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貝爾達日韓范特西】韓劇《mouse窺探》李昇基令粉絲又愛又恨,收視下跌非戰之罪?

韓劇《mouse》(窺探、마우스)開演前就因主題圍繞社會議題而備受注目,企劃初衷以「仁川女童殺人事件」為起端、探究變態殺人魔身上特殊的DNA是否該擁有「出生權」,未演就先轟動。再加上找來演歌藝三棲的人氣王李昇基打頭陣,果然產出話題、收看兼具的好效果。
【貝爾達日韓范特西】韓劇《mouse窺探》李昇基令粉絲又愛又恨,收視下跌非戰之罪?

不過三月底到四月、第6集之後《mouse》的收視率不見成長,沒有特別亮眼的發揮,其中的原因除了近期有一集因播出時間延誤之外,究竟是為什麼呢?當然,李昇基其實是非戰之罪。

延伸閱讀


李昇基演技攀巔峰,但粉絲想看又不敢看

過去以好形象著稱、永遠都是演藝圈模範生的李昇基,在選角上當然一向都擔綱正派主角。這次《mouse》開播之際外界所接收到的也是他出演完美人設的新人警察一角,並沒有太多顧慮。不過剛開始的確會讓人狐疑,已經演過警察職的李昇基,何以又要再次挑戰同性質的劇情,再加上和藹可親、熱心助人這樣完美的個性,發揮起來對他也非難處,不免有些可惜,只能盼演法不同。但播出之後至今進度來到15集(本劇共20集),李昇基可以說是「豁出去」挑戰了最高尺度,也讓人恍然大悟他為何要出演《mouse》。

(以下有劇情透露,請自行衡量是否閱讀)

頁  


在劇中李昇基其實是殺人犯的小孩,DNA檢測被判定為具有精神變態者的潛能,他一路以善良姿態現身,中期因受傷「換腦」似乎被逼出殺人特質,直到最近幾集才揭露,從一開始他就是雙面人。外表扮演鄰家大哥哥,其實內心非常冷酷且可以輕易殺人與小動物。

李昇基在劇中呈現真實身份的表情轉換非常到位,尤其以往他主演的戲絕對沒有讓他露出這種邪惡眼神與嘴臉的橋段,儘管或許能預期到劇情走向如此,但當下看的那一瞬間還是會被震懾。身為李昇基的粉絲者內心一定相當矛盾,想大力為他喝采這演技實在太精湛、在戲劇圈又來到了另一個境界,對未來開拓戲路絕對有幫助;但另一方面又很難看著這張乖乖牌臉龐入戲,一邊看著他冷酷殺人(連鄰家的老奶奶都殘忍殺害、只為自保),再看到韓國綜藝節目上的開朗李昇基,入戲、出戲都是一大困擾。

也因此,他演技超群又震驚各界,卻不見得有助於《mouse》的收視。


剪輯過於破碎 太多黑幕收看不舒適

如果說《mouse》有什麼缺點的話,我認為是剪輯太過破碎。《mouse》的時間背景相當重要,人物支線又多,很多受害者名稱、殺人兇手名字等都容易搞混觀眾了,所以時序一定要讓看的人容易了解。但剪接上相當凌亂的《mouse》,導演特別愛用陰森黑暗燈光來拍攝,很多希望給予觀眾「線索」的片段,會因為收看困難而導致很難推理劇情,觀眾參與度的熱情自然容易下降。

尤其第8集過後,全劇支線太多又不斷地在「鋪梗」卻未解謎,讓每一次看似有任何線索的回憶版圖,都變成了一種拖戲的煎熬。

雖然到了13~15集一口氣釋放相當多答案,但難保觀眾的耐心已經被用完,跟一般連續劇秉持「收一點、放一點」的推拉節奏並不同,太多謎團累積只會讓人覺得「到底想說什麼?」。再加上《mouse》本來就是殘忍指數相當高的作品,收視目標已經非闔家觀賞的情況下,表現沒有預期般走高,後續編輯剪輯其實要負最大責任。


還剩5集 編劇到底想說什麼?

一開始,我們很希望李昇基飾演的鄭巴凜這個角色就是連續殺人魔的小孩,但是因為他在一個健康的環境下長大,所以沒有被激出所謂的變態DNA。我們合理的希望前幾集已經喪命的成耀漢(權華夽飾演)其實不是殺人魔的小孩,但卻因為「被以為是殺人魔」而反而導致他產生出了變態的行為。

這樣的設定確實比較符合政治正確,也能激勵人心、讓所有尚未到世界上的生命至少有一條路能夠選擇向善。因為如果殺人魔的小孩就是殺人魔,難道本劇是要鼓吹大家只要驗出變態DNA就要讓這個胎兒消失嗎?依照人道與人權的角度,這樣設計一個連續劇似乎風險太大了。

但隨著劇情推進,李昇基飾演的鄭巴凜不但就是當初殺人魔的小孩,也更展現出他與生俱來的變態心理,那麼,接下來編劇要如何自圓其說?成了《mouse》成敗與否的最大關鍵。

驚悚劇的故事情節可以故意血腥、也可以讓虛擬人物變態極致、想殺就殺毫無道理,但編劇不可以;編劇最終仍必須有他的中心思想,如果創作此劇的初衷是因為被無情的仁川女童殺人犯激怒,那麼本劇勢必、也一定要給外界一個合理的邏輯:究竟想要給我們什麼樣的體悟呢?

這是一個很大的難題,處理不好可能全劇都會變成荒誕之談,剩下5集的空間就待《mouse》靜靜解答。只能說,既然主角鄭巴凜已經被寫成連無辜的人(奶奶、神父)都殺害的冷酷人設,那麼劇情走向李昇基受訪時曾說的「希望是悲劇」,的確會較為合理、也比較能說服外界。

只是一路走到15集,除了殺人魔很殘酷、受害者很可憐之外,我們依舊不知道,「所以呢?」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