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換人殺砍砍》:跟殺人魔交換身體,展開一段既惡搞又溫馨的砍殺驚魂記

《換人殺砍砍》(Freaky)是《忌日快樂》(Happy Death Day)製作團隊推出的最新恐怖喜劇,故事描述一名缺乏自信的高中女生米莉,某日成為殺人魔「畢斯福屠夫」的目標,被他以一把擁有神秘力量的古老匕首刺傷。雖然米莉僥倖逃過一劫,但第二天早上,他們卻發現彼此竟然交換了身體。於是,隱藏在米莉身體裡的屠夫,打算趁著高中返校日舞會大開殺戒,而被困在屠夫體內的米莉,則得一面躲避警方追捕,一面想辦法在24小時內奪回身體,以免永遠受困於屠夫的身體之中……

Photo / 環球影業

《換人殺砍砍》:跟殺人魔交換身體,展開一段既惡搞又溫馨的砍殺驚魂記

《換人殺砍砍》這部惡搞意味十足的驚悚喜劇,就像導演克里斯多福.藍登 (Christopher Landon)先前的作品《忌日快樂》一樣,將通常會被運用在溫馨片中的經典元素給運用在砍殺片裡。

在《忌日快樂》中,他所使用的是《今天暫時停止》(Groundhog Day)那個同一天不斷重複的點子。而到了《換人殺砍砍》裡,製作團隊則以琳賽.蘿涵(Lindsay Lohan)與潔美.李.寇蒂斯(Jamie Lee Curtis)主演的電影《辣媽辣妹》(Freaky Friday)的英文同名原著小說《怪誕星期五》作為靈感來源,將母女意外交換身體,使雙方因而更了解彼此的溫馨故事,轉化為一部滿是黑色幽默的搞怪之作。

就砍殺片的黑色幽默而言,《換人殺砍砍》是部比《忌日快樂》還要瘋狂的作品,有著不少向同類電影致敬的元素。甚至就連一些殺人武器及手法,都能讓人感受到導演一心想滿足驚悚片迷的想法。

有趣的是,就主角的塑造而言,《換人殺砍砍》則幾乎是《忌日快樂》的鏡像版本。在《忌日快樂》中,主角由於想逃避失去母親的傷痛,因此刻意疏遠父親,最終則由於陷入同一天不斷重複的困境,因而得到了省思問題的機會。而在《換人殺砍砍》中,主角失去的則是父親,同時由於母親一直難以走出傷痛,因此正打算放棄前往波士頓念書的心願,選擇陪在母親身旁。

從這個角度來看,雖然《換人殺砍砍》與《忌日快樂》選用不同的經典題材試圖為砍殺電影帶來新意,但本質上卻也承繼了這些題材的成長元素,讓主角在對抗殺人魔的同時,也處理了原本生活中的問題,除了成功修補與他人的關係以外,最終更藉由這段經歷獲得了心靈上的成長。

正因如此,《換人殺砍砍》在搞笑、驚悚的外觀下,其實可以說是一部與「內在力量」有關的電影。故事透過米莉與殺人魔交換身體,一度不適應肉體力量改變的情節,在帶來喜劇效果的同時,卻也藉由後段的情節發展,暗示著內在力量遠比外在力量來得重要許多的可能性,因而讓《換人殺砍砍》除了具有明顯的成長電影元素外,同時也帶到了一些「女力」情節,為這部電影帶來了一個既具有些許翻轉效果,甚至還讓人有點熱血的有趣結局。

值得一提的是,本片導演在接受訪問時,曾被問到《換人殺砍砍》與《忌日快樂》是否是發生在同一個宇宙的故事。而他則表示,這兩部電影確實擁有相同的DNA,若是哪天有適合的機會,說不定兩名主角真的會在某天相遇。

跟殺人魔交換身體,然後還被困在重複的一天裡?光是想像就很有趣,也確實令人期待哪天真能看到這麼瘋狂的電影,不是嗎?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