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貝爾達日韓范特西】韓劇《秘密森林2》優點篇:一場黃始木、韓汝珍預見未來的路

韓劇《秘密森林2》(비밀의숲2)終於完結,在韓國以超高收視率坐收,首爾首都圈甚至開出11%的好成績,自然有厲害之處。簡單扼要地說,《秘密森林2》雖然一開始打著是「檢警鬥爭」的名號,但原來實際上這是一場漫長的省思過程,目的是為了讓男女主角黃始木(曹承佑飾)、韓汝珍(裴斗娜飾)找出自己想要走的道路。
【貝爾達日韓范特西】韓劇《秘密森林2》優點篇:一場黃始木、韓汝珍預見未來的路

《秘密森林2》有太多篇章可以分析,這一篇只談優點,有不能接受的地方,可以等下篇出爐。下篇也會相當精彩(笑)。

推薦看點1:檢警鬥爭只是包裝

編劇李秀妍在一開始就讓我們看見黃、韓是為了檢警協調會議才不斷地相見,所以當時外界評論前幾集時,也都覺得從檢警爭奪權力來說故事非常的融入社會時事。不過隨著集數增加,會議只開了兩次而且沒什麼進度(下篇會再說本劇處理的比較不好的地方),才讓人想通原來本劇是在演黃始木和韓汝珍的「鏡子」,他們到底想成為怎樣的自己?編劇讓這兩個角色用碰到的人和案件去思考。

韓汝珍的設定比較明顯。從一開始她對女上司崔炳(田慧振飾)就能看出帶有佩服的情緒,而且崔炳也不斷地在各方面包容她(遲到、亂報稿、常跑回警局查案等),常唸她但又常說職場險惡給她聽。甚至也曾直接告訴她,希望她未來能坐上自己的位子、很看好她,韓汝珍投入的感情跟黃始木在最後一集說的一樣,她對崔炳的崇敬與特別並不一般。

黃始木也曾在韓汝珍家外面問她一句:「妳還畫畫嗎?」暗示也隱喻希望女主角可以「做自己」,因為她看得出來韓汝珍在忍耐。韓是一個很想跑現場的人,她總是在猶豫,也不想幫崔炳吃案。可是我相信她最終是知道她希望能像崔炳一樣成為更能為大家做大事的人,我很喜歡她被排擠之後仍然沒有選擇回到警局現場,而是剪短髮去迎接新的行政職務。在劇中一開始讓她留長髮有「不跑現場」、「當官」的意味,而我認為,那是象徵她還在猶豫,所以編劇讓她用造型來向大家說明。可是一旦她想開,她剪了適合跑現場的短髮,也依舊還是可以當「官」,因為他已經知道自己想要什麼。

黃始木的部分比較隱晦。他本來的設定就沒有太多感情,可是編劇常讓姜元哲(朴成根飾)和禹太夏(崔武成飾)做對比,來引導黃始木透過跟他們對話進而了解自己。雖然,他是個自我很強烈的人。

有一次姜元哲半夜把他叫出去說:「職場這麼多年怎麼還不懂?」黃始木回了:「我永遠不會懂吧。」我覺得那就是他在自我消化這些人物的做法是不是他認同的象徵。而當他每一次發現禹太夏的行徑很怪時,他也是直接追問,然後刪掉他不想要成為的樣子。

第一次想到禹太夏、崔炳是代表黃始木、韓汝珍的對照組時,是看到原來禹和崔認識的那一集。但當時還認為重點是檢警對抗,兩人只是有交情,只覺得喔~可能黃、韓老了就會跟他們一樣。但隨著對談和調查案件都沒有進度以及兩位上司都各有隱情,我一直思考編劇在「拖」什麼?原來,是希望男女主角從這些角色中,看到自己真正想要的。

我認為韓汝珍看到了崔炳為她(或是為了良心)而選擇下台,因此她接受挑戰、繼續走著升官的路,也不再想因特殊情況而「開特例」;黃始木,則是看到了韓汝珍是多麼稀少的一種警察,所以站出來去找崔炳談判,不然以他第一季的設定,他哪管別人這麼多,自己都要被調走了。


推薦看點2:每件小事,都會變成別人的大事

徐東載(李浚赫飾)被綁架之後,編劇按照昔日風格讓大家懷疑每一個人一輪,不過到了比較後期,其實不少身邊的朋友都覺得犯人應該跟統營案有關。雖然不那麼直接能猜到劇情詳細的經過,也不知道是統營案裡面的誰,但說真的一開始我就極力反對懷疑徐東載的老婆是犯人,為什麼呢?因為我相信這個綁架案搞這麼久,不可能來一個「超個人行為」的理由、變成白忙一場,如果是什麼自導自演或是老婆外遇,我會蓋編劇布袋。

以《秘密森林》的品質保證來說,一定會跟某個核心案情有關。當時是這樣推論的,至於想到統營時,是因為當時劇情有點緩慢,回味了一下第一季的《秘密森林》,驚覺或許兩季都會一樣,用第一集出現的案子貫穿全場。結果編劇果然不讓人失望,告訴了我們的確就是如此。

李秀妍沒有浪費時間說統營的故事,反而把所有關鍵人物又重新串起來:黃始木、律師吳柱善(金學善飾)以及姜元哲。我喜歡最後的結局,因為姜元哲在劇中始終是扮演「有一點容易被誘惑、但多半是有良知」的「一般人」,會做錯事,但也會自我省思。我相信世界上的你、我、他,基本上比較容易成為姜元哲或是徐東載,很難大家都是黃始木和韓汝珍。姜元哲知道如果他沒因為「前官禮遇」讓統營溺水案蒙混過去,徐東載不會被綁架,這一系列檢察官的局不會形成,他自己也不會被財團威脅。這一段,算是本劇的重點摘要。

就像韓汝珍說的一樣,她下次不會再違背自己的想法了,因為違背了一個小事,會有更大的事情衝過來。

推薦看點3:韓喬終於有存在的意義

本季韓喬財團的戲碼真的讓人很不耐煩,這一點之後的下篇會描述(抱怨?)。不過最後一集很感動也很讚嘆編劇的是,編劇讓韓喬的存在終於有了意義。姜元哲因被韓喬威脅所以主動請辭、前往韓喬說出內心話。他把第一季的核心人物李昌俊(又譯李彰俊,劉在明飾)的精神又拿出來講一次,提醒了財團女主人李妍在「妳能夠坐在這個位子上,是用老公的正義之命換來的」。

2017年時我就有寫過,神劇《秘密森林》第一季是一部犯案劇,但背後代表的是無限感慨的一段淒美愛情。第二季連這樣的初衷都放回去,讓李妍在稍稍有點想起自己曾經愛戀的良心,我只能說本劇品質還是很高。

延伸閱讀

後記

下篇會在下週推出,將會寫本季的一些缺點(吐槽)。不過雖然美中不足,但秘密森林2仍然是超高水準製作,非常非常推薦大家從正版管道Netflix收看。非業配,但期許大家看正版,才能一直有好戲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