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駭客任務:復活》:表面上的自我複製,其實全是為了要展現出另一個全新自我

《駭客任務:復活》(The Matrix Resurrections)可以說是2021年最受矚目的壓軸大片之一,光是本片要怎麼延續《駭客任務完結篇:最後戰役》(The Matrix Revolutions)那個看起來十分完整,而且角色命運像是難以改變的結局,便讓許多人因此好奇不已。如今,這部充滿話題性的電影總算上映,究竟這部被稱為並非單純續集,但也不是重啟的電影,會是一部怎樣的作品呢?

Photo / 華納兄弟

《駭客任務:復活》:表面上的自我複製,其實全是為了要展現出另一個全新自我

1999年的《駭客任務》(The Matrix)不僅是基努.李維(Keanu Reeves)的代表作,同時也被視為科幻片中的經典作品,除了將港式武打片的動作橋段帶進好萊塢,就此引發了一陣模仿熱潮以外,包括視覺上的特效革新,還有探討真實與虛幻的哲學主題,以及將現正熱門的「元宇宙」概念,早在當時便推廣給更多觀眾知道等諸多特點,都讓本片連同後面的兩部續集,因而在影迷心中建立了不可動搖的地位。

那麼,在睽違多年以後,《駭客任務:復活》真的還能為我們帶來什麼驚喜嗎?要我來說,這個答案絕對是肯定的。

事實上,如果就劇情引人好奇的程度而言,《駭客任務:復活》甚至可以說是整個系列最為出色的一集。其中最有趣的地方,在於這明明已經是系列的第四部電影,而且世界觀設定早在先前便已交代得頗為清楚,但偏偏還是能讓你在電影前半段時忍不住瞪大雙眼,好奇這則故事到底會把你帶往什麼地方,除了難以確認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以外,甚至還會讓你對過去的情節產生質疑,就這麼亟欲得知一切的真相為何。

在此同時,《駭客任務:復活》也在許多地方有著呼應過往的安排,尤其劇情結構更是與系列首集十分相似。但奇妙的是,《駭客任務:復活》在與過往相似的同時,卻又於內在本質上截然不同,雖然還是有一些真實與虛幻之間的哲學探討,但在許多細節方面,都還是要來得明顯更關注現實世界一些,也更具有屬於當下的時代感。

就創作角度來看,《駭客任務:復活》開了不少自己的玩笑。像是好萊塢電影盛行的重啟或續集文化,都在片中以一種稍微轉了個彎,卻又明擺著是在諷刺的方式被加以討論,因此使「駭客任務」系列那種原本便分成現實與虛擬空間的世界觀,在觸及這些涉及銀幕外頭的討論時,就這麼因為後設手法而彷彿增生了不只一層的世界,甚至還因此帶出本系列過往較為欠缺的幽默感,因此也確實讓人留下了深刻印象。

除此之外,像是如今由智慧型手機所引發的生活型態,也與過去三部曲的時代有著明顯差異,而像這種科技上的演變,同樣是《駭客任務:復活》論及的細節之一,就這麼藉由種種方式為觀眾點出了時代的改變,正如同時至今日,以前由《駭客任務》所帶起的好萊塢港式武打風潮,如今也早已不再像當年那麼罕見一樣,因此《駭客任務:復活》也無意再去強調那類武打風格,最後同樣在看起來相似的情況下,就這麼選擇了另一條不同的路。

總而言之,《駭客任務:復活》確實是一部與過去十分相似的電影,但在本質上卻又真的截然不同,甚至在前後對比之下,我們還能從中看見在拍攝前三集時仍是男性,如今則已經動了變性手術,成為女性的本集導演拉娜.華卓斯基(Lana Wachowski)由於性別認同上的變化,進而對這則故事所帶來的微妙差異,因此使得這點就與本片各種有趣的細節一樣,讓人更意識到《駭客任務:復活》是一部屬於作者的電影,既延續了過去的故事發展,同時也討論了這些作品,乃至於創作者本身的思維變化。

那些表面上的自我複製,其實全是為了要展現出另一個全新的自我──《駭客任務:復活》,就是這樣一部既大膽又挑釁的獨特續作。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