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吳姍儒專欄】因為相信,所以你會長成自己最愛的樣子

你是不是,也曾經自信天真相信美好和勇氣,現在卻總躲起來在自己的天地假扮公平?

撰文/Sandy吳姍儒 圖片/聯影電影,《淚水成鹽》4/09上映

【吳姍儒專欄】因為相信,所以你會長成自己最愛的樣子

傍晚了,你在家裡等,大門鑰匙喀拉聲響之後他會回來,或許會看看自己、看看你新買的香氛適不適合他、看看冰箱又添購了奇異果和蘋果幾顆。


可是,每天結束忙碌 回到家那個人,看起來又累又委屈,所有精力都像被一股風吹落地上的靈魂,被土地吸收,被塵囂淹沒。他會把鑰匙全部收在門口的白色小櫃子裡,反正明天後天大後天,都還是一樣要把這種厭倦從打結纏繞的耳機線上扯下來,你很想幫他把那些金屬與塑膠都抽直了整理一番,好讓他早上出門可以不要被這些小東西攪擾,但你眼光跟著他走,看他走進那個房東留下的小小溫室。

他在那裡栽種了 許多大大小小的葉子,各種葉子沒有花,他說花太難顧了,花還需要疼惜跟欣賞,你說可是花很美而且他以前明明就懂的欣賞花的脆弱與花的盛開。但他覺得現在他只有力氣愛那些好端端地生長,甚至還能給一點活力與支持的葉子。他默不作聲在溫室裡發呆,邊放空邊拿起抹布擦拭每 一片葉子,圓葉花燭跟青蘋果竹芋寬寬廣廣的葉面可愛極了,不過,總在幾小時內就又收集了空氣中的毛絮和碎屑,他沒什麼情緒,在小小的溫室裡走來走去,噴點霧氣,澆點水,窗戶開開關關,清理一些枯黃的葉和折彎的莖,同樣的盆栽轉個方向就可以分享陽光,他說這是世界上最公平的時刻,因為他可以扮演上帝,讓所有子民都曬得充足、讓他們的土壤滿是養分、讓清涼的水可以順流帶著洗滌的態度浸入根部。 


你就是安靜地聽著,你知道這是他逃跑的唯一辦法, 既細膩又不暴力,既孤獨又充滿意像,所以你也不吵他,不拉著他往浴室硬要他泡個舒服的熱水澡。可是你等了一整天了,你多麼想替他打這場仗,想用你與生俱來的樂天與自信去替他戰勝世界的黑暗憂傷。


通常,你只能選擇溫柔陪伴,等待有一天他可以卸下心防看看你就在他身旁。 這麼多年了,從他出社會以來你就被安放在家裡,他把你看成手無縛雞之力的代表,只能在偶而朋友邀約並且明天不用工作時,才會帶著笑意盎然的你一起出門,一起跟他幾乎不信任的圈子們互動。你提議過要幫忙,他卻總是嘆口氣什麼都不說,繼續沿著時間的推動往前走,步伐之大,你常常覺得自己被遺忘了。甚至,對他生出了一股怨懟憤怒,氣他棄你。 

可是正在讀這篇文字的你,知不知道他們就是你?


這兩個人同住在你的身體裡,你堅強勇敢地面對世界 也被殘害地遍體鱗傷,你嘗試各種休閒活動釋放心中壓力,卻忘了以前自己的喜好,你看著家中凌亂的角落就算滿屋都是香氛也只是唉聲嘆息,因為明明原本的你是可以把居住環境照顧整理好的,你曾經自信天真相信美好和勇氣,現在卻總躲起來在自己的天地假扮公平⋯我看了好心疼,好希望你可以把目光回歸專注在保護身體的健康,讓這屋子真正地綠意盎然。


暫時,我們可以從世界的壓力緊繃中逃跑,先把這屋子裡的靈魂保養顧惜成自然天生原本的樣子,你和你的靈本來就是一體,you are a team。 如此一來,願你能長成蓊綠鮮明的庇蔭,願你的枝幹堅壯而柔美,願你維持單純的相信。

因為相信,所以你會是你最愛的樣子。 


今天要聽:孫燕姿的〈餘額〉。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