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那是童年打造的魔幻想像,綿延的時光下,《魔法阿媽》如螢火蟲般繼續照亮心中的灰暗

小時候我們看格林童話,與迪士尼的米老鼠、唐老鴨相伴,再大了一點,對龍貓、天空之城、神隱少女等宮崎駿時代動畫為之著迷,但在這之外,卻有部台灣動畫活在觀眾心中一直經典不敗,你沒想過是哪時看過的,因為它好像一直在身邊,是生活,也是成長過程的溫暖,那充滿踏實卻又魔幻力量的故事,正是我們心中沒忘過的《魔法阿媽》。

Photo / 稻田電影

那是童年打造的魔幻想像,綿延的時光下,《魔法阿媽》如螢火蟲般繼續照亮心中的灰暗

沒錯!經典動畫電影《魔法阿媽》確定將於11月26日全台上映,這部常被稱為「小時候看過的電影」即將重返大銀幕,雖然是小時候所看的動畫,但如今看來,卻是為童年時期的心靈上打造細緻的心靈,魔幻中加上親情的暈染後,有一種溫暖打從心田油生。那也是令人感受家人間的羈絆,使父母、長輩或自己回頭審視童年時期與家人相處的情誼,其中豆豆在阿媽家踏上了一連串冒險,學習為阿媽鼓起勇氣擊敗惡魔,片中祖孫情誼的影畫搭上鬼怪來臨的災難,拯救了可能難以挽回的毀滅性傷害,故事間所埋伏濃厚的親情元素是最為令人動容。

而這部從小就知道的電影,悸動的能量竟也延燒了23年的跨度,考驗了親情,也映照出只要有愛,其中描繪的鬼,是家人,也是珍貴的朋友,那些可能過世後而無處安放的靈魂們,也在阿媽與豆豆等角色給予的溫暖下,浮生出存活在不同時空也能將感動擴張至寫實世界,這裡深情人性的格局,是處處讓人心頭一暖又能充分體驗奇幻元素,毋需煽情,就能把勾動人心的種子悄悄植入人心。

因《螢火蟲之墓》的溫馨之情,對動畫世界開始改觀

這部作品編劇,同時也是該經典動畫最源頭的主創者黃黎明,在當時彷彿已預先為童年的我們打造長大成人後,總需多為人著想的溫潤。當時的她與導演王小棣觀看了宮崎駿的吉卜力工作室製作的《螢火蟲之墓》後備受感動,片中窺見戰火之下,為了存活下來而費盡全力的角色們如何於絕望中找尋一絲希望,劇中的哥哥堅強振作並努力照顧著幼小的妹妹,雖情節揪心又沈重,但卻能看見家人間的無私情感,那時也成為當代動畫的經典催淚鉅作。

片中人人自危的殘酷表現,對照兄妹的情感,所植下的是暖心的種子。導演王小棣也形容看到電影中妹妹「節子」吃水果糖的畫面,真的好喜歡,那時也才發現動畫可以這麼活靈活現,並非不是小時候看到的卡通。於是就在黃黎明的起心動念下開始啟動這部足以在台灣傳世的經典動畫《魔法阿媽》。不過當時兩人人生首部動畫長片,面對一同挖下的坑洞,導演王小棣形容簡直是一切都得重頭學起,但也因為堅持,搭上文英阿姨難以仿效的口氣語調,讓這部作品至今仍深埋觀眾內心。

童言童語下的祖孫情深,展現那個年代純樸又幽默的韻味

《魔法阿媽》把許多細膩人物性格眉角都描繪得栩栩如生,所建構的世界並不虛假,表露起的是那個年代純樸又幽默的韻味,加上阿媽那具有魔幻的神祕感,如今看來雖是賦予了迷人魔法,但也從傳統的民間信仰中展現了文化觀感,這正也是被窺奇的吸引力之一。而豆豆的童言童語下的祖孫情深,更讓觀眾看到自己或自己長輩的身影,娛樂之下賦予的是20多年來文化生活的真實意涵,吸引觀眾,卻不流於說教。

其中電影裡一句「我要把你阿媽賣掉!」更成為了世代共通語言,導演王小棣就說出這也是編劇黃黎明寫這個劇本的原因,「黃黎明當時看姪子跟阿媽相處融洽,可是只要爸媽其中一個人來了,他就會哭得好傷心」。他形容這時候誰安撫他都行,就只有阿媽不可以,那感覺像是若世界上沒有阿媽,爸爸媽媽就會帶我走了,也因如此才創造出這句難以替代的經典金句。

綿延的時光下,阿媽如螢火蟲般繼續照亮心中的灰暗

這回從發佈的30秒前導預告中,魔法阿媽對著藏匿在小香菇裡鬼怪飆罵著「今天我孫子來了,你們都給我閃遠一點」兇兇的口氣卻是藏匿無比柔情,編劇黃黎明正是將阿媽與孫子緊密又偶爾疏離的情感描繪於《魔法阿媽》角色豆豆及阿媽身上,阿媽直來直往性格,宛如文英阿姨的真實性情下,對上周邊角色,只見火花碰撞得有趣又寫實,哪怕是驚天一罵,也能完好的移除眼前所有的溝通障礙,把阿媽時代延續智慧簡直是展露無疑。

尤其在綿延的時光下,當世代在各種環境、經濟,甚至疫情的夾擊下,亟需人情關懷的溫暖,心靈在需要修復中,「簡單」彷彿成為現今最有力度的學習。藉由修復上映,除了要再造新世代的新回憶,所深藏的,也是讓當時代溫情與敦厚情感的寓意再次展現,這盞不滅的微光,讓心裡踏實的情懷再度燃起,如螢火蟲般繼續照亮心中的灰暗。

《魔法阿媽》23週年11/26(五)修復上映。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