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求婚好意外》:誰說傳統的聖誕精神,就一定得被刻板的性向觀點加以限制?

由克莉絲汀.史都華(Kristen Stewart)與麥坎西.黛維斯(Mackenzie Davis)主演的《求婚好意外》(Happiest Season),故事描述原本從不過聖誕節的艾比,在她同志戀人哈珀的大力邀約下,決定去她家與她家人共度聖誕,並打算趁這個機會向哈珀求婚。沒想到的是,哈珀在返鄉路上竟告訴艾比,原來她根本沒向家人出櫃,導致艾比得在這幾天裡,假裝與哈珀只是一般朋友,甚至還得隱瞞自己的同志身分,使這個求婚計畫因此變得困難重重……

Photo / 索尼影業、IMDb

《求婚好意外》:誰說傳統的聖誕精神,就一定得被刻板的性向觀點加以限制?

以「暮光之城」(The Twilight Saga)系列成名的克莉絲汀.史都華,歷經了與羅伯.派汀森(Robert Pattinson)交往,後來勇於出櫃,並有段時間僅願接演獨立製片電影的時期後,於這一、兩年開始重返好萊塢主流,並在過去數年來成功建立起明確的個人特質,整體比「暮光之城」時期的她更顯成熟自在許多。

雖然現在仍有不少觀眾會以「暮光之城」時期的印象看待她,並常常用「面癱」這兩個字來嘲諷她的演技,但事實上,她在過去數年來,也確實透過了許多獨立製片電影有所歷練,在演技上有相當明顯的進步,就連在性別及性向議題上,也由於她大方出櫃,並表示自己並不在乎是否會錯失許多接演商業大片的機會之故,使她在性別及性向議題上,成為了頗受矚目的代表性名人。

也因為如此,由她主演的《求婚好意外》,自然也多了幾分有趣之處。這部電影以同性戀的角度,切入聖誕電影這個通常以宣揚傳統家庭精神為主的領域,既討論了出櫃這回事,也將同性戀會遇到的一些家庭或歧視問題給置入其中,用輕鬆幽默的方式,巧妙包裹了一些值得我們深思的問題,就這麼打造出一部令人印象深刻的獨特聖誕電影。

甚至,就連異性戀在看《求婚好意外》時,也很有可能因電影生動的情節,被喚起相當程度的同理心,回憶起自己去交往對象的家裡時,心中可能一度出現過的那種感受──也就是不管對方家人待你親切與否,卻也還是會讓你在某些時刻,程度不一地感受到自己仍是個「外人」的身分,甚至就連交往對象,也有可能在無意間就這麼冷落了你,讓你因而倍感孤單。

這種大有可能被喚醒的感覺,除了可以讓你更理解主角的心情以外,同時也由於距離被拉近之故,使你因此感受到同性戀在遭遇這種情況時,比異性戀更為複雜難解的處境,讓你既對她的遭遇感到忿忿不平,卻又在劇情的發展中,更加理解出櫃所需具有的勇氣,以及每個家庭對這種事情均有所不同的接受程度。

說真的,雖然《求婚好意外》確實有不少地方都輕鬆好笑,但也在許多細節裡尖銳地描繪出一部分社會虛偽、勢利的面相。只是,如果就本質來看,《求婚好意外》終究仍是一部以佳節的愉快氣息作為核心的聖誕電影,因此故事前面那些讓人不免產生些許負面情緒的情節,也都在電影最後獲得了解決,以諒解、接受與關懷等「聖誕精神」,使《求婚好意外》最後還是足以令人心情愉悅地步出戲院。

當然,或許有人會認為,這樣的結局安排不管是相較現實狀況,甚至是電影前面的安排來說,都顯得有些太過輕描淡寫。但正如前面所說,由於《求婚好意外》本身就是一部聖誕電影,像是這種傳統精神的傳達,也原本便是這類作品的必備元素,因此本片會有這種皆大歡喜的結局,本身就是無可厚非的事。換個角度來說,如果因為這部片選擇用同性戀的角度來切入聖誕電影,卻又在最後關頭拋棄了這種佳節電影的溫馨氣息,說不定才反倒更給人一種過度刻意的感覺。

無論如何,能在此刻看到《求婚好意外》這種與過往型態不盡相同,但精神上卻又無比符合聖誕精神的佳節電影,我個人覺得確實是件好事,對於某些觀眾來說,或許也正好需要像是《求婚好意外》所能帶來的療癒或激勵效果。

那樣的感覺,就像是一根紅白交間的聖誕拐杖糖。紅色的地方甜滋滋的,而白色的部份則帶有一絲難以忽視的酸澀滋味。這兩種顏色與口味,就這麼交互地在你口中出現,最終神奇地融於一體。

這就是《求婚好意外》。看起來雖說熟悉,但入口之後,你才會真正發現其獨特之處。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