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斯卡羅》故事背景、地名、角色及族群等名詞,一次看懂全劇

《斯卡羅》的劇名意思,是來自排灣語「seqalu」,電視劇改編自陳耀昌醫師的小說《傀儡花》,主要取材1867年發生的羅妹號事件及南岬之盟的歷史背景。

Text/愛德華 Photo/公視

《斯卡羅》故事背景、地名、角色及族群等名詞,一次看懂全劇

由於戲劇為還原當時的稱謂及樣貌,有不少地名、角色及族群等,並不太好理解,愛德華這篇文章整理《斯卡羅》劇中相關的名詞,供你追劇前後,均可對照參考,讓你更能進入劇中!

斯卡羅
斯卡羅

一、故事取材篇

 1. 傀儡花

這部史詩大戲,原本片名同小說名「傀儡花」,但因「傀儡花」(即音為「傀儡番」)是台灣客家人早期對原住民帶有歧視的用詞,為避免爭議,劇組後來以網路票選方式,改名為《斯卡羅》。

2.斯卡羅

據一些史料研究,斯卡羅一詞的意思,可能為「乘轎者」。17世紀一支知本社的卑南族到瑯嶠與當地排灣族發生戰事,由於這支外族的武力強大,加上會使用巫術,當地多數族社均臣服,並以「斯卡羅」稱呼,並統治了瑯嶠地區,後人逐漸與排灣族人通婚。到了日治初期,斯卡羅漢化已相當嚴重。時至今日,目前「斯卡羅族」並非為官方認定的原住民族群。

斯卡羅
斯卡羅

二、地名篇

1.瑯嶠地區

瑯嶠(琅𤩝),即今日恆春一帶。當時1867年羅妹號遇難船長及船員即在獅龜嶺海岸一帶登陸(今日墾丁附近)。瑯嶠在當時被清朝政府認定為化外之地,不易管理。第三集必麒麟形容,「瑯嶠,就像女人的雙腿之間!」意即是相當敏感的區域,外人難以進入了解。在當時瑯嶠地區主要由瑯嶠十八社大股頭卓杞篤,即斯卡羅族管理,在其境內還有馬卡道族等原住民部落及移墾的閩、客聚落。

2.柴城

《斯卡羅》第四集開始,李仙得一行人由蝶妹帶路,逐一進入三個聚落,第一站即柴城,今日的屏東車城,是恆春半島最早開發的

斯卡羅
斯卡羅

3.社寮

社寮即今日的屏東射寮,位於保力溪出海口南岸,為天然海灣,所以有港口,這裡居住多為馬卡道族與閩南移民的後代,當時及劇中稱為「土生仔」,劇中吳慷仁飾演的阿水為社寮頭人。在劇中三個主要聚落中,社寮地位最小,所以阿水在第四集,為租得統領埔,擴張社寮勢力,不惜卑微向朱雷學狗叫,自比是斯卡羅忠心的狗。阿水一心認為取得統領埔,社寮才能立足瑯嶠。

4.保力

保力即今日的保力村,位於柴城(車城)東南端,是客家人早期進入開墾的地方,由於水源問題,經常與柴城閩人起衝突而械鬥。劇中夏靖庭飾演的林阿九即為聚落的領導者。村民為了賺錢,會至港口「撿船」,即至海邊尋找擱淺的船隻,搜刮船上有價值的物品來買賣。

5.統領埔

統領埔即今日的屏東統埔村,位於保力的北方,在四重溪右岸,則有另一個客家聚落。當時客家保力聚落因人口漸增,加上統領埔有水源,適合開墾種植,想向斯卡羅租借,而一旁的柴城與社寮亦想要此地。

斯卡羅
斯卡羅

三、角色各族群篇

1.斯卡羅族群

瑯嶠十八社主要以豬朥束社、射麻里社、貓仔社及龍鑾社四大社為主,查馬克法拉屋樂飾演的卓杞篤為斯卡羅的大股頭(領袖),是豬朥束社的頭目。朱雷是卓杞篤的姪子,斯卡羅大股頭的下一任繼承人;烏米娜是卓杞篤的女兒,豬朥束社的公主。伊沙是射麻里社的頭目,斯卡羅的二股頭;巴耶林是瑯嶠十八社中龜仔甪社的頭目,即第一集一開始羅妹號事件的引爆者。

斯卡羅
斯卡羅

2.生番、熟番及化番

台灣在清治時期,清朝官方對原住民的分類,大致分為「生番」、「熟番」。生番與熟番的差別主要在於有無接受清廷的教化、服徭役與納餉課。「化番」則是介於兩者間,即「歸化生番」。斯卡羅族則為生番,而劇中阿水的母親是馬卡道族人(是「熟番」),父親閩南漢人,他這樣的身份被稱為「土生仔」。蝶妹(温貞菱飾演)與阿杰,母親是斯卡羅族(生番),父親是客家漢人,蝶妹認為自己是客家人,但外人歧視其為生番,而蝶妹不想回家,想留在台灣府,有一重要原因是為了戶口入籍,如此才有身份代表其為漢人。

3.洋人

台灣當時僅有英國領事館對外處理洋人事務,所以法比歐飾演的法裔美國人李仙得至府城處理羅妹號事件,找上英領事館,並透過英領事館對洋行的管理,要求英國人必麒麟(周厚安飾演)協助,並當通譯。

斯卡羅
斯卡羅

4.清廷官員

清朝在當時行政區,將台灣設為「台灣道」,「道」在清朝,是介於「省」與「府州」之間行政區,直到1885年才設為「省」。在《斯卡羅》劇中,掌管台灣最大的官為閩浙總督(所以劇中李仙得的美方,去信給總督,請其要求台灣道處理),而在台灣當地,道台(即道員)則為地方的行政長官,另外有武官總兵駐守。

斯卡羅
斯卡羅

劇中一開始,道台想將李仙得的要求,化做小事,找了「理番同知」(即理番的官員)去處理,而後因其敷衍不積極的態度,李仙得在取得總督文件後,強勢要求派兵前往搜救,台灣鎮總兵劉明燈與道台不合,最後決定前往瑯嶠,道台則是給了李仙得總兵參議的官職頭銜前往,但拖延發放軍隊的軍餉。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