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聲命線索》:你的一言一語,都可能是與他人生命相關的一道線索

Netflix的驚悚片《聲命線索》(콜),在上架後旋即引發一陣討論熱潮。這部由朴信惠(박신혜)與全鐘瑞(전종서)主演的作品,描述主角書妍因母親住院而重返老家,並由於手機遺失之故,接上了家裡的舊電話機,就這麼連續接到一名陌生女子來電。在通話數次後,書妍發現那名叫做英淑的女子,其實位在20年前的世界。於是,在不同時間點居住在同一棟房子裡的兩人,就這麼開啟了一段奇妙的友誼。書妍協助英淑了解尚未發生的未來,而英淑則幫助書妍改變痛苦的過去。然而,這場跨越時空的友誼,卻在書妍發現英淑即將死於非命時,展開了令人措手不及的連番逆轉……

Photo / Netflix

《聲命線索》:你的一言一語,都可能是與他人生命相關的一道線索

《聲命線索》這種描述不同時間點的人們透過某種方式通話,藉由未來的資訊改寫歷史的科幻設定,曾在不少作品中讓人留下深刻印象。例如電影《黑洞頻率》(Frequency),又或者是收視率與評價均極為出色的韓劇《Signal 信號》(시그널)均同樣如此,而且這類作品還大多以懸疑驚悚作為故事類型,使主角們得以自不同的時代及出發點,聯手調查多年未能解決的神祕懸案。

《聲命線索》的有趣之處也正在這裡。在前三分之一中,《聲命線索》的調性顯得意外溫馨,讓兩名生活抑鬱的主角透過跨越時空的聯繫,彷彿找到了生命中的一絲陽光。

只是,隨著劇情發展,《聲命線索》的故事也開始出現如同《黑洞頻率》的驚悚元素,甚至更扭轉了同類作品的安排,讓位於過去的英淑露出嗜殺瘋狂的真面目,因此使《聲命線索》的兩名主角從常見的合作緝凶關係,轉變成彼此對立的局面,甚至更由於英淑身處過去,所以可以用各種方式改變歷史,藉此改變書妍所處的未來,為這部電影帶來了更強的壓迫感。

事實上,要是就劇情邏輯來看,《聲命線索》的確有些說不通的地方,尤其電影壓軸的翻轉情節,更與前面有明顯的矛盾之處,其餘一些細節也偶爾會給人一種為了營造氣氛而不顧整體設定的感覺,使得全片在某些地方因此顯得欠缺說服力,同時也明顯忽略了改變歷史所會帶來的蝴蝶效應等問題。

不過最為奇妙的地方,還是在於每次歷史改變之際,由朴信惠所飾演的書妍並不會有任何記憶上的改變,因此對自己身處的嶄新未來,幾乎處於一種一無所知的狀態,就連自己當下的住所也並不清楚,所以若是從這樣的角度來看,她則可以說是個處於失憶狀態的人,因而陷入了更為不利的處境之中。

但換個角度來說,這部份雖然奇怪,卻也在同類作品中顯得頗為有趣,若是從電影那個猛然翻轉,具有拍攝續集可能性的結局安排來看,說不定這點也會成為續集的一個關鍵因素,透過由於歷史改變導致的未知局面,為兩名主角帶來更為複雜的情勢變化。

至於就角色來說,《聲命線索》也正如《黑洞頻率》一樣,是一部以親子關係作為情感主題的電影,藉由兩名主角與母親相處的狀況,營造出她們彼此彷彿鏡像般的對映關係。雖然乍看之下,她們均與母親的關係十分緊繃,導致她們像是孓然一身地存活於世。但就書妍這邊來說,其實情況則並非如此,一切只是因為她築起了一道保護自己的牆,所以若能撥開其中的誤會,或許就會發現母女間的關懷及愛,始終未曾真正逝去。

《聲命線索》最為巧妙的部份也正在這裡。全片藉由這樣的安排,以及環繞於英淑一角的前後反差,探討了我們若是急著從自己所知的角度對事物驟下定論,會是多麼危險的一件事。

親情部份正如以上所說,《聲命線索》藉由主角與母親的關係,讓我們透過真相揭露及歷史改變等情境變化,看見了不同切入角度所會帶來的可能發展。至於英淑的部份也同樣如此。當你在並不清楚情況的時候,便急著對某事做出反應,那麼就連一些出自善意的舉動,也可能會帶來完全相反的效果,不僅為錯誤的對象致上了支持之意,同時也等於再度傷害了真正的受害者,一如我們在這個網路時代中,在各種新聞下方的留言裡,都有機會看到的情況一樣。

不管是接起電話,又或者是把手指放在鍵盤上時,或許我們確實都該多想一下。縱使出自無心,但那些透過文字或話語傳達的聲音,有時的確足以影響到別人的生命歷程,而這樣的線索,則可能散佈在每一個等到事後,我們已經難以解析的各種訊息之中。

每道聲響,都可能是與他人生命相關的一道線索。《聲命線索》以不停翻轉的驚悚情節,就此反射出了這樣的現實光景,使這部片在帶來娛樂性的同時,也確實擁有著值得我們反思的地方,不是嗎?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