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女巫們》:從備受攻擊中走出,如今顯得更自在的安海瑟薇

改編自知名童書的《女巫們》(The Witches)是安.海瑟薇(Anne Hathaway)的最新作品,劇情描述一名父母雙亡的男孩,由於被邪惡女巫盯上,因此陷入了危險之中。撫養他的外婆為了以防萬一,帶他前往一間位於度假勝地的飯店暫避風頭。沒想到的是,由海瑟薇所飾演的高階女巫,竟然也在同一時間率領眾多女巫在那間飯店召開集會,打算對全世界的孩童不利,甚至還把意外發現她們秘密的男孩變成了一隻老鼠,使他只能以老鼠的姿態努力阻止女巫們的陰謀……

Photo /華納兄弟、IMDb

《女巫們》:從備受攻擊中走出,如今顯得更自在的安海瑟薇

打從2001年的電影處女作《麻雀變公主》(The Princess Diaries)開始,安.海瑟薇似乎總給人一種天之驕女的感覺,她不僅長相甜美、身材姣好,就連歌喉也十分出色,在初試啼聲的《麻雀變公主》拿下破億票房後,雖然曾一度陷入難以轉型的困擾中,但卻在李安執導的《斷背山》(Brokeback Mountain)裡開始扭轉形象,並透過2006年的《穿著Prada的惡魔》(The Devil Wears Prada)真正建立起國際人氣女星的地位。

安海瑟薇演出《麻雀變公主》、《穿著Prada的惡魔》、《斷背山》
安海瑟薇演出《麻雀變公主》、《穿著Prada的惡魔》、《斷背山》

接著,她除了接演商業片外,也曾以《瑞秋要出嫁》(Rachel Getting Married)這部非主流電影展現出更為精湛的演技,除了獲得影評們的認可外,更入圍了當年的奧斯卡最佳女主角,使她的聲勢因此更為上昇。

安海瑟薇演出《瑞秋要出嫁》
安海瑟薇演出《瑞秋要出嫁》

然而,對名人來說,由於大受歡迎導致的過度曝光,似乎也總會在一定程度後產生一定程度的反作用力。2010年,她在提姆.波頓(Tim Burton)執導的《魔境夢遊》(Alice in Wonderland)中演出白皇后(White Queen)一角,透過生動的表演方式,讓這個雖然身為好人,但卻極為重視外在形象,因此顯得頗為做作的角色,在觀眾心中留下了深刻印象,使《魔境夢遊》雖然創下了全球票房超越十億美金的驚人佳績,但也差不多就是從那時開始,出現了一些針對她本人的批評聲浪,試圖將她與她飾演的白皇后形象給重疊在一起。

安海瑟薇演出《魔境夢遊》
安海瑟薇演出《魔境夢遊》

到了2013年,她以《悲慘世界》(Les Misérables)拿下奧斯卡最佳女配角,理應是她演藝生涯一大高峰之際,卻也是她真正飽受攻擊的開始。

安海瑟薇演出《悲慘世界》
安海瑟薇演出《悲慘世界》

當時的她,被不少評論名人的自媒體批評得體無完膚,甚至就連歐美某些女性媒體也加入了攻擊行列,認為她在奧斯卡頒獎典禮上的致詞極為做作,表示她在各個方面都只是在表演所謂的「完美女孩」形象。到了後來,這些批評還在網路上變成了一股幾乎可說是莫名恨意的謾罵熱潮。在那些人口中,討厭她的理由從「安.海瑟薇毀了某某電影」、「她的嘴巴太大」,甚至到「她的長相讓人聯想到經濟不景氣」這種莫名其妙的說法都有,也讓「人們為何討厭安.海瑟薇」成為了當時的熱門話題,後來也有許多媒體陸續為她發聲,表示這其實是一種厭女症的變形展示。

安海瑟薇演出《星際效應》
安海瑟薇演出《星際效應》

在那段期間,她比較知名的作品包括了《星際效應》(Interstellar)與《高年級實習生》(The Intern)。在前者中,她飾演的是一名表面剛毅自信,但內心卻焦急擔憂,一心想拯救心愛對象的科學家。而在彷彿《穿著Prada的惡魔》另一個角度版本的《高年級實習生》中,她則飾演看似全能,但在事業與家庭生活中卻同時面臨瓶頸,只能不斷壓抑自己的女強人角色,因此兩者都可以說相當程度地反映出了她當時的處境。

安海瑟薇演出《高年級實習生》
安海瑟薇演出《高年級實習生》

而在2016年首映的《柯羅索巨獸》(Colossal)中,她所飾演的是一名在感情與工作狀況均雙雙陷入谷底的魯蛇。雖然本片以黑色喜劇的方式,描述她因故獲得了控制巨大怪獸的能力,但電影後段的情節卻幾乎被扭轉為驚悚片,讓她得奮力對抗自以為善意與愛的男性暴力。

安海瑟薇演出《柯羅索巨獸》
安海瑟薇演出《柯羅索巨獸》

在那年稍早生下第一個孩子的她,休息了一小段時間,到了2018年才推出新片《瞞天過海:八面玲瓏》(Ocean's 8)。也是從那時開始,經過休息的她似乎變得更從容了一些,就連她在《瞞天過海:八面玲瓏》中飾演的角色,也帶著一點自嘲性質,極為搶戲地演出了一個表裡不一的知名演員,接著透過劇情的翻轉,再度表現出這個角色隱藏的另一個秘密面相。

安海瑟薇演出《瞞天過海:八面玲瓏》
安海瑟薇演出《瞞天過海:八面玲瓏》

至於到了這回的《女巫們》,她所飾演的邪惡高階女巫雖然是完完全全的反派,但也同樣是個隱藏了自己真面目的角色,在一般的人類面前,總會穿戴起層層偽裝,就這麼把最放鬆的真實自己給隱藏起來。

安海瑟薇演出《女巫們》
安海瑟薇演出《女巫們》

有趣的是,她在《女巫們》的演繹,採用了一種卡通般的誇張方式,為整部電影帶來了不少喜感,同時也以更為自在揮灑的模樣,帶來了原著中確實會使小說的目標讀者們感到些許害怕的觀影感受,同時也讓她的表現,成為了觀賞《女巫們》時的一大重點。

不管是《瞞天過海:八面玲瓏》或《女巫們》,這兩個表裡不一的角色,確實會令人想到她曾一度受到的瘋狂攻擊。但在如今,那些針對她的砲火已明顯減弱許多,她除了繼續為性別、性向與種族等公共議題發聲以外,也在去年年底時生下了第二個孩子。而從她在上述兩部電影中的角色來看,她也似乎對那些攻擊顯得並未那麼在意,就算別人曾那麼罵過她,她也照樣樂於接演那些對她來說就像是自嘲一般的角色。

或許也正因如此,此刻的安.海瑟薇,感覺起來確實比以前更加自在,同時也展現出一股更有餘裕的獨特魅力。

當然,我們無法得知她的真實感受及想法,但無論如何,或許我們都該希望她確實如此,就這麼過著自己喜歡的生活、愛著自己珍惜的人、呼籲著自己重視的事情,然後不被各種無謂的攻擊所擾,正如我們期盼自己的一樣,不是嗎?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