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機智醫生生活2》砰然能量在層層堆疊下,讓處於成長停滯期的大人們一一長大

《機智醫生生活2》包覆著家人、朋友、職場與愛情的細膩情感,角色們渾然天成的幽默,抑或帶了些傷痕的體悟,在細膩與滿滿生活感的對白下,拋出了閃躲不及的美好人性。

Photo / Netflix、tvN

《機智醫生生活2》砰然能量在層層堆疊下,讓處於成長停滯期的大人們一一長大

《機智醫生生活2》隨著每周播出,總能在觀劇途中獲得正能量豐沛感,釋放的溫度皆與現實的我們迸撞交集,尤其職場的相依相親,令人生羨了誰都想有這些好同事的企盼,角色之間的赤子情懷,更萌生懷抱熱情燃點的初衷,情節留下的是緩緩陪伴,讓我們在生活平行線的找尋交集點,喚醒的更是現實生活虛空的盲點,砰然能量在層層堆疊讓處於成長停滯期的大人們,一一長大。

該劇從第一季就開啟滿滿的職場情感與溫度營造,第二季主角們更顯得人物成長的完整與動容,在料想得到的難處中,卻一一舖陳意想不到的動人情感,而呈現如此深具細膩溫暖的推手,即是經典韓劇《請回答》系列、《機智牢房生活》的導演申元浩與編劇李祐汀聯手出擊。兩位所締造的系列故事,皆非磅礡大作,但卻於小而溫馨的敘事上成為日常所需並冀望存在的共鳴。最初開拍《機智醫生生活》時,導演申元浩即表達該劇不是關注醫生這個職業,而是看以醫生為職業的角色們,如何機智應對職業與人生的疑難雜事。

激生良善的初衷,甩脫現實悲觀

從第一季到本季的集數中,即可看到團隊過往作品的演員們一一客串,包括這兩季除了有請回答系列經典爸爸一角的成東鎰演出大兒子外,第一季中更出現了《請回答1988》中的金善映與崔武成(朴寶劍父親)夫妻檔,而最新集數中演出律帝醫院影像醫學科教授,並人稱人體內視鏡的角色也即是演出東龍父親,也就是雙門高中訓導主任的劉在明,更令人深感趣味的是他在劇中的動作與說話口吻,完全比照1988中的形象特色,讓熟悉的觀眾也在該劇彷彿看見了《請回答1988》的宇宙感。

能締造這樣幽微的趣味感的正是導演申元浩的特色,2016年憑著《請回答1988》拿下百想藝術大賞導演獎殊榮的他,2017年推出韓劇《機智牢房生活》挑戰趣味橫生又具暖心的監獄題材,不過該作品推出時,許多觀眾留言問:「監獄哪有這麼多好人」,在《機智醫生生活》播出時也有人質疑「哪有那麼多好醫生」,他皆以若看戲能讓人變得更好,或者大家總認為現實是悲觀的,那他更應該要呈現好人、善良的故事來回應。

的確,從創作團隊最初的《請回答系列》的三部曲開始到《機智》系列,每部作品皆把情感攤開讓人又笑又哭,再平凡不過的生活故事也深深刻劃無數人的青春記憶。不論是各自作品裡幾個年輕人於追逐愛情的相互治癒,或夢想、家庭關係的酸甜苦澀,皆從心去締造豐富情誼去填補空虛的靈魂,這幾部詼諧卻滿滿人生經歷的戲劇,能讓人默默看著故事下,在殘留的餘韻中發現後座力甚為強烈。

系列作品堆壘的情懷,是飽滿扎實的真情流露

有些生活無法言喻的小細節在許多劇中出現可能成為贅戲,但好比在《請回答》系列中呈現,卻能成為一種淋漓盡致的情感抒發。《請回答1994》展現了學生時代異地求學的暖心情懷,哪怕不同世代、國家,都能被家庭式的租屋寄宿帶出一抹相思感動,除了誘發純純感性外,劇中串連當時風靡1994年的各種主題,將求學記憶在交錯穿插的敘事間被漸次拉開。

《請回答1997》則是回憶起熱血又直率的青春歲月,企圖帶出青春世代的人情世故,許多青春的元素疊加在一起,不論是家庭、友誼還是戀愛,都逐漸邁向另一個轉捩點。除了表達少年懞懂時的初次愛戀,男主角看在平靜木訥的外表,以為默默守護就能讓愛情的芽苗滋長,但人生再如何心平氣和,那困鎖不安的情愛,勢必爆發強猛的心靈拉扯。這些青春稍不注意,都是長大成人後的暗湧,回顧這部作品後,真讓人不禁感嘆那時的青春真是愛到陽光都燦爛不已了。 

三部系列中最晚推出的《請回答1988》,是該系列最具超高人氣與號召力的一部,更是許多人開始追起韓劇的入門作,每次重溫都能帶起不同的情感療效。這部作品也與其它兩部以初戀為重的角度不同,是以家庭與鄰里感情作為劇情主軸,平凡卻不平庸,在瑣碎不安的生活掀起獨特魅力,而主要們青春年華,除了有偶像的崇拜,也在純真年代中發展曖昧情愫。不過這部劇的精髓,正是長輩們的喜劇互動,火花強大到不行外,某種程度上也正和我們成長環境的傳統社會脈絡扣連,美好的情感讓彼此生活閃閃發光。

而2017推出看似硬漢到底卻處處能看到暖心的細節的《機智牢房生活》,正式開啟了「機智」系列,該作品更開創監獄題材一條新道路。該劇偶有出現的蒙太奇手法,在劇集的架構來說,某部份已超越了電影的精緻度。也因冷調的黑色幽默貫穿全線,讓較為壓抑情節轉為輕鬆,不過在罪犯的道德處,編劇也未因為了故事動容而美化,人性的黑暗仍處處看到,只是更將細膩幽微的心性,呈現出犯罪緣由都來自於某種原因,如何修復,就是一段段各自修補歷程下衍生的機智。

《機智醫生生活》這兩季所延續給觀眾的情愫雖未抵達終點站,但堆壘人與人的情懷卻飽滿扎實的推動起現實生活所冀望能給予的真情流露。曹政奭、柳演錫、鄭敬淏、金大明和田美都五位主角與身邊串聯的角色們,各自在不刻意的對白中也盡是閃爍不同的人生滋味,編織令人留存於心的人生格言下,在映後留下餘韻,也同時獲得生活療癒。這樣的力道,架構的是對生活態度有了更多感動,激盪起的漣漪讓喜愛他作品的觀眾們,也如同角色般,於內心坦然相迎已遇見的人生。《機智醫生生活》是看見尋常人生中的另一面向,體悟原來藏著自身也重重卡關的中發現有了對照,那些我們都曾經歷過的迷惘,這回繼續用了影像拉起或許困頓,並浮沉中的自己。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