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靈魂急轉彎》:活著本身,就是一種令人心滿意足的美好

皮克斯(Pixar)的最新動畫《靈魂急轉彎》(Soul)是一部十分出色的電影,劇情描述一名擁有高超本領,但卻始終不得志的爵士鋼琴高手,以擔任中學兼職樂團老師的工作過活。然而,當他好不容易才獲得加入樂團的演出機會時,卻因一場意外而陷入昏迷,使他的靈魂就這麼被送到了前往天堂的路上。無法放棄夢想的他,拒絕迎接這樣的命運,因此試圖重返人間,回到自己的身體裡完成夢想。但在一連串的陰錯陽差之下,闖入「投胎先修班」的他,卻被誤認為是另一個靈魂,就此成為協助新靈魂找到人生火花的導師,並被分派指導一名始終無法順利投胎的靈魂「22號」。於是,這組急於重返人間與拒絕投胎為人的靈魂組合,就這麼打算各取所需,一同踏上了一場冒險之旅……

Photo / 迪士尼影業

《靈魂急轉彎》:活著本身,就是一種令人心滿意足的美好

那可能是寒冷的天氣中,陽光照射在你臉上的瞬間暖意,又或者是路旁傳來的咖啡香味,抑或孩子們在公園裡的嬉鬧聲音。在生活中,偶爾會有個這麼日常,其實沒什麼特別之處的時刻,在你的心中激起一陣微小但確實的漣漪,讓你感到一陣滿足,升起一股活著如此美好的感受。

《靈魂急轉彎》就是這樣的一部電影,提醒了我們都曾有過的這種片刻,使你的心,也因此有股被暖意所漲滿的感受。

就故事內容來看,《靈魂急轉彎》其實與一般作品有點反其道而行,令人驚艷地從另一個截然不同的角度,告訴我們生命的美好之處。

在故事的前半段裡,《靈魂急轉彎》像是在講述我們如何被自己熱愛的事物點燃心中的火花,歌頌著投身其中的快樂與熱情。但在此同時,只要我們細心觀察,便會發現這部電影其實也透過了許多細節,暗示我們就算人生的火花如此重要,但若是過度投入而對身旁的許多事物因此視若無睹,則也未必會是一件好事。

於是,偶爾停下腳步,好好體驗著每一個看似平凡,其實卻又各自獨特的日常瞬間,或許才是讓我們真正感覺自己活著的關鍵。有喜歡的事物很棒,但活著本身就是一種快樂,只要你願意更放開自己的心靈,去好好感受這個世界的細節,其實就是一件令人滿足不已的事。

除了這樣的主題以外,《靈魂急轉彎》也有著極為迷人的視覺風格。在描繪人間的時候,畫面擁有細膩到令人驚嘆不已的現實質感,但在描寫靈魂世界之際,卻又帶來另一種截然不同的風格,使人不禁聯想到一些具有前衛特質的經典電影,以一種靈氣十足的開闊感,讓人深深感受到這部作品的獨特個性。

《靈魂急轉彎》的導演之一,是曾執導過《怪獸電力公司》(Monsters, Inc.)、《天外奇蹟》(Up)與《腦筋急轉彎》(Inside Out)的彼特.達克特(Peter Docter)。如果你曾看過上述的三部作品,就會知道他總是能將故事創意與角色發展處理得極為平衡,以獨到的角度帶來滿滿驚喜,同時喚醒我們的情緒共鳴。

而在這次的《靈魂急轉彎》中,他的表現則比過往還要大膽、自信,選擇將故事結束在一個留白空間更多的地方,沒有再為了我們所熟悉的好萊塢敘事定律,把劇情後來的一切交代得清清楚楚,而是讓情節就這麼停留在那個最為恰好的微妙之處,使我們根本無需再藉由看到角色們後來的發展,確保他們已經有所改變──因為,就在電影結局之處,我們便已經得到了足夠的共鳴,對角色心境也了然於胸,而這種程度恰好的留白,也使得故事美好的餘韻,就這麼得以在我們心中縈繞更久,甚至還更深一些。

也因為這樣,當你看完《靈魂急轉彎》,影廳內的燈光亮起,你望向身旁的人,又或者是走出戲院,感受到那股迎面拂來的微風之際,也會被再次提醒,那些如此美好的人事物,不管陌生或熟悉,可能一直就在你的身旁,只待你輕輕地伸手接觸,或是開口交談──

然後好好地,用靈魂去感受一切。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