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轉學來的女生》:在充滿魔性的笑聲中,讓人既心驚膽跳,卻也暢快淋漓

對台灣主流的收視群眾來說,泰劇往往是個較受冷落的選項。然而,Netflix上的《轉學來的女生》(เด็กใหม่ The Series / Girl from Nowhere),卻在近日成為了罕見例外,以結合恐怖驚悚及社會議題的特色,使這部題材較為特別的泰劇,就這麼於近期蔚成話題,不僅在Netflix的每日觀看排行榜上頭佔有一席之地,甚至排名還不斷穩定上昇,最近更順利登上了冠軍位置,可說成功將這股旋風給成功吹到了台灣來。究竟,《轉學來的女生》魅力何在?又何以被不少觀眾稱為「泰國版富江」?

Photo / Netflix

《轉學來的女生》:在充滿魔性的笑聲中,讓人既心驚膽跳,卻也暢快淋漓

《轉學來的女生》是一部有趣的單元劇作品,透過行事詭異,顯然並非人類的主角娜諾轉學至各個學校所引發的事件,反映出各式各樣的社會問題,接著直到第二季時,才又增添了一個貫穿各集的主線發展。

雖說這麼做,使第二季有不少集數得要兼顧主線發展,導致無法真正集中在那一集的主題上頭,但到了季末結尾時,卻也還是透過意想不到的轉折,讓觀眾對第三季的發展好奇不已,是以同樣具有相當程度的吸引力。

基本上,娜諾是個非常有趣的角色。雖然她所做的事情確實可以稱之為懲奸除惡,但你要說她是正義使者,卻也未必那麼正確。有時,她所針對的對象其實並沒有做出什麼真正傷天害理的事,最後卻在娜諾的指引及暗示下,朝著越來越難回頭的方向走去,因此使一切變得更為複雜,與其說娜諾是一種懲罰的象徵,有時則更像是她能激發人類潛藏在心中的惡念,於逐漸餵養這股惡意長大以後,才又以懲罰的形式加以收成,也使得娜諾的形象就這麼在正邪之間屢屢擺盪,令人難以斷言。

只是,隨著故事的發展,娜諾也在某些集數與第二季的後半段中,開始流露出明顯的不同面相,讓我們知道,有時她提供的也不僅只有懲罰,對於心中仍有善念的人而言,甚至也會賜予一個救贖的機會,偶爾還可能對自己的所作所為感到困惑,因而誤判情勢,也讓這樣的情況,就此成為了《轉學來的女生》第二季後半段中,主線發展越來越為複雜的原因之一。

從整體設定來看,《轉學來的女生》確實就與許多觀眾說的一樣,是一部會令人聯想到伊藤潤二知名角色「富江」的作品。這兩個角色除了都有詭異的不死之身以外,也同樣都有本事能夠激起他人心中的潛在瘋狂,就這麼讓扭曲的人性因此彰顯出來。就連第二季的主線,也同樣頗具「富江」系列後來的感覺,除了為故事增添了角色間的對抗元素,同時也強化了一種平凡人們僅能慘遭操弄的詭異感受。

不過,對於喜歡恐怖驚悚類作品的人而言,雖然《轉學來的女生》在這方面的表現確實有趣,大可說是一種陰暗版的人性寓言,但這部戲之所以能如此受到歡迎,其實還是與每一集故事中所反映的社會問題有關。

有趣的是,雖說《轉學來的女生》正如其名,讓每一集的主要背景全都與校園有關,但事實上,這部劇集除了提及校園霸凌、過度管教等主題以外,甚至也觸及到了更廣的範圍,不管是貪汙、性侵、社經階級差距等各式各樣的問題,都在本劇中透過學生、老師、父母與校長等各式各樣的角色加以呈現,使這些事件就算發生在校園裡,也成功與社會中不同情境的類似事件產生聯繫,因而使《轉學來的女生》就這麼讓不同年齡層的觀眾,都能對劇中反映的問題產生共鳴,甚至是與自己的現實處境互作聯想。

我們對那些事情越是氣憤,就越有可能投入在《轉學來的女生》裡,與娜諾這個很難稱得上是正面英雄的角色站在一起,看著她以各種詭異驚悚的方式懲罰對方,一面既覺得心驚膽跳,一面卻又覺得暢快淋漓,最終則透過這種複雜的情緒,感受到娜諾這個角色的獨特魅力。

透過諷刺與控訴的手法,就此反映現代社會的各種弊病,同時還毫不客氣地指出人性中的各種陰暗弱點,讓我們既覺得爽快,偶爾也不禁思索自己是否也有相同問題,最終則在娜諾每一次的轉學經歷,以及她那充滿魔性的笑聲中,產生各式各樣的感觸。而這,或許則正是《轉學來的女生》能獲得如此成功的原因吧。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