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斯卡羅》完結篇:縱使迎來挫折,只要不放棄,我們就還能繼續前進

近期成為台灣影劇圈焦點的《斯卡羅》,總算在上週宣告完結。這部相當程度重現台灣歷史的大河劇,為我們帶來了以前很少能在電視上看到的不同視野,因此自從開播以後,便屢屢成為網路上的熱門話題,到了後來,甚至就連劇照也變成大家紛紛拿來使用的迷因圖,也證明了《斯卡羅》受到歡迎的程度!

Photo / 公視、斯卡羅

《斯卡羅》完結篇:縱使迎來挫折,只要不放棄,我們就還能繼續前進

雖然我們身處台灣,卻未必對這塊土地的過往足夠認識。而《斯卡羅》的出現,則協助了許多觀眾得以用影劇欣賞的角度,有機會認識自己並不清楚的台灣歷史。

就這點來說,雖然《斯卡羅》在歷史正確度方面未必能算是完全還原,對於某些真實人物也有較為美化的情況,但這些作法,其實也正如許多改編自歷史事件的歐美或日本影劇一樣,是為了戲劇效果與故事主題所做出的改寫,最主要的目的,是為了讓全劇的故事與角色發展足夠完整,因此算是一種戲劇改編時的不得不為,最主要的目的,還是在於吸引我們的注意力,讓我們在看完以後,進而對這些歷史事件與人物產生興趣,然後自行針對這些部分,再去找尋一些相關的書籍或介紹來看,藉此達成《斯卡羅》創作上的初衷之一。

事實上,這也正是歷史具有的特性。就算是真實歷史,也會隨著時間流逝,在後人之間產生各式各樣的解讀。有些細節甚至還會在流傳過程中就此佚失,於是成為大家各執不同說法,彼此熱烈討論的話題。換個角度思考,甚至不用提到歷史,光是此時此刻發生的事件,便會在我們之間引起各種不同的反應與觀點,而當我們在轉述這些事情時,也會把自己的看法融入其中,因此使同一件事情產生各式各樣的看法,自然也更別說是超過百年之久的歷史事件了。

也就是說,如果你喜歡《斯卡羅》,又或者相當重視所謂的歷史正確度,其實最好的方式,就是勇於發言,盡量告訴大家《斯卡羅》一些較為巨大的改編,讓人們知道當時的歷史記載究竟是怎麼回事。也唯有這樣,才能讓這些重要的台灣歷史得以被陸續討論下去,也讓原本對這些事並不清楚的觀眾,有更多機會可以了解各方看法,並隨著時間的流逝,使《斯卡羅》有機會變成類似《三國演義》的情況,雖然與真正史書中記載的不同,但也不至於使較具可信度的歷史事件被完全掩蓋,讓兩者在歷史與戲劇效果的領域中均能散發出各自的光芒。

至於就整體來看,雖然《斯卡羅》確實在部分細節與剪輯上有點缺憾,導致一些情節連結的不夠通順,但就主題來說,本劇也確實擁有許多動人之處,其中關於各個族群為了生存下去所引發的對峙,以及文化差異所帶來的各種問題,也都是值得我們深入了解,甚至直到今日也還是反覆發生的問題。

更別說,就連《斯卡羅》那個帶著一點無奈與感傷的結局,也相當程度地展現出了現實世界中可能會出現的情況。

有太多時候,人們總是努力消弭著各種衝突。但就算我們幸運成功,讓通往和平共生的道路又因此擴展了一些,然後好不容易往前走上一段路以後,卻又往往總會橫生變故,使我們再度往後退上幾步。

這個世界就是這樣的,縱使是追求和平,也勢必會遭遇到一定的反作用力,因此就算已經達成了當下的目標,也可能會在一切平緩之後,毫無預兆地迎來某些犧牲。

但就算如此,便代表了這一切都只是白走一趟嗎?當然不是。人類的進步,其實就是這種進三步退一步的過程。在被迫後退的時候,當然會讓我們感到哀傷、憤怒與無力,但這也不代表一切都只是白費心機,甚至還可能會轉化為我們更努力繼續往前走的動力,正如同許多追求平權與和平的人士,在被暗殺以後,反倒會使我們進步的速度更加加速一樣,縱使當下讓人感到無奈與痛心,但也不會使一切全成了白費工夫。

而《斯卡羅》的結局,講的其實就是這樣的一件事。只要不放棄,我們就還能繼續前進,縱使過程中會迎來許多挫折,也不會使一切退回原點──只要我們好好記得,好好地把這些努力過的人、事、物,給穩穩地放在我們心裡。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