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機智醫生生活2》有著對人生悸動的美麗告白,緩慢鏡頭下重建缺憾,告訴我們怎麼去愛

在類型劇爆發的影視作品裡,為了要突顯視覺技巧或情感張力,純真人性裡樸實無華的表達越來越藏在細節裡,《機智醫生生活2》用緩慢的鏡頭帶出的是怎麼去愛,怎麼去主動享有人生悸動的美麗告白。

Photo / Netflix、tvN

《機智醫生生活2》有著對人生悸動的美麗告白,緩慢鏡頭下重建缺憾,告訴我們怎麼去愛

《機智醫生生活2》劇情每集皆有著5位主角衍生的醫病關係,點綴起的溫柔情懷一再逼哭不少觀眾,雖以醫學為背景,角色間哪怕是含蓄的愛戀,在偶爾隱隱讓人微酸情愫下,總能用不過多對白,即能讓觀眾隨劇情奔放的情感,同時幽默行徑更呈現出生活就算再不安,也能找出能留存於心的溫度。

第二季的《機智醫生生活》已成為目前韓劇的大熱作,除了話題延燒於韓國逼出高收視外,5位主角曹政奭、柳演錫、鄭敬淏、金大明和田美都皆各自呈現角色魅力光環,有著擁護追劇的引燃動力外,也契合現下疫情氛圍中,帶出人生價值如何重新面對自我與周遭人事物的新觀感。而本季講述另一重點在於在有人出生,就有人結束人生,在成為人生縮影的醫院場域中,那些平凡繁雜的心性,要怎麼用平靜又溫暖的情誼來砰然或撫平情感,這或許才是人生學習下最為困難之事。

在問句亦或劇情留白處,延續人生該給予彼此溫度

好比本季劇情中,3月是律帝醫院迎來實習醫師的時期,這「五人幫」將從該集中所發生的事件下,對照各自青春歲月的過往。包括院裡病童昌民雖挺過手術安危,但卻引發敗血症,在要永別之際,和住院醫師同名的昌民,平時看似冷靜,但卻在進行死亡宣告時情緒潰堤,鄭敬淏演出的金雋婠接手後,對照了年輕時的他,也曾有這樣的過往。而另一孕婦照射超音波時發現胎兒有食道阻塞的問題,需要一出生隨即接受手術,但卻可能因體重太輕需要進行開胸手術,柳演錫演出的安政源在進行手術說明後,孕婦說出「等寶寶長大後,還可以像一般人一樣生活嗎?」這些問句亦或劇情留白處,令人從心底感受的是生命無奈下,是呈現在缺憾處如何延續給予彼此溫度的重量。

也如同第三集中鄭敬淏在拯救了小病患恩芝時,與恩芝媽媽承諾說出:「多虧媽媽努力撐住,耐心等候,才能等到今天,我一定會救回恩芝的」。而金大明演出婦產科醫生楊碩亨,接收了懷孕僅19周就穿羊水的孕婦,當醫護都認為胎兒保不了下,只有他願意盡最後努力,就算最終無法保住小生命,但悲傷的碩亨,仍釋出溫暖同理心予以安慰,同時該集更用了婦產科教科書上的一段話,「有時候不幸的事,也會發生在善良的人們身上」。彷彿也在解答你我在遇見傷痛時,可以用另一種自癒方式為困頓找尋答案。

同時該劇更少不了職場的同事情誼,包括蔡頌和成功幫助享譽全球的小提琴演奏家進行腦瘤手術,國外媒體也因此想對她進行採訪,但在限定時間中,她並未即時答應,反而是她已私下推延了採訪,因為蔡頌和知道一同進行醫療工作的下屬當天沒有時間,在她心裡認為這是一同辛苦所獲的結果,不該是獨享的榮耀。這些橋段那怕不是主線,但諸如此類的環結皆在每集集數中一一上演,不僅是給出職場的價值感,也是同僚間具有強大的同理心,所療癒的是現實生活中職場備受壓力的窘迫。而醫護與病人間每集中鋪排的小小溫暖,也皆是主創要給予觀眾一絲希望,對應著觀眾,這一道道溫暖的光也給予了極大的療癒。

「慢療癒」醞釀內心底層的情感,發酵起自我修復的動能

畢竟從去年開始,疫情、病毒相關字彙成為全球最常被搜尋的關鍵字,這場難抗的傳播鏈卸下了人生難以預料的轉折,但另一面看去,世界慢了下來,步調平緩中,許多汲汲營營的生活常態被迫改變,在現實裡給予滿足的療癒感成為選擇下的日常重心,用戲劇療癒即為這時刻最需要的養份,劇集的選擇,不論是偏重口味的刺激性娛樂(比如:AV帝王、模範計程車、VOICE 4、我的上流世界等)、青春愛情成長(無法抗拒的他等),或者奇幻色彩的《我的室友是九尾狐》等劇,都是近期各平台的熱播作品。

不過具有「慢療癒」情懷的戲劇其實更容易在內心醞釀內心底層的情感,那些對白到細微的舉動,都能滲透至觀眾的潛意識,更發酵起自我修復的動能。近期最推「慢療癒」力作除了已播畢的日劇《大豆田永久子與三個前夫》與《我的遺物整理師》外,《機智醫生生活2》即為觀眾帶來充滿治癒系的故事,上乘小品的包裝下,一再於微溫中閃出動人且貼近人生寫實的療癒火花,一路看下來,彷彿能成為觀眾在韓國戲劇節目中的最佳「療癒王」。

期盼第三季下,預告更饒富趣味的故事架構

當然,《機智醫生生活2》最受觀眾喜愛的療癒點之一,就是該每集播出的尾端,他們皆會演唱符合當集主題的歌曲。其實這5位演員,為了劇中演奏的表演片段,從2019年夏天就開始接受樂器老師的一對一訓練,可看出韓國演員為了演技的突破,所花下的時間與功夫絕對是要讓觀眾為之驚艷。而劇中的99s所演奏的歌曲當時也成為播出時的話題,由曹政奭所翻唱的《Aloha(아로하)》更獲得了去年度的 Melon Music Awards、金唱片獎和首爾歌謠大賞的最佳原聲帶獎,直至現在仍依舊佇立在音源榜!

但對觀眾來說,每週一集的結束就代表該季度也靠近結尾,不少人關心是否會有第三季,第二季開播時,導演申元浩說出該劇目前沒有第三季的計畫,雖未把話說死,但他另拋出心中另外的戲劇架構,透露出這幾年感興趣的對象是小學生,想拍攝關於站在孩子的角度看大人世界的故事,或許將衍生《機智的小學生活》的類似作品。若是成行,原先以職業為架構的「機智系列」將被打破,從這點往他過去往作品看,不論故事中穿插童年敘事,或是童星們演出小朋友天真下的無限想像,那些曾埋下的趣味與溫馨,都將延續在之後的作品中,並繼續溫暖觀眾。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