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貝爾達日韓范特西】粉絲不一定要看 但演員一定要看的韓劇《惡之花》

由李準基、文彩元主演的韓劇《惡之花》是一部很有意思的故事;以推理犯罪劇來說,它可能不是很慎密、也不是最精彩,以愛情因素來看,它的鋪陳也屬於一般通俗格式,能夠猜透。但為什麼《惡之花》值得一看呢?當然就是看李準基的演技。

圖/LINE TV

【貝爾達日韓范特西】粉絲不一定要看 但演員一定要看的韓劇《惡之花》

李準基(圖/LINE TV提供)。
李準基(圖/LINE TV提供)。

老實說,這是一部劇情並不是最重要的韓劇,因為李準基太會演了。李準基不算是典型帥哥,瞇瞇眼之外有一點陰柔、而且很適合演出陰森、有點邪氣的角色。原本看到他主演的名字我就會避開(粉絲不要森七七),並不是討厭他,而是他的長相如果演出很好的人,我總是會有點難以入戲。

但在他人推薦之下打開了《惡之花》,意外的讓我對李準基非常欽佩。原因有兩個。

第一、李準基演技超到位

李準基、文彩元在《惡之花》劇中飾演夫妻(圖/LINE TV提供)。
李準基、文彩元在《惡之花》劇中飾演夫妻(圖/LINE TV提供)。

李準基在劇中飾演的「都賢秀」角色,患有「反社會人格障礙症」,無法感受到情感的分類,所以理論上來說會沒有表情。李準基既要演出很愛家庭、很愛老婆車志元(文彩元飾演)的好爸爸、又要身兼反社會人格障礙症,表情一定要很「假」。但光是假又不夠,為什麼?因為這個劇本到最後肯定是要鋪陳他其實有被老婆打動真心,所以他很在乎這個人,而且他其實不是惡魔、是好人,只是他還沒明瞭對老婆的愛。(不然演不下去)

這樣一來就難了。李準基要詮釋的是「努力去很假」、「其實有點真」的狀態。包含他在劇中曾對著分析表情的影片練習自己眉宇和眼神的那一小段戲份,都讓人深深感受到「這就是個演技超到位的演員!」

「很努力的笑,卻是皮笑肉不笑」,這麼多層次的情緒,只能給李準基無限讚嘆。


第二、過去與現在的完美對照

李準基、文彩元(圖/LINE TV提供)。
李準基、文彩元(圖/LINE TV提供)。

大概從第5幾集開始,導演就在剪輯上鋪陳男女主角年輕時相遇的過程。雖然戀愛因子在《惡之花》裡面不是很重要,但我覺得年輕戲碼文彩元表現得不差,李準基卻更是高水準地讓這段有可能被觀眾當成雞肋的「純愛故事」,變得更有看頭。

年輕戲碼裡面的金髮「都賢秀」,就是那個完全沒有被打動過的「真的假」,對照長大之後有女兒的都賢秀,「努力去很假」的溫柔樣貌,兩者一對比,感受到李準基高超演技又更深刻。

所以我會說,《惡之花》其實並不一定會出現在我的「粉絲必追」清單上,原因下方會詳述。但如果想要觀察一個好演員如何把眼神、臉部表情、眉宇之間的演技發揮得淋漓盡致,那就一定要好好的端詳李準基在此劇中對於角色詮釋的掌握能力。甚至非常非常推薦,以未來當演員為志向的人們一定要收看《惡之花》。


劇情大灑狗血有點可惜

《惡之花》李準基冷酷囚禁徐賢宇(圖/LINE TV提供)。
《惡之花》李準基冷酷囚禁徐賢宇(圖/LINE TV提供)。

至於為什麼在「經典韓劇」清單中,暫時沒有寫上《惡之花》的名字?因為整體來說,《惡之花》前8集劇情鋪陳都還算合理緊湊,尤其飾演警察車志元的文彩元,劇本設定她是「眼見為憑」的女生,所以她很快地就開始懷疑自己老公,我認為這是非常節奏明快的設定,讓《惡之花》看起來毫不拖泥帶水。

但第8集到目前的第13集,精彩度是有、破格性的劇情也非常多,但反而讓觀看時會覺得有點「下重本」的感覺,好像不把劇情寫得誇張一點,就無法收尾這個殺人魔都敏碩(男主角父親)的故事。除了灑狗血之外,女主角車志元數次放過抓老公的機會、同組的組長也心軟不拘捕、以及整組組員都曾全部被蒙在鼓裡等等,其實有點超乎刑事劇的邏輯。(畢竟不是愛情劇、可以隨心所欲的誇張)


最後三集是關鍵

韓劇《惡之花》海報(圖/LINE TV提供)。
韓劇《惡之花》海報(圖/LINE TV提供)。

第13集演完,在不「爆雷」的情況下,只能說編劇的確有用了反轉效果,但似乎避免不了走向更激烈的方向(變態的程度)。《惡之花》能否完美與合理、不要用玉石俱焚的芭樂劇方式收尾,只能靜待最後3集的鋪陳,當然有期待,但也不乏一絲絲的擔心。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