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慾望城市:華麗下半場》:當慾望已不再那麼熾熱,我們也承受過更多傷痛以後

《慾望城市:華麗下半場》(And Just Like That...)的故事時間點正如現實一樣,接續在十一年前的電影《慾望城市2》(Sex and the City 2)之後。然而,這部影集在眾所期盼下,卻出人意表地帶來了與過往頗為不同的風格,也為這些經典角色就此增添了更為寫實的面貌……

Photo / HBO、慾望城市:華麗下半場

《慾望城市:華麗下半場》:當慾望已不再那麼熾熱,我們也承受過更多傷痛以後

至少從目前播出的前兩集來看,《慾望城市:華麗下半場》並不像過去那麼輕快,除了有些沈重之外,甚至還由於某名要角在劇中死去,為故事增添了一股揮之不去的哀傷氣息。

就這點來說,《慾望城市:華麗下半場》明顯是一部並非想拍給新生代觀眾看的影集,甚至也不是給那些在影集結束多年後,才一口氣全部看完的觀眾。

它真正想溝通的對象,是當年在HBO上,一集又一集追看的老朋友們,而且想要告訴你的訊息,也與之前那兩部電影版有所不同,打從一開始便透過各式各樣的細節,告訴你《慾望城市:華麗下半場》與電影《慾望城市2》中間的十一個年頭確實存在,而且這次的故事也沒有要假裝一切如昔,彷彿這是角色永遠不會老去的夢幻神話似的。

於是,不只是前面提到的死別,就連生離也是。《慾望城市:華麗下半場》藉由這些情節直接告訴觀眾,不只世界總在不知不覺中產生變化,就連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也可能會在某個時刻突然迎來巨大轉折,讓你如此措手不及,同時無比懷念過往的美好。

更有甚者的是,在以前的《慾望城市》中,主角們總走在世界的前端,透過各自鮮明的個性,讓人看見她們面對各種問題的態度與想法,展現出新時代女性那些更為誠實的想法與觀點。但到了《慾望城市:華麗下半場》中,不管是面對更開放的兩性關係與話題,又或者是種族觀點乃至於養兒育女的方式,劇情都讓我們看見了主角們變得有些步履蹣跚,甚至是力不從心,試圖不被時代給拋在後頭的努力模樣。

對於《慾望城市》的忠實觀眾,甚至是早在不知不覺中,已在心裡把這些主角視為自己老友的支持者來說,這樣的變化確實會讓人在一開始有點難以接受。然而,我們不能否認的是,或許也正是這樣的安排,才使《慾望城市:華麗下半場》就此突顯出了一種出乎意料的寫實特質,縱使看起來讓人感到有些喟嘆與唏噓,但也使這些角色變得更具真實感,甚至更貼近大多數人面對年齡增長,乃至於時代改變時所不免會浮現的徬徨心態。

當慾望已不再那麼熾熱,我們也已經承受過更多的傷痛,知道包括我們自己在內,所有的一切終歸都會有所改變之際,究竟又該如何繼續往前,同時也再度找到那個能讓自己舒適的自處之道,走出一個或許與上半場不盡相同,但卻依舊可以用「華麗」稱之的下半場呢?

這樣的追尋,或許正是《慾望城市:華麗下半場》的主題所在,因此不論你目前對這部影集抱持怎樣的感想,本劇似乎也都值得我們繼續追看下去,正如同我們都還在努力地往前進,而劇中的角色們同樣如此。

只是,過去在《慾望城市》中的她們,或許大多時候都走在我們的前面,而在《慾望城市:華麗下半場》中,她們的距離則明顯與我們更為靠近了些,甚至還讓人聯想到了英文劇名《And Just Like That...》──

就像這樣……走在我們身旁,肩併著肩。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