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從《家有囍事》到《嚦咕嚦咕新年財》,賀歲片其實也有不少讓人有所共鳴的愛情橋段!

每逢農曆新年,電視台總會不斷播放許多賀歲片。不過,雖然大多數賀歲片均以熱鬧喜慶的搞笑類型為主,但其中也有些作品,總會在某些橋段命中你最柔軟的一塊,讓你因此動容。這回,便讓我們把範圍鎖定在賀歲片裡的愛情部分,看看這些理應為我們帶來歡笑的電影,是否能讓我們落下眼淚!
從《家有囍事》到《嚦咕嚦咕新年財》,賀歲片其實也有不少讓人有所共鳴的愛情橋段!

賀歲片是一種特殊的電影類型,由於瞄準了春節期間的家庭觀眾,因此大多數都熱熱鬧鬧的,最後也往往都是闔家團圓的美滿結局。所以在賀歲片中,除了親情以外,愛情也是極為常見的劇情元素,無論男女主角歷經了多少曲折,最後通常都能克服困難,就這麼共組美滿家庭。

也因為如此,某些賀歲片確實提供了不少相當精采,也讓我們不禁有所共鳴的愛情橋段,但在此同時,卻也有一些經典之作的感情戲,如今看來卻已變得有點令人生氣。

接著,我們便一起來看看下列的四部賀歲片,將會為我們帶來怎樣的想法。

《喜劇之王》King of Comedy

關於周星馳的喜劇,其實有一個相當奇妙的特色。打從他開始介入編劇與導演的工作,試圖掌握更多自己作品的主導權後,雖然電影本身還是一樣好笑幽默,但關於男女主角之間的感情描述,卻也變得比以前細膩動人許多。就這點來說,除了曾經讓無數觀眾落下眼淚的「東西遊記」以外,最令人印象深刻的一部,則肯定非1999年春節檔上映的《喜劇之王》莫屬。

《喜劇之王》是一部周星馳帶著點自傳性質的作品,讓人透過這部描述小人物努力追求夢想的喜劇,看見了他對表演工作的熱情,以及許多現實中的無奈之處。

至於本片中的張柏芝,則更是最為耀眼的存在。這個角色的粗俗無禮,其實全是一種掩飾內心傷痕的偽裝。至於她聽到男主角那句「我養你啊!」以後,在計程車上哭到不能自己的橋段,也成為了《喜劇之王》最為動人的時刻,揭露了我們就算披著一層層堅硬的偽裝,不斷提醒自己現實的殘酷,但當有人願意真心地成為你的依靠時,就算他或許沒錢沒勢,卻也依舊可能打進你的內心,讓你再度面對自己的柔軟之處,就這麼把偽裝給放了下來。

《家有囍事》All's Well, Ends Well

1992年春節檔上映的《家有囍事》,是賀歲片中的經典之作,就連劇情也是最典型的那種,透過常家三兄弟的感情經歷,共構出一則幽默好笑,同時也溫馨洋溢的家庭故事。

只是,雖說這部電影有著一個皆大歡喜的結局,但從現在的角度來看,我們則會發現電影結局與前面的情節相較之下,還是多少顯得有點一廂情願,大致上依舊服膺於傳統的價值觀,在讓人看到一些與黃百鳴飾演的大哥常滿,以及周星馳所飾演的小弟常歡有關的情節時,不免會心生一股忿忿不平的感受。

在劇情的前半段中,有外遇對象的常滿,對待妻子的態度可說十分惡劣,甚至還覺得她只會讓自己丟臉。至於常歡則是名花花公子。雖然擁有開放式關係並不是什麼問題,但他卻是透過各種方式來欺騙他人感情,並在得手以後便避不見面。也因為這些情節,使後來吳君如與張曼玉的角色在他們兩人悔悟之後,選擇與兩人復合的情節縱使相當符合賀歲片那種勸合不勸離的傳統價值,但從現代的觀點看起來,則變得多少有點令人不滿,認為她們理應值得更好的對象才是。

《嚦咕嚦咕新年財》Fat Choi Spirit

《嚦咕嚦咕新年財》是2002年的作品,雖然以麻將作為主題,但就角色關係而言,卻也同時是一部相當典型的賀歲電影,將重點集中在由母親與兩兄弟組成的一個家庭裡,透過描述他們彼此的關係,以及各自愛情故事的同時,也不斷強調各種正面思維,甚至還回過頭與麻將這回事產生緊密連結,因此使得《嚦咕嚦咕新年財》就這麼成為了再應景不過的賀歲經典。

片中劉德華與梁詠琪之間的關係可說是最有趣的部份。基本上,梁詠琪是個完全「戀愛腦」的角色,努力在劉德華面前表現出最好的一面,但對他人則刻薄蠻橫,展現出極大的反差。至於劉德華這邊,雖然在個性上幾近完美無缺,但同時卻也過度相信天意,因此使兩人的關係終至生變。

其實這些情節有點像是交往關係中所勢必會遇到的磨合問題,只是被這部電影透過較為誇張的手法加以表現,因此就這點來說,本片則透過了他們的關係變化,提醒了我們在磨合時難免會遇到的挫折,以及許多事情並沒有全然的對錯這回事。

《天下無雙》Chinese Odyssey 2002

2002年上映的《天下無雙》,是一部由劉鎮偉編劇及執導的作品。雖然劉鎮偉一向以喜劇片聞名,但他最受觀眾喜愛的電影,則是前面也曾提過的「東西遊記」,因此《天下無雙》也正如「東西遊記」那個雖然足以令人捧腹大笑,但卻又在結局時令人不禁落淚的情況一樣,使改編自知名黃梅調故事的這部電影,雖說扭轉了原本故事的悲劇結局,但卻在梁朝偉與王菲的這組角色中,安排了另一個出人意表的翻轉,也使得這部電影到了最後階段,還是出現了明顯的悲劇氣息。

在《天下無雙》中,我們會看到外在階級地位的差距,確實會對感情產生影響。有時,你會因為自己越是深愛對方,便越是擔心自己會成為累贅,難以為對方帶來幸福。但這樣的自卑,則可能會在日後化為無盡的悔恨,等到你總算醒悟之際,一切卻都為時已晚。

但微妙的地方在於,你很難判定《天下無雙》的結局究竟是好是壞。雖然這則故事確實擁有一個令人惆悵的哀傷結局,但一段感情關係的好壞,終究只能交給身處其中的人加以評斷,是以也讓《天下無雙》那個雖然抱有缺憾,但也算是有情人終成眷屬的結局,因而更令人感到五味雜陳,留下了難以忘懷的印象。

除了以上所介紹的四部電影以外。不知道你是否也有自己特別偏愛的賀歲片呢?總之,無論你喜不喜歡這些賀歲片裡的感情描述,在這邊也還是都祝各位能感情順利,在今年迎來屬於自己的幸福!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