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我的上流世界》結局 「MINE」有什麼含意 命案的真相為何成祕密?

《我的上流世界》結局的安排,聚焦在韓知龍命案的兇手到底是誰?從第1集到第16集貫穿全劇的懸疑,也在最後一集徐熙秀(李寶英飾演)回憶洙赫與宥妍訂婚宴當晚發生的事,才有了整起事件的全貌。
《我的上流世界》結局 「MINE」有什麼含意 命案的真相為何成祕密?

說白一點,這個劇情是有些拖戲;而後艾瑪修女的身份雖未明說,但追劇的觀眾應該已猜得出來;至於這部韓劇的主題「Mine」,結尾一句話呼應豪門生活的體悟, 但是這個答案解釋有什麼含意?

第16集的標題為「閃耀的女人們」,《我的上流世界》可以說是以多個女性角色敘事,由女性來主導故事的發展,如果是男性觀眾看這部劇,應該會下類似這樣的結論,就是這一家的女人,都惹不起。不管是女主人,還是管家或幫傭,而劇中命案的過程,也和女性間的互助有關。接著愛德華下面的內容是《我的上流世界》結局解析,有一些劇透討論,如未追劇到此,請自行斟酌閱讀。

《我的上流世界》大結局的16集開場,先以整起命案無確切證據,白刑警只好結案。為何梟遠家從上到下的口供幾乎一致,全導向為韓知龍(李賢旭飾演)用藥心臟麻痹?到底哪些人知道真相,為何不說出,而讓全案成了梟遠家的祕密?

原因除了豪門深似海外,韓知龍的陰狠,如果他未死,可能周遭也有不少人都會遭遇不測吧,但他就死有餘辜?這起命案的事發,原本可能的兇手即是韓振昊指使誠泰去做,只是誠泰將知龍帶往地下室,想以有毒化學物品加入氧氣管道中來毒殺知龍,結果手軟又把知龍從地下室拉出。頭昏的知龍醒來,在卡登札大廳見到前來關心的熙秀,認為熙秀要毀了他,於是見到就掐她脖子,未料後腦遭滅火器重擊,與熙秀一同掉至樓底,當場頭部受創死亡。

而拿起滅火器重擊知龍的是朱管家,所以最後殺了知龍的兇手是朱管家嗎?只能說這一連串的過程,誠泰是頭,朱管家是尾,朱管家是見到熙秀安危才不得不出手,在法理上有正當防衛的立場。至於全案最清楚真相的是朱管家沒錯,再來是熙秀的憶起,而後是鄭瑞賢(金瑞亨飾演)發現。

也因如此,瑞賢告訴丈夫,「不知道比較好」,辭了朱管家,並要回藍寶石項鍊,也是讓朱管家確實是為了救熙秀,而非為了偷項鍊起兇的嫌疑。再說為何一屋子的人,都會避談他們看到的真相,如婆婆明明看到瑞賢手上有血跡。最大的原因就是他們都有其「守護」的想法,想守護這個家的名譽,想守護當中的某個人,甚至是為了保全自己。這也是故事為何會一再針對事件發生後,每個角色的心態,因為「守護」是這個故事的重心。

知龍的死是意外(結局熙秀發現安眠藥罐,意有所指知龍早有自殺意圖來逃罪),卻也是讓這家子每個人激起的另種保護心態。為何最後振昊會覺得孤單,覺得這個家找不到人可聊;為何最後全劇的結語是,「即使失去一切,我仍然能珍愛自己,這就是屬於我的答案,Mine」。意思即是說,在這豪門的生存,要懂得自己的處境來守護自己。

而守護是「Mine」的概念之一,但要先懂得珍愛自己,相信自己,才能適應這樣的環境,才能在豪門的上流世界存活下去。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