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金曲32/2021金曲獎】蘇慧倫出道30年首度問鼎歌后!闊別多年再出輯,多變風格、精湛唱腔如外貌凍齡

大家都不陌生的「玉女偶像歌手」蘇慧倫,在出道30年之際首度問鼎2021金曲獎最佳女歌手獎項,可說是還她一個公道!還記得她一路創下的好成績嗎?現在就跟著我們回顧。

Photo/DJ宥鈞、蘇慧倫 TarcySu

【金曲32/2021金曲獎】蘇慧倫出道30年首度問鼎歌后!闊別多年再出輯,多變風格、精湛唱腔如外貌凍齡

被封為華語樂壇永遠玉女的蘇慧倫,去年發行睽違13年的作品《面面》,除了再次展現多變音樂風貌,還舉辦出道以來首次大型演唱會,精湛紮實的現場唱功,如同凍齡外貌,完全沒有歲月經過痕跡,也讓人察覺「蘇慧倫的唱將實力是否被忽略太久?」幸好本屆金曲獎還給她一個公道,入行30年首度入圍最佳華語女歌手,讓身為偶像的她,初嚐問鼎歌后滋味,倘若成功獲獎,也將寫下全新紀錄。典禮前夕,回顧這位90年代首席怪潮玉女音樂旅程的變化。

奠定90年代的玉女偶像

1990年出道的蘇慧倫,首張專輯《追得過一切》便以短髮清純造型獲得關注,剛好承接80年代偶像玉女風潮的她,順勢成為年輕世代最愛的女歌手,短短3年就發行5張專輯,每一張都展現清新無害形象,也因為自然甜美笑容,擄獲多少情竇初開少男的心。

1993年蘇慧倫推出《六月的茉莉夢》專輯,由李宗盛打造的主打歌〈我一個人住〉,注入些許都會女子氣息,然而放在她的玉女靈魂裡,卻又綜合一點迷人酸澀情感,果然該首歌成功打響名號,蘇慧倫躍昇90年代最暢銷的女歌手之一。後續她推出〈就要愛了嗎〉、〈愛你讓我勇敢〉、〈滿足〉等熱門金曲,音樂風格開始出現變化,漸漸從清新少女走向輕熟女,雖然曲風變成熟,但她出眾的玉女氣息一如往昔。

「變身三部曲」締造傳唱奇蹟

90年代前期蘇慧倫以玉女偶像之姿奠定人氣,進入後期她也開始力求突破,1996年正式加盟滾石唱片,以企劃主導打造「變身三部曲」,讓蘇慧倫音樂觸角拓展更多元,首部曲〈Lemon Tree〉翻唱德國樂團「傻瓜花園」的同名作品,許常德以一位無聊女子的內心出發,用輕快洗腦旋律沖淡了孤獨感受,就連MV也打造夏日多彩氣息,加深樂迷印象,很快就締造傳唱度,成為當年夏天詢問度最高的一首歌,專輯更大賣70萬張。

〈Lemon Tree〉的成功,讓蘇慧倫短短半年迅速推出二部曲〈鴨子〉,翻唱南韓團體Ju Ju Club作品。特別用鴨子比喻失戀後的灑脫,唱腔上除了豪爽自在,高度記憶點的旋律,再次席捲華語歌壇,也稱霸KTV點播冠軍。相隔八個月三部曲〈傻瓜〉登場,妹妹頭短髮,配上濃厚日系感造型,儼然成為新一代搞怪少女,雖然歌曲迴響沒有前兩波來得大,但靠著「變身三部曲」三張專輯合計銷量逼近200萬張,蘇慧倫在90年代末期的地位絕對佔有一席之地。

《戀戀真言》寫下音樂高標

談及蘇慧倫音樂高標的專輯,絕對不能不提2001年的《戀戀真言》,作為滾石合作的最後一張作品,選擇回歸歌唱初心,用最樸實純粹的態度哼唱。專輯請到林瑋哲製作,加入陳建騏、鍾成虎、盧昌明、李欣芸等人合力打造,褪去華麗編曲包裝,僅以簡單樂器與歌聲,聽見蘇慧倫最完整的感動。雖然該專輯銷量普通,卻擁有極高評價,被譽為歌唱事業質感最棒的一張代表作,更因為市面絕版,一度在二手市場高價競標。

被樂迷稱為經典之作的《戀戀真言》,在去年重新再版也推出黑膠,再次吸引收藏熱潮,演唱會30周年前夕,唱片公司特別推出精選輯,並將同名歌曲推出新版MV,熟悉旋律伴隨新的影像又一次喚起歌迷記憶,也讓〈戀戀真言〉成為蘇慧倫雋永流傳的好歌。

轉戰戲劇圈 淡出歌壇

離開滾石唱片舒適圈,蘇慧倫開始積極拓展新的演藝事業,轉戰戲劇圈,也帶來全新突破。2003年她在公視人生劇展《終身大事》飾演一位對婚姻抗拒的女子,自然生動演技,成功贏得金鐘獎單元劇女主角提名,過去總跟獎項無緣的她,竟是先以表演闖入三金大門,也讓她信心大增,開始接觸更多表演風格。2005年電影《深海》,甩開玉女包袱,挑戰患有憂鬱症的女囚犯,破格又張力的演技實力,入圍亞太影展女主角。隨後她更以《流浪神狗人》摘下羅馬亞洲電影節最佳女主角,生平第一個演技獎項入袋。

戲劇表現傑出,卻也不忘最愛歌唱本業,蘇慧倫曾在2006、2007年連續兩年推出專輯,改走都會熟女風格,同樣展現熟悉美聲,不過之後走入家庭,也漸漸淡出娛樂圈。

相隔13年《面面》回歸 初嚐金曲入圍滋味

淡出歌壇這段期間,蘇慧倫偶有演出機會,不過直到去年才正式推出睽違13年的全新專輯《面面》,請到金曲製作人陳君豪把關,網羅葛大為、HUSH、張震嶽、艾怡良、黃宣、陳惠婷等黃金陣容齊力打造,音樂性豐富之於,實力兼具的唱功並沒有因為時間沉澱而消失,反而更能領略歌詞箇中滋味,包含描繪現階段心境的〈真面目〉,輕柔唱出人生歷經的事過境遷;攜手魏如萱合唱的〈氣溫37度的遐想〉則是華語樂壇少有針對熟女心境的女女對唱,透過不同世代的歌姬演繹,在酷熱天氣中尋求一絲慰藉。

或許時間醞釀幫助,讓蘇慧倫徹底展現自我歌唱實力,入行超過30年,終於在本屆金曲獎叩關成功,首次獲得女歌手提名。過去她總是自嘲身為偶像跟獎項無緣,這次贏得評審肯定,不僅角逐歌后寶座,HUSH譜寫的〈安和〉也入圍最佳作曲,可謂雙喜臨門。特別的是與她同期出道的萬芳,兩人昔日滾石戰友,今日共同提名女歌手,也成為本屆金曲另類話題。

從90年代玉女偶像,再到唱片銷售天后,又以文藝路線拉攏全新族群,30年來的演變,蘇慧倫依舊歌唱自我生命之花,她歷經過的旅程,淬鍊成今日的金曲之路,也是充滿驚喜。無論是否她得獎,她都以多首時代金曲,為每個人的青春,留下最美印記。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