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貝爾達日韓范特西】《魷魚遊戲》超強行銷與美術,邏輯陣亡的劇情與結局(有雷)

堪稱掀起全球旋風的Netflix自製戲劇《魷魚遊戲》的確很成功,不但在亞洲開啟超多討論,連歐美觀眾也瘋狂。《魷魚遊戲》成為第一個登上Netflix美國收視冠軍的韓劇,似乎在電影《寄生上流》、《夢想之地》之後,韓國電視劇也要出頭天。
【貝爾達日韓范特西】《魷魚遊戲》超強行銷與美術,邏輯陣亡的劇情與結局(有雷)

但事實上,拆解《魷魚遊戲》的內容,真的那麼新奇、大膽、無懈可擊嗎?答案是否定的。甚至可以說,假如你是一名長期收視韓劇的資深觀眾,有很大的機率看完會極度失望,講白了一點最嚴重的就是「爛尾」。當然,這樣的生存遊戲劇評如果不爆雷實在很難徹底頗析,所以以下將會有滿滿的劇情透露。

需要澄清的是,投下「負雷」一票並不代表《魷魚遊戲》不值得一看,它當然有它的優點才可能爆紅,但要釐清觀看的目的;如果你非常重視邏輯與深度,需要一句人生哲理不只是單單用表面的字直接說出來、不只是要尋找「配飯吃」的韓劇,那麼這部人氣之作真的不適合你。

《魷魚遊戲》主視覺海報、李政宰飾演成奇勳(圖/Netflix)。
《魷魚遊戲》主視覺海報、李政宰飾演成奇勳(圖/Netflix)。

延伸閱讀


(以下有劇情雷)

主旨跟劇情相違背,男主角到底為何而贏?

《魷魚遊戲》最讓人詬病的是男主角成奇勳(李政宰飾演)根本贏得莫名其妙。劇中不斷強調這個遊戲是為了讓現實生活中的Loser(魯蛇)們可以有一個公平競賽、勝出的機會,但成奇勳最後贏得了這項比賽卻根本毫無理由,讓人看不出來全劇支撐他脫離魯蛇的原因是什麼?他連在遊戲裡面都還是魯蛇啊!

除了第二個遊戲椪糖,成奇勳是靠自己發想到融化可以壓線晉級之外,其他遊戲他未曾靠過自己,不是靠運氣,就是靠別人的手沾血。整個過程中,男二曹尚佑(朴海秀飾演)反而有魅力,如果編劇讓曹尚佑勝出才真正合理,不但在過程中他積極動腦、心機、甚至殺人,雖然冷血但判斷都精準且理由非常充足,但這才是生存遊戲劇集的精華所在不是嗎?比起男主角每次關鍵時刻都在耍脾氣說「拜託跟我玩下去」、再不然怒氣沖沖質問男二幹嘛殺人,接下來還在最後要贏的時候說放棄來得好太多。

(圖/Netflix)。
(圖/Netflix)。

能理解編劇想把成奇勳寫成一個非常溫暖、有聖人光環的主角,但這就跟主旨完全不符合。劇情強調他們在外面很倒霉,所以來這邊用實力說話,結果到了遊戲中還是在用運氣決勝負,每一次遊戲的選擇都是一場運氣,你可以幫編劇辯解說「人生就是一場運氣」,但反過來說,這完全就跟魯蛇們在真實世界中遭遇的一樣了,又何必玩遊戲?要編這種戲,路線只能擇一。

男二對男主角說「你應該慶幸我幫你除掉了其他人」真的是本劇最中肯之評論,如果是在一開始遊戲時出現主角Murmur、猶豫想要放棄、覺得不想競爭的情緒,這很符合邏輯。所以我最喜歡的橋段是第二集編劇寫了一個讓眾人投票回去真實生活、然後又反悔想回來的劇情。這個設定有別於其他生存遊戲的梗,算是有新意,也是促使我繼續看下去的原因,但自此之後就沒有亮點,反而讓人一頭霧水成奇勳到底為什麼贏?

 (圖/Netflix)。
(圖/Netflix)。

男主角的個性真的讓人看到很生氣,全劇最衰的就是他女兒和繼父;在現實生活中成奇勳想要有錢救媽媽,去糾纏前妻就算了,女兒繼父都願意給他錢,也好聲好氣的說希望他不要再出現,這個交換條件很合理吧,走投無路的成奇勳居然還在爭自尊心?對方很羞辱人沒錯,但,媽媽的命比自尊心重要吧!媽媽最後的過世,並不是因為成奇勳參加了魷魚遊戲離家,而是因男主角為了守護那該死的自尊心、痛毆了女兒的繼父一頓,所以沒能拿到母親的醫藥費。延續在遊戲中,「夭鬼假細禮(貪吃又要裝客氣)」真的是男主角唯一的寫照。

