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尚氣與十環傳奇》彩蛋解析:「十環」到底藏有什麼祕密?

以漫威超級英雄電影的劇情公式,《尚氣與十環傳奇》一樣有大場面的對戰,不過調性很不同,有著濃濃的東方奇幻風。而這部是「尚氣」起源的獨立電影,卻也藏著「十環」武器寶物的祕密,佈線很深,「十環幫」的名號甚至可追溯到漫威第一部電影《鋼鐵人》。
《尚氣與十環傳奇》彩蛋解析:「十環」到底藏有什麼祕密?

東尼史塔克當時在阿富汗被綁架的武裝組織就是「十環幫」(Ten Rings),等於《尚氣與十環傳奇》電影,梁朝偉飾演文武(十環幫的首領)出現,回應了2008年《鋼鐵人》那顆埋得很久的劇情彩蛋。接著愛德華為你解析《尚氣與十環傳奇》結局,以及介紹「十環」在漫畫的由來,還有漫威電影宇宙如何運用「十環」來連動未來的故事發展。

大羅的父子決戰,食靈獸的竄出!

《尚氣與十環傳奇》從文武帶著十環幫來到大羅,想解救被困在大羅魔法門(穴洞中)後的妻子(他一直認為已逝妻子被困在另一個維度空間),但映南(楊紫瓊飾演)帶著尚氣(劉思慕飾演)、夏靈(張夢兒飾演)及村民一同阻擋,因為他們知道大羅的歷史,洞穴有著食靈獸的存在,必須嚴守,以防牠們跑出擾亂世界,但失去妻子的文武不信大羅人的神話。

延伸閱讀

大羅的決戰,是尚氣對父親文武價值觀的反抗,尚氣回到母親的故鄉,感受與成長過程不一樣的環境,母親被父親的仇家所殺,父親聚積的恨,成了極端的暴力威脅,年少時,他不想成為父親的殺手工具而逃離十環幫。父子對決,尚氣逐漸找到自我意識,他過去一直找不到自己的角色定位,也不知為何而戰?現在他想守護著母親的家園,停止父親的暴行,不要一錯再錯,種下世界災難的大錯。 


在對決中,尚氣也漸漸能用「氣」操控到父親的「十環」,隨著顏色的轉移,藍變橘,代表尚氣已勝過父親,然而就在對戰時,食靈巨獸已跑出,文武在最後一瞬,犧牲自己,尚氣也在此時,感受父親對他一直未說出口的愛。 


在這段大戰中,「十環」的隱藏功能也顯現,從文武一直認為有聲音在指引他,而後到大羅,放出食靈巨獸,甚至到後來片尾彩蛋,「王」猜測「十環」可能是一種傳送信號的工具,似乎已意指「十環」是傳送的工具,能發出信號,但會傳到善的一方,還是開啟邪惡的世界,答案恐怕是後者。 


「十環」與「十環幫」的劇情線一直在漫威電影宇宙中

在漫威漫畫中,「十環」是十個戒指,是滿大人的武器,滿大人一直是鋼鐵人東尼史塔克的宿敵,他在一個外星人的太空船中,發現十個特殊能力的戒指,並占為己有,這十個戒指,各有其特殊能力與功能,像可以發出光速攻擊、製造龍捲風、閃電、冰雪等。


到了漫威電影宇宙,《鋼鐵人》先是以「十環」之名,設定了「十環幫」組織,《鋼鐵人3》崔佛(班金斯利飾演)假冒「滿大人」,而「十環」與「十環幫」的劇情線,終於在《尚氣與十環傳奇》浮出檯面,串起這些線。文武才是「滿大人」的本尊,而「十環」是千年的寶物,但起源於何處,仍是個謎。 

片尾彩蛋

如果從片尾彩蛋的連結,「十環」的真正祕密或許會在《奇異博士2》(2022年)解開,「十環」這個寶物的功能和作用,是否會如「無限寶石」般,串起未來漫威電影的劇情,可能性不少,而第四階段到第五階段的大集結,可能落在《美國隊長4》嗎?機會看起來不小,如果是這樣,那「十環」與「十環幫」會跟死灰復燃的九頭蛇地下組織扯上關係嗎?另外《洛基》暗指宇宙另個大魔王「征服者康」的故事線也會連動到嗎?漫威第四階段已逐一開啟多元宇宙的樣貌。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