主任,雖日常衣冠楚楚,但卻是人面獸心的虐貓嫌疑犯。劇中的他假借以幫人領養流浪貓的名義,實則是把貓咪帶去剃毛虐待,這一連串的真相引爆,破解關鍵其實就在有著寵物溝通能力的施名帥,在與寵物們及流浪動物溝通後,藉由牠們的心聲與視角進而察覺到犯案線索,可惜嫌疑犯的逃脫讓此懸案未決。

同時,虐貓事件對於動保來說除了是道德心靈上的打擊,在社會層面更是道德淪喪,劇中演出動物醫院院長簡嫚書,就算個性理智,但也終承受不起如此的險惡人心,對此除了感到挫折,也一度想把動物醫院收掉。劇中她所期望的也是如今社會環節對動保議題最為需要的,就是期望不要將動保的律法淪為泡沫口號。畢竟虐待動物的事件從加害者角度看去,犯案動機雖不明,但近幾年司法心理研究學者也常自我辯證,到底會有哪些因素造成這樣的行為,證據的理解程度是不是就只有單一面向?人性與道德的省思,確實該引起關注,否則事件過去後仍常被忽略。

懸疑案件背後藏起寵物們的恐懼與傷痛,我們能看見嗎?

劇裡將執行動保連屬法案的就是立委(尹昭德飾)任期內首當其衝要做的事,尤其嫌疑犯為該立委辦公室的核心人物,在此事件下,更需要藉由動保相關法案推動,讓自己的政治路途不被動搖。不過就在虐貓嫌犯逃脫後,該立委辦公室先前所破獲的非法繁殖業者也再度重操舊業,身為立委助理的施名帥,跟隨動保處與警方到達繁殖場搜查時,發現除了空籠子,一隻動物都沒看到。不過,就當繁殖場老闆與同夥談話時,施名帥聽見了劇中老婆的名字「劉佩珊」(連俞涵飾),讓施名帥開始懷疑起另一半的意外車禍身亡的死因並不單純,同時也想起車禍當晚,其實車上已載著一隻被領養的柴犬(奈奈)才對,只是為何憑空消失?

種種事蹟讓施名帥燃起追查動力,事件發生也猶如連鎖效應的未爆彈,主角們將在被遮霧的事件中,與寵物們共同在人生交岔路口聯手辦案。或許看來玄妙,畢竟動物與人是否能進行溝通仍屬於未知,但戲劇元素的包裝就在於「身邊所有大小事牠們都比人還清楚」,用此玄幻意味來帶出不同物種也有相互幫忙的依存關係。只是戲劇中懸疑案件背後所隱藏的,更多是現實生活要被觀眾的,包括在非法養殖場中無辜的傷害,或被無良主人虐待下,寵物們都有不被人所看見或關注的恐懼與傷痛。

與寵物相處的一廂情願中 你能否了解牠更多?

戲劇在諸多事件下,寵物們眼中其實也相對看見人性的脆弱和距離。只是溝通的障礙在人與人之間較為容易被解讀,但與寵物間往往很多時候是一廂情願,進入戲劇後,演員與寵物們的演技,雖然賺足了觀眾的眼球,但何嘗不是讓我們藉此從角色身上,重新找回人生成長該有習題。其中男主角因老婆離世失去自我,但藉由與寵物們的交心,才多了重新審視自我的空間,角色故事不再是頽廢浪漫的遊魂,那些必經恐懼、傷痛和失望都將成為每個人長大成人過程與生命經歷。

現實中,我們在寵物身上得到某種心靈救贖,從劇中黃金獵犬「小小」和主人互動就可以發現人生缺乏的某一塊缺憾,其實很容易在寵物身上補足。《黑喵知情》雖以溝通為主線,懸疑為輔,但實則是串聯著以「家」為核心的主題,用意外事故表徵如何重建我們對愛疏離的契機,故事看見人類與動物角色的溝通默契,相對也是人類自省面對溝通障礙時如何跨越,如何破除心中築起的藩籬。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