結局也再次展現了女兒有這樣的父親有多可憐,成奇勳答應女兒要前往美國,又莫名奇妙的逃離飛機。這一切都是為了第二季鋪陳也沒關係,要鋪也要鋪好啊。

 (圖/Netflix)。
(圖/Netflix)。

延伸閱讀


遊戲不鬥智,肉搏戰更無聊

所有的遊戲只有過玻璃橋還蠻特別,而且設計讓其他人跌下橋而知道答案,也有設計玻璃專家來分別光澤,這部分值得稱讚。但其他遊戲都不太需要用腦,也沒有鬥智解謎,甚至玩彈珠過程又很靜態,在收視步調上來說真的很枯燥。可以理解編劇希望在這些相處中製造一些感人的故事,但除了兩位女配角的對談稍微有一些深入撰寫之外,其他故事沒有太多新鮮感。而從第二集就差不多能猜到老先生是大魔王、蒙面人是警察哥哥,一切的梗都太淺層了,在彈珠遊戲老先生的槍聲故意沒有帶到槍擊畫面時,更讓人篤定不用解謎,因為答案太清楚。

最終收尾的魷魚遊戲又更荒唐;為了配合展現出拚到你死我活的淒美Fu,硬要下雨弄得一團髒亂好像驍勇善戰、然後也沒說明兩人小時候玩這個遊戲可以使出什麼特別的殺手鐧,甚至回憶梗也沒用上,就只是互相肉體打打殺殺。看這部韓劇不會突然豁然開朗,也無法替誰誰誰的腦袋驚呼說「哇,他好聰明!」沒有,除了最後男二把姜曉(鄭好娟飾演)殺了,正令人非夷所思他殺人的動機曾幾何時變得如此薄弱時,他說明了怕成奇勳和姜曉投票中止比賽,這部分令人很想稱讚他思慮細密外,其他細節根本就不需要動腦。

(圖/Netflix)。
(圖/Netflix)。

延伸閱讀


警察線漏洞大,流氓男女太吵了

看完結局都不知道黃俊昊(魏嘏雋飾演)這條警察線為何要存在,唯二的可能性只有:第一,要邀請李秉憲來客串,所以需要一個身份。第二,需要一個帥哥正常人角色。沒了。這個角色掀起了許多討論,原因是長得帥,IG粉絲也狂飆上升,但劇情內真的完全沒有他也沒關係。看完只會覺得好想買他的手機,都不用充電可以一直使用,然後這個遊戲自詡管制很嚴格,他輕鬆就可以用肉身潛入(好歹也花費心思弄個一樣的保母車混入吧!)在裡面跑來跑去都不用上工也不會被發現,明明一堆監視器、一堆人都會被掃描確認,但偏偏這人跑到各處搜索都不會被抓到?

張德秀(許城泰飾演)跟韓美女(金姝怜飾演)的這一對流氓橋段看了很不耐煩。不但演技相當油膩,而且到底為何要花篇幅讓他們出演性愛橋段,然後有需要露點?這個梗的意義何在?只是為了荒唐而荒唐,而最後真的超荒唐。除了韓美女最後抱著同歸於盡的死亡蠻詩情畫意的之外,其餘的片段都讓人想要快轉,吵架高分貝又沒水準可言,也跟遊戲無關,不禁覺得是不是編劇也在考驗我們觀眾,會不會人心險惡地希望他們趕快被淘汰?我承認,我是。

 (圖/Netflix)。
(圖/Netflix)。

延伸閱讀


是韓劇的收視高峰,但不是韓劇的品質高峰

Netflix已經證實《魷魚遊戲》非常受歡迎,有機會成為史上收視最佳的「非英語系劇集」,但看完本劇真的令人非常失望,尤其結局更是無法說服內心。光男主角為何不用那些錢卻不會被討債集團抓走,這麼簡單的一個命題就根本無法自圓其說,更別說為何聽了背後主使者講完一大堆話但拼湊起來沒特別意義的字句,他就願意去用錢的理由何在?染奇怪顏色頭髮目的是?看來看去只覺得就是個十足噱頭的商業片。

當然,要賣到爆的商業片也是可遇不可求,《魷魚遊戲》並非沒有優點。首先,身為Netflix自製劇就是它的最大優勢,如果不是Netflix這塊招牌與資源,這部戲不可能又邀孔劉又邀李秉憲客串,而且在戲劇開播前期,兩大頂級男星正是宣傳的要點。再者,Netflix在全球都有行銷資源,像最近菲律賓就由Netflix斥資做了一個劇中玩「一二三、木頭人」時監視參賽者的巨型木頭娃娃被擺在街頭上,假裝是紀錄行人誰闖紅燈的監看者,讓人莞爾一笑,有著「不遵守交通規則就被掃射」的黑色幽默;另外迪士尼也推出卡通人物的椪糖商品,不少品牌陸續開始從懷舊小物帶動高人氣討論,《魷魚遊戲》其實發想的空間很多,行銷概念很棒,美術設計更是不能不稱讚。

 (圖/Netflix)。
(圖/Netflix)。

如果不是Netflix、如果不是孔劉、如果不是那些對比色強烈、幾何圖形衝擊的海報抓住了視線,包括我在內並不會打開這部戲(但老外暴發戶的過場戲實在太Low,簡直扣足了分數,強烈建議所有非中文國家語系的劇集沒有十足把握,不要亂塞中文台詞與古詩進入,很解嗨)。

《魷魚遊戲》有不少優點,但只能說希望偶爾看一次韓劇的朋友們,千萬不要認為這樣的劇情就能代表韓劇。身為韓劇許多神作的支持者,必須說公道說一句,《魷魚遊戲》娛樂性足、商業效果強,但細膩度不夠,遊戲設計也都是敷衍了事,實在很難稱讚是一部有深度的戲。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