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跟宋江一起學愛!從《無法抗拒的他》、《如蝶翩翩》、《Sweet Home》、《喜歡的話請響鈴》看見角色的動情成長史

在《無法抗拒的他》中的宋江總被貼上渣男的標籤,但實則這位不懂愛的男孩,彷彿是隱喻現代性與愛的模糊交界下,當「愛情」真正踏進內心時,該如何養成真實情感的接受與給予!不過回過頭對接他這兩年作品,每一部的他,都有著男孩蛻變的成長,如何學愛宛如已也成為他每部戲最大課題。

Photo / Netflix

跟宋江一起學愛!從《無法抗拒的他》、《如蝶翩翩》、《Sweet Home》、《喜歡的話請響鈴》看見角色的動情成長史

已全劇上線的《無法抗拒的他》運用了不同的美術元素灌注在主角之間,在學習專業的企圖中隱約發展出屬於角色們的矛盾青春,除了不時可見角色們在崎嶇的情愛道路迂迴繞行,也在虛喘過後那怕內心築起高牆,卻一再攀爬殺出自我的設限。不過在浪漫羅曼史的架構下,可惜是僅用了點綴的方式去了解主角的原生背景問題,幽幽淡淡的情節得靠親暱的情愛橋段與宋江來攀升話題,不過每集主題中描繪起男女情愛的抗爭問題雖難脫傳統情路窠臼,但也著實寫下大學青年男女面對情感的處境下的戀愛成長史。

尤其宋江在劇中蛻變為懂愛的男人下,彷彿也在訴說著青春男孩的愛情成長路,在他那燦爛不已的年歲,是迷戀且動人,但內心的虛空得用曖昧及肉體歡愉來填滿,所以在一路的如「蝴蝶」般尋覓養分中,才知道「真愛」的課題是艱澀與寂寞,不過這樣的路程,正是宋江在一路的演出作品中耐人尋味的主線。

細數他這兩年作品,包括了《無法抗拒的他》是讓角色在享受肉體與心靈男孩身上,看見成為男人需負的承擔與真心;《如蝶翩翩》是在夢想的拔河中,告別挫敗並主動付出愛下成為溫暖的男人;《Sweet Home》則從社會邊緣的糾結與宛如末日來臨的自我放棄中,在怪物身上尋回愛的給予是相對的純粹;《喜歡的話請響鈴》在缺愛的家庭背景下,讓他對愛從掠奪中所隱含的不自信中學會放手,也學會站在對方立場理解愛。這些作品都是宋江在各部片中,講述不同男孩練習愛的過程,苦澀的徬徨與追尋中,一一在極短的青春歲月裡找到屬於自己與觀眾的動情成長史。

《無法抗拒的他》被愛馴服,找到「對」的關係

該劇在直白沒有繁複的情節下,簡單的描繪出年輕世代對於愛情觀的不同觀點,同時也從性愛關係的價值觀中,看見情感的親密與疏離感。宋江在劇中既迷人又有專業的涵養,在他情慾世界探索並一路的無往不利下,卻遇上了卡關的對手,原以為「性」是最簡單表達情愛關係的方式,但女主角娜比每回哪怕與他享受了性的歡愉,但卻映照出內心的彆扭與低落,那已不是心靈的契合,糾結得心緒一再成為兩人不斷在找尋對於「關係」的定義,劇中的宋江也無法繼續隱藏自己的不知所措。

最後結局中,演出女主角韓韶禧對著宋江說:「我真的很討厭你,也知道你是個動不動就玩弄別人感情的壞蛋,但現在看到你,就覺得好多了,拜託你哪裡都別去,就待在我身邊吧!我們交往吧!」宋江所自我設下的「愛情防火牆」,終究圍籬不了內心想愛的衝動,在女主角對他的抗拒中,更是顯見了自己的弱點,雖劇名為《無法抗拒的他》,實則也應為《無法抗拒的她》。不過無法妥協的界線因為「真愛」而衝破防線,在最初的執念到一一妥協中,逐漸放棄了內心的抵抗,在曖昧途中動了心,也終究是被愛馴服,一路的分合也正是女主角對男主角的馴化過程。

《如蝶翩翩》為他人追夢找尋初衷,夷平傷痕一起學愛

宋江在本片令人最驚艷的即是芭蕾舞的超水準展現,這也不免令人折服韓國市場在演員訓練與挑戰上,並非只是情緒上的層次,外在的技能規格也講究到位,除了將演員培訓走上國際的水準上,也展現了戲劇給予觀眾實際的感染力。劇中這位天才芭蕾舞者,宋江不露破綻的演出,除了為他表演生涯更上一層,與70歲老爺爺忘年之交追求夢想與成長的故事更令人感受到情感真切的美好,那是眼前是代情感中的缺乏,也是現實生活難以達標的理想狀態。

