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貝爾達日韓范特西】破解為什麼你覺得《鬼滅之刃》電影版沒那麼好看的原因(無雷)

日本《鬼滅之刃》動畫紅透半邊天大家都知道,但疑惑《鬼滅之刃》到底為什麼人氣如此可怕的人並非少數,又或是,看了鬼滅之刃電影版《無限列車篇》之後覺得沒那麼好看、想不透爆紅理由的心情,也不是少數人擁有。
【貝爾達日韓范特西】破解為什麼你覺得《鬼滅之刃》電影版沒那麼好看的原因(無雷)

《鬼滅之刃》電影版不好看?的確有可能

其實鬼滅之刃的電影版並沒有特別不好看,只是它的意義不單在於這一部2小時的電影而已。不管是身為鬼滅死忠粉絲,或是新入坑的捧場者,走出電影院都極有可能有著小小的失落,因為到了目前上映的《無限列車篇》之際,其實算是鬼滅的人氣「收成期」,真正「種植」鬼滅之刃粉絲的時刻,發生在許久之前,單從電影無法解讀。


不夠好看,只是一種相對的感覺

如果跟我一樣身為鬼滅死忠粉絲,並沒有特別愛《無限列車篇》,那是因為在知道劇情之後去觀看這2小時的動畫,其實時間算是很長。已經「破梗」的情況下,電影前半段比較低階的「魘夢」之鬼,會變成只是在「說」故事的鋪陳,破格的劇情都集中在後半部,前半段太久、鬼也不強,單就整個電影來說,架構的確有點冗長。

但這代表鬼滅過譽嗎?當然不是!誠如上一篇分析「鬼滅之刃是大人看的漫畫」文章一樣,其實鬼滅內容非常有意義也很值得各年齡層用自己的理解能力去思考,但問題是鬼滅的中心主旨靠的是很多篇幅的漫畫鋪陳出來,所以像我這樣已經早就看完所有漫畫的死忠粉絲,早就過了被《無限列車篇》中大約漫畫第7~8集、還在引領「入門者」好奇心內容吸引的階段。尤其,魘夢這個鬼的特性是在於說話、語氣、以及它的思維,所以在呈現上就會沉悶一點。

如果是新入坑者,就算沒有被「破梗」過,《無限列車篇》的內容也不足以透露出整個漫畫想要說明的人性與鬼性觀點,畢竟要能夠迎合大眾市場,又要顧慮新收視者的票房,電影版的門檻不能太高是很正常的。很多意見指出其實不看第一季動畫、直接看電影版也沒有關係,其實不然。如果沒有看過動畫(漫畫1-6集內容),就看了《無限列車篇》,肯定更失去其中的笑點以及原由,而且還可能完全不自覺。隨便舉例來說,直接看電影版,根本不會知道為什麼主角炭治郎要揹著妹妹禰豆子出戰,也不知道為什麼禰豆子在裡面幫忙時大家的感動理由,對吧。

在這裡也要私心推薦想入坑《鬼滅之刃》的群眾,閱讀順序最好的方案是1動畫→2電影→3漫畫。如果能夠有耐心等動畫一季一季慢慢上映,當然那也可以略過漫畫部分,只不過我認為會真的讀進心裡、讓人看到落淚的,應該還是漫畫的文字篇幅比較能說出深度。動畫有華麗的技術,也有視覺上的饗宴,但可愛取勝的部分還是稍多一些(當然也是它討喜之處)。


電影版沒有不好看,但鬼滅的成功不在此處

一部漫畫或是動畫要極致成功當然有很多因素,但《鬼滅之刃》剛出現在日本連載漫畫《少年Jump》之際並沒有像現在如此誇張,會撲天蓋地的席捲絕對是因為「動畫化」帶來的效應,所以動畫的細膩度與華麗壯觀度,是它高人氣的第一要件。

高品質的動畫

製作公司ufotable本來就是以「把動畫做成電影」般華麗出名,燃燒龐大經費是事實,但展現出來的視覺效果的確大大地吸引年輕族群,從2019年之後漫畫一舉爆紅之外,也讓鬼滅之刃擴展到周邊商品都成為銷售寵兒、開始有無限的廠商願意發售聯名商品。但,難道任何動畫交給ufotable就能如此吸引目光嗎?倒也不盡然,成功的程度還是有所差異,所以《鬼滅之刃》的成功,自然也無法忽視故事架構的這個元素。

故事的深度與適合動畫化的元素

關於內容的珍貴性,前一篇專欄已經分析過,這裡只簡單的論述鬼滅中為什麼可利用動畫化來攀上高峰。內容中鬼殺隊的各種「呼吸法」,用畫圖看起來會有點老派,甚至漫畫的筆觸畫風有點像是比較久遠以前會流行的線條。但是!呼吸法卻非常適合在動畫中呈現,那些華麗到用看漫畫時有點難消化的「線條技術」,在ufotable的加乘之下全都成了讓人目不轉睛的絢爛煙火。

打動人心的內容加上超級無敵適合細膩動畫的條件,就是《鬼滅之刃》從去年開始席捲日本的原因。但,要延伸到海外呢?OTT平台的盛行就是第三個因素了。

OTT平台讓日本動畫無距離

相信因為NETFLIX、KKTV等平台有播放《鬼滅之刃》動畫而開始品嘗的人一定不是少數,在台灣是如此,在任何國家都是。從前,動畫要能走出日本不容易,在版權比任何國家都管理的還要嚴格的日本,讓我們很難這麼「即時」在海外跟上腳步。就算有網路收視的管道,網站上也常限定日本境內使用,OTT平台可以說是推廣鬼滅到世界各地非常重要的角色。只要有一個人覺得不錯,推薦給其他人時,一發現網路上隨即可以收看,那這樣的傳播效率與推薦成功度就極為恐怖。

再加上疫情期間,人們在家使用影視服務的時間大幅增加,《鬼滅之刃》攀上王者位子的確實至名歸。這也讓我們了解到,現在的時代是內容取勝,有了眾多OTT服務與科技發達,有好作品就絕對可能走出國際。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