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我沒有談的那場戀愛》:原來,我們都可以更愛自己,也更懂自己。

《我沒有談的那場戀愛》是《誰先愛上他的》的導演雙人組徐譽庭及許智彥所推出的最新電影,並由吳慷仁、艾怡良、傅孟柏與9m88等人主演。在這部電影中,我們將看到一則更具都會風格的故事,透過一對兄妹的經歷,看見那些與愛、親情及工作有關的夢想、失落、無奈與慰藉,然後讓自己的身影與銀幕上的主角們,在某些時刻彷彿就這麼重疊了起來……

Photo / 華納兄弟

《我沒有談的那場戀愛》:原來,我們都可以更愛自己,也更懂自己。

有些時候,當你在辦公室中,看見年紀比你小的同事或下屬原本正在相互嬉鬧,但當你經過他們時,卻又忽地安靜下來的情境,可能會默默浮現一股有點受傷的感覺。

延伸閱讀

你知道,自己不會責備他們,甚至偶爾也有想要加入的衝動,但雖然你與他們並沒有什麼相處不融洽的問題,可就是有道看不見的界線,彷彿劃在了你們之間,使你不知道該不該輕易跨過,一面覺得保持距離像是自己拿翹難以親近,一面卻又擔心若是太過積極,硬想擠過那條界線,只會帶給他們無法盡情說話的壓力,反倒變得太不識相,沒有自知之明。

於是你這才想起,是啊,就在幾年之前,自己也曾經是這樣的,除了工作之外,也曾與比較好的同事成天膩在一起,與上司或前輩維持著一種若即若離的關係,擔心冷漠以待會被認為是不懂禮貌,太過親近可能又會被說成是馬屁精,所以還是維持著恰好的距離就好。

然而,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路要走。隨著你要好的同事一個個地離開公司,又或者是連你自己也轉換了跑道,在不知不覺間,隨著你資歷或職位的成長,在工作場所中能陪著你一同嬉笑的人也越來越少,同時由於肩頭上的責任也越來越重,所以就這麼慢慢地走到了此時此刻,也就是你察覺自己似乎已經站在那條隱形界線另一端的時刻。

在《我沒有談的那場戀愛》中,我們會從艾怡良所飾演的主角郭勤勤身上看到這樣的情況,使我們就此陷入對於過往的回憶中,覺得既懷念,同時又好像有一點點的酸苦與寂寞,進而感受到這部電影裡最讓人覺得真實的角色情懷。

除此之外,在愛情方面的描述,《我沒有談的那場戀愛》也勢必會讓某些人落下淚來。在這部電影中呈現的愛情,並非是什麼轟轟烈烈的情況,而是正如我們可能都曾經歷過的一樣,也就是在公司這樣的環境裡,與某個同事之間暗中滋生的情愫。

在那個當下,你們彼此既能隱約感受到對方對自己的情感,但卻又偏偏感到害怕及難以完全確定,擔心貿然的舉動只會破壞掉現在的美好,於是就這麼維持著這種曖昧的關係,等待著那個不知何時才會降臨的適當時機。

如果幸運的話,你們可能會在某個水到渠成的時刻互訴情衷,就這麼確認了彼此的感覺,於是成功地走在了一塊兒。但更有可能的是,你們就這麼拖著拖著,直至你或對方身邊出現了另一個人,最後使你們把這份情感給永遠藏在了心中,從來不曾向對方或任何人訴說,就此成為了那場「我沒有談的戀愛」。

然而,《我沒有談的那場戀愛》終究是部溫柔的作品,雖然在看的過程,可能會使你忍不住落下淚來,但單純地讓你陷入傷悲,卻顯然並非這部作品的本意。

在故事後段的發展中,我們將會知道,縱使那場我們沒有談的戀愛,可能會成為我們始終放在心裡的某種缺憾,但這樣的缺憾,卻也正代表著那樣的情感確實曾經存在,最終則成為了一種縱使傷感,但也如此美好的回憶及想望。

至於那些與職場有關的描述,在《我沒有談的那場戀愛》中也同樣具有相當程度的療癒氣息,透過劇情的發展提醒了我們,雖然我們或許無法像過去那樣,在工作環境裡可以完全放開自己地開心嬉鬧,但此時此刻的我們,依舊有著無法被磨滅的缺點,縱使下屬或後輩或許不會跟你成為推心置腹的朋友,但在他們心中,你卻也可能是他們默默景仰著的對象。

於是,不管從哪個角度來說,雖然《我沒有談的那場戀愛》會讓我們感受到現實生活中的各種失落、緬懷與無奈,但這部電影卻也同時提醒了我們,正是走過了那些事情,才之所以形塑出了現在的我們──這個其實並沒有那麼差,甚至理應為自己驕傲的我們。

原來,我們都可以更愛自己,也更懂自己。在片尾字幕出現的那個瞬間,你會這麼想著。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