劇中的宋江直至19歲時才開始學習跳芭蕾舞。憑藉意外的天賦,一年後考入舞蹈學院。但是,一次意外令他成為孤身一人,因而陷入人生低谷,故事就從他夢想成為芭蕾舞者而生活艱難的23歲少年,遇到一個夢想跳芭蕾舞但無法實現的老爺爺後展開。老爺爺因他點燃夢想,進而把握最後一次的機會學習跳芭蕾舞的互動下,讓劇中孤僻的宋江學會與自己、父親和未及的夢想和解,並為失智的老爺爺圓夢,並找到自我夢想初衷。共築夢想而成長他,被忘年之交的情誼夷平了傷痕,最後一幕在細雪紛飛的平交道與失智的老爺爺一同以舞姿對望,老爺爺一句呼喚「你一飛沖天了嗎」,成為全片最經典的喬段,這一路的練舞過程,看似追夢,但實則是宋江練愛的成長路。

《Sweet Home》崩裂的世界中看見光,成為擁有「愛」的怪物

一開場,宋江頹喪的出現在畫面,被歸類為社會邊緣人的他,把失落無措的絕望主角「車賢秀」詮釋得令人一同跌落內心暗黑的谷底。劇中的他因為遭遇校園霸凌又遇到父母雙亡,使他成為足不出戶的「蟄居族」,孤身一人生活下,獨自搬到「綠之家」居住。內心抵不住絕望的黑暗下,他不斷想著自己與世界告別的日子,但就在自殺的那天,發生一連串恐怖事件,在公寓被怪物襲擊後,跟鄰居並肩作戰對抗怪物,但卻也受到怪物感染,感染後靠著強大意志力不變異,是成功的特殊感染者,除了身體可以自行復原外,他也在心中重新定位「愛」,崩裂的世界反而讓他見到了光,成為擁有「愛」的怪物。

該部片在成為Netflix自開創以來在美國最多觀眾收看的劇集第三名下,也推助宋江進軍國際的地位,埋下伏筆的結局令人更加期待第二季的展開。劇中絕望的徹底的他,有著重燃希望的轉折表演,演技層次相較過往有更多重的張力鋪排,惆悵感傷的情緒展現他如何遺落了內心原本存有的愛,但那原有「愛」的消失原因,卻也是因為他原本不經意的真心給予同學關懷下,而遭受霸凌迫害,這一正因在日常被扔下一顆石頭後,漣漪漸漸往外擴大,進而轉折到怪物侵襲的恐懼,與解救他人的奮力一搏,讓該片不僅只是娛樂性的爽片,也是人性深度刻劃的劇集,同時也深刻在宋江一角的荒謬人生,重新找回愛的蹤跡。

《喜歡的話請響鈴》愛無法掠奪,請你聽見愛在心中的吶喊

這是宋江在Netflix最先被關注的第一部劇集,分為兩季的操作模式成功讓他給予觀眾表演上不同的成長歷程,該劇巧妙運用的主軸為一個名叫「戀愛鈴」的APP,這款APP的主要功能為,只要喜歡自己的人出現在半徑10公尺內,戀愛鈴就會響起鈴聲提醒你,前提是對方都有開啟響鈴。而延展的情感正是宋江與金所泫的酸甜愛情或鄭家藍的兄弟CP情誼,除了一一讓觀眾為劇中的他所動情,也讓他奪得矚目,成為Netflix開展劇集的首要人選之一。

劇中的宋江是個富二代。從小就不被父母關愛,缺乏親情,小時候媽媽甚至在他飲料中下藥,被鄭家藍演出的惠永撞見這一幕,向孤單的他伸出援手,總是無條件挺他,也是他最信任的人,但深厚的情誼卻因愛情產生變化,光是劇中幾場兄弟情誼的片段,就打中了許多觀眾的心坎。

最終也不論女主角最後的選擇不是他,但最初帶著霸氣的宋江,也從中明白對愛的收與放如何調整,繞了一大圈的追逐,在各自情感上都受了傷後,青澀期所留下對愛的徬徨、無助,了解到愛是無法掠奪的,不論是否敲響了愛的響鈴,也得回過頭去聽見愛在心中的吶喊。這幾部作品中的宋江,皆在傷痕與懵懂中學習怎麼愛、如何愛,迷網、矛盾卻又青春狂野的角色們,在內心炙熱的衝突與發展下,陪同作品的推出也重新搜尋了愛的定義與認知。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