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火神的眼淚》:不只是氣憤與無奈的淚水,也是如此熾熱,屬於勇氣的火神之淚

《火神的眼淚》在近期一連串與角色安危有關的熱烈討論以後,總算於日前迎來了精采的完結篇。只是,關於最後兩集的劇情安排,卻也突顯出了《火神的眼淚》這部戲不願流俗的獨特之處。究竟,除了令人不禁落淚的情節發展以外,《火神的眼淚》又為我們帶來了什麼呢?

Photo / 火神的眼淚劇照

《火神的眼淚》:不只是氣憤與無奈的淚水,也是如此熾熱,屬於勇氣的火神之淚

大多數的戲劇作品,似乎總會把最能吸引觀眾的大場面,又或者是令人緊張不已的高潮戲給放在最後一集,藉此讓觀眾在最後能夠大呼過癮,感到心滿意足。但《火神的眼淚》並非如此。這部精采無比的作品,把最讓人提心吊膽的情節給放在了第九集的前半段中,而到了最後一集的第十集時,則選擇細細描述事件之後的餘波盪漾、主要角色的情緒變化,以及他們在受到事件影響後,就此邁向的各種人生改變。

這種以角色作為核心的安排,使《火神的眼淚》的內在主題變得更為明顯。或許有人可能會覺得這部劇集在娛樂性方面不夠出色,但事實上,不那麼講求商業效果的娛樂性,卻也不代表這就是一部不吸引人的作品。

打從一開始,《火神的眼淚》便把重心給放在幾名主要角色身上,透過細膩描述他們生活的各種面相,讓我們看見了這些角色的不同困境。他們不僅總是夾在工作與家庭間進退兩難,有時兩者的壓力說不定還會同時襲來,叫人難以喘息。更有甚者的是,他們所遭遇的問題,有些還不僅是由於這份工作而起,甚至還有可能正是引領他們走向這份工作的原因,因而也使得一切更顯複雜,彼此互為因果。

《火神的眼淚》以這種細膩描繪角色的方式,彷彿邀請我們這些觀眾成為了劇中同安分隊的一員,除了見證他們私下相處的模樣,也與他們一次又一次地踏上執行各種任務的過程,感受著他們所遭遇到的一切。

或許就《火神的眼淚》全劇的大多數時刻來說,我們確實會感受到較多的無奈及氣憤,但到了故事最後,《火神的眼淚》卻也不忘提醒我們,就算這些消防員的生活裡,可能充滿了許多令人心情沈重的事,但在那當中,卻也始終透著一絲令人慶幸的光芒。他們依舊會被一些人深深感謝,甚至也確實透過拯救他人的行為,因而為這個世界帶來了一點實質上的轉變。事實上,也似乎正是這些看似微弱的善意與感激,就這麼繫住了他們的心,成為了他們願意再繼續努力下去的主要原因。

在先前的劇情裡,《火神的眼淚》不斷提醒大家都應該努力變得更好。縱使我們在緊要關頭時,也可能會由於掛念心愛家人,因此像劇中一些看似無理取鬧的民眾那樣口不擇言。但事實上,那樣的劇情安排其實正是一面鏡子般的存在,透過同理心的反射,就此成為了一種令人印象深刻的提醒,而不只是要我們大罵那些角色而已。

而在最後兩集中,這樣的提醒則被放到了更廣的層面。劇情透過一場震驚社會的大火,指出了各個環節的問題。從作秀政客到官僚主義的展現,再到官商勾結的關係,甚至還有存著好心,卻因為當下的緊急狀態而做出錯誤決定,最終反倒由於疏失,而被無良長官一同綁架的人們,都使得各個問題不幸地在同一個時刻撞在了一起,就此產生無法挽回的悲劇,也讓一切的緣由更加錯綜複雜,根本無法輕易釐清。

在此同時,《火神的眼淚》甚至也提醒了我們,大眾總是善忘的。無論是多麼轟動的社會事件,似乎都總會在停息不久以後,便快速地淡出於我們的腦海之中。直到哪一天,相同的悲劇又再度發生時,我們可能才又想起過去曾發生過相同的事情,於是這才留意到,原來一切只不過停留在大家都曾氣過罵過的程度而已,根本未曾有過改變。

也因為如此,《火神的眼淚》則透過戲劇化的方式,成功地化身為各式各樣的提醒,藉由讓我們在情感上幾乎成為同安分隊一份子的方式,就這麼強化了我們的印象,提醒我們及社會,再度關心這些與消防員有關的各式議題。

除此之外,就情感方面而言,《火神的眼淚》甚至還是一種與希望有關的提醒,講述了我們縱使身處黑暗,也還是會有人願意付出善意,甚至是勇於犧牲自己,也想努力拯救他人的良善光景。

那些提醒,在這部戲中,就這麼化為了滑落同安分隊成員臉頰上的淚水。或許哀傷、難捨、氣憤、無奈。然而,卻也是如此熾熱的淚水,帶著對於生命的熱情,以及不願放棄的勇氣。

而這,正是火神的眼淚。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