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貝爾達日韓范特西】不狗血不煽情,韓劇《我是遺物整理師》反成療癒戲的3大看點

由Netflix打造的韓國電視劇《我是遺物整理師》至今好評不斷,不少評價都是「很感動,看了從頭哭到尾」、「賺人熱淚」等感性面向,不過看完10集之後,我倒覺得這部談論面對死亡的韓劇,其實並不是那麼的狗血、煽情,更可以說是「溫馨小品」。

Photo/Netflix

【貝爾達日韓范特西】不狗血不煽情,韓劇《我是遺物整理師》反成療癒戲的3大看點

生死議題是近期韓劇熱門重點,從昔日的《oh!我的鬼神君》,到後期的曠世巨作《鬼神》,再到IU主演又引爆一波生死議題的《德魯納酒店》,這已經不是新鮮梗,更可能被說是老梗。日本也拍過《送行者》主題劇,所以一開始乍聽《我是遺物整理師》這個名稱,其實不免內心有些抵觸;一方面覺得拍不出新意,二方面覺得疫情被關在家裡、其實不太需要再接受負面想哭的情緒。

但因為是李帝勳,所以還是把《我是遺物整理師》打開,心想著如果太沈悶就直接放棄,沒想到淡淡地、淡淡地一集一集接下去。

延伸閱讀


想像的大吼大叫嘶聲力竭都不會出現

如果說《我是遺物整理師》唯一令人比較不滿意的地方,大概就是主角曹尚久(李帝勳飾演)在拳擊場的情節。為了描述曹尚久逼不得已被地下賭盤操控的故事,多多少少有一點太過老套,但在這裡我們也完全可以看到李帝勳的演技精緻程度。他有非常多時機可以大崩潰、暴怒,可是全部都是點到為止,如果有看過《信號》就知道,李帝勳演戲是可以很用力的,甚至還不時會有人批評在《信號》中的他過於用力。

從《信號》到《我是遺物整理師》,同時間還有熱映中的《模範計程車》,都可以看出截然不同的演員李帝勳,這正是他收放自如的地方。在本劇當中,他多半都是用臉部的細節表情在呈現悲傷。

而我最喜歡的「淡淡憂傷」設定是,男主角韓可魯(陳峻相飾演)和爸爸的親情沒有被叔叔曹尚久取代,沒有什麼馬上就認定叔叔可以當自己的爸爸這種不符合人性的安排,反而一直等到最後一集,曹尚久才脫離他的「帳篷」,可以到餐桌吃飯(笑)。

另外身世梗、兄弟分離梗,本來都以為會有爆炸性演出,結果解謎時都是非常平緩的帶過,既沒有讓韓可魯抱頭崩潰受不了,曹尚久發現真相時,也只是用驚訝、啜泣或是紅了眼眶來表達,非常喜歡這種表演方式。所以在收看的過程中,並沒有讓我痛哭(不是我冷血),而是淡淡地憂傷以及思考、輕輕地擦掉眼淚的那種感覺。

沒有變成推理劇 全劇焦點非常專一

看前半段會以為,名為《move to heaven》的遺物整理師會變成偵探,重點歪樓變成帶大家去破案;不過經過了獨居老人、情殺的故事之後,劇情並沒有走歪,編劇很真切地把重點放在主角整理遺物的堅持、以及這個「儀式感」所代表的意義,也配上了眾多古典音樂名曲,證明了幕後的用心。

另一個證據是:當你看完每一個故事,你都會想到「這樣的發展一點也不意外」。有些人把這件事當作是不好看的主因,但其實卻正好相反,世界上最難編寫的劇情就叫做「原本就覺得會這樣」,明明都知道發展會如何,但還是能從其中觸動到內心某一塊角落,這不也就是遺物整理師在整理物件時想要表達的嗎?

前後呼應多,韓可魯正視自己的心

本劇的優點之一還有「沒有忘記任何一個舖梗」,從檢察官說要幫助可魯開始到最後又登場,從可魯討厭不整齊的荷包蛋開始,最後一集也再度呈現。從爸爸的離開與兒子不接受開始,到最後讓眾人帶領著韓可魯一起面對它、放下它,以及前面提過的,從住在帳篷有點可憐的叔叔曹尚久開始,到最後解釋韓可魯能夠接納他成為家人的作法。

這樣的描述更讓人覺得整齣戲劇是編劇有仔細謹慎思考過的結果,很多戲劇在匆促播映的當下到最後會忘記收線,是一種不負責任的行為(笑)。而本劇中人物的互動時而傷悲、時而小幽默,更讓觀眾能夠很順利地調節情緒收視完畢,如果你擔心會太難過而不想看,真的是天大誤會。《我是遺物整理師》不是一部要你哭到不行在家裡鬱悶的戲劇,而像一名「輕拍你的肩膀,跟你說句記得回首看一下身邊的人」的偶遇老友,試圖蜻蜓點水給自己一些小小建議。劇中包含對亞斯伯格症的關懷、對海洋生物的窺探、對地下賭博的斥責、以及對韓國史上的慘劇三豐百貨倒塌事件的緬懷,但一致地、留了一些空白讓大家自行前進、思考與想像。

它不是刻意要讓你傷心的畫面,注入的其實是療癒。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