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惡之花》「在充滿惡意的地方,也能綻放花朵」, 李準基在愛中成為更好的大人

在戲劇中我們總會期盼人物角色在惡化的同時也希望反映出善的一面,或者秤度著罪責與良心去解述所謂正義的裁決。只是真實世界正義的標準往往很難給最終結果,《惡之花》,乘載現實生活中諸多生活切面的困難,多面向的議題在開播期間熱議,包括正義、好人、壞人的標準為何?

Photo / LINE TV

《惡之花》「在充滿惡意的地方,也能綻放花朵」, 李準基在愛中成為更好的大人

《惡之花》本周將於LINE TV迎來最終完結,男主角李準基劇中在內心交戰,不論是外人、親密愛人,抑或自我,都在追緝著不被理解的他。上集劇情中李準基為了保護老婆文彩元而檔下一槍,生死未卜下令追劇觀眾心碎衝擊,雖然在最新預告中仍見他身影出現,生命的冬陽也彷彿將緩緩從海平面升起,只是曾經認為「幸福太奢侈」的他,雖然過程中曾經飛走過,但以為手中握有了幸福就能夠掩蓋過一切時,哪怕苦多過甜下最終雖真相大白,最終能否與文彩元繼續奢侈下去?角色間所刻劃的溫度感受,提供了內心深邃的對比,也將要成為觀眾對角色的貪戀與刻骨銘心。

在充滿惡意的地方,也能綻放花朵

《惡之花》在角色各自炸裂的演技中,情感的濃厚一度讓觀眾喘不過氣,但卻也樂此不彼的往下追劇,劇中的從惡轉化為善,也看見了愛意滿滿下如何把男主角李準基從深淵拉起。該劇編劇就解釋劇名由來「在充滿惡意的地方,也能綻放花朵」,全然的符合劇中角色設定,雖然一開始打造清冷的氛圍,為男主角李準基卸下人性溫度,與女主角文彩元在衝突與激烈情感中讓各自崩毀,以為李準基對文彩元所有的事件、情感都有所預謀,但他其實是在心中極力的推開所有迎來的愛,但哪怕如此,只是對「愛」不想死心下,一切的偽裝都顯示出他的口是心非。

人心的荒唐在金智勳真正殺人罪犯身上最終反噬己身,言外的警世鋪排,配合著急轉直下的劇情,是一再衝撞觀眾內心。而李準基與文彩元在情感刺骨凍涼的嚴峻過程裡,傳達的不光是愛情裡的冷暖,更是痛苦絕望再如何低劣下,或許也即將走向日出東昇的美麗風景,企圖營造完美結局,也正好呼應著《惡之花》劇名所要傳達的意念。

李準基在愛中成為更好的大人

李準基在劇情之初雖然私下看似冷血,但卻能讓觀眾透視出他對情感累積的不捨與不敢,多了這層的良知血性,他也在矛盾掙扎不為人所失望的對愛卸下心防,也可說是對原生家庭帶來的傷痛化解了恨意,在愛之中成為更好的大人。只是李準基在這被誣陷下產生的錯誤人生是否值得深究呢?真實世界「結果論」有時彷彿成為唯一的習慣方式,在罪責確實要付出代價之下,我們是否可以試試對人性有更多不同層面的觀察。

《惡之花》了解該劇是從一場「連環殺人」事件開始展開,但這場事件之後,如果從人性角度來觀察情緒與暴力的流轉效應,夾藏人性在社會上被潛藏訊息,互動中的縫隙產生了痛,讓觀眾產生了感同身受的共鳴,劇中社會大眾渾然不知自身所營造的可能產生的是誤解或傷害下,讓人也在那些單一角度的反作用力,相對更造成漸漸對人性懷疑,甚至衍生冷漠以及疏離。這讓人想起日本作家東野圭吾小説改編而成的電影《手紙》,影片中點出「罪與罰」,「罪」不是主角所犯下,但「罰」卻要由主角承擔社會所給予的「偏見」,那些標籤下的譏諷調侃全是煎熬。

《惡之花》是刺激眼球的追劇娛樂 ,但人心冀望被關切的嘆息

我們常被群眾給予的標籤所影響,進而去認定環境所給予的觀感可能才是正確的,但卻又常常在希望與懲罰中相互矛盾。而道德的困境也極易成為兩面倒的現況,一是憐憫,二是鞭笞。雖然一部戲劇很難說要如何改變人的想法,但其實是多一些對話的空間,因為對話也都需要學習。《惡之花》事件從李準基到文彩元夫妻的情感中,一一細膩檢視從愛到猜疑都顯示若一昧的恨,只是逃避了不去了解爬梳對方心裡的痛,那痛就可能成為塵埃,被隱瞞不見,所累積的情感也化為流水成為嘆息,痛更被漠視遺忘。

劇中李準基曾在一剎那湍急的恨意下想對金智勳用最極端的方式來報復,看他說不出口的凌厲神情,只有心疼不忍直視嘆息。尤其回到與文彩元兩人擦撞出強大的劇情能量,不同層面的傷害在表面與內心的矛盾煎熬下,相對都醞釀起觀眾泫然欲泣的情緒,產生高潮氣勢。《惡之花》是刺激眼球的追劇娛樂,但也存在人心冀望被關切的嘆息,接下來的完結篇將如何完美收尾,命運巨輪在李準基與文彩元身心輾動而過下,是否真能坦然相迎,已經開始凝聚著觀眾關切的眼神了。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