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井柏然《女心理師》非典型暖男醞釀愛火!與楊紫於懸疑中揭開血腥殘酷的真實

究竟誰才是造成心理創傷的源頭?因痛苦導致對現實生活的患得患失下,又如何用心理治療來拯救自己,並捍衛自己內心的安危?LINE TV將於1/1全集上架陸劇《女心理師》,該作品欲在隱隱作痛中,抓住了原生家庭和社會壓力引發的種種心理問題,也勾勒你我可能都存在的心理隱憂。

Photo / LINE TV

井柏然《女心理師》非典型暖男醞釀愛火!與楊紫於懸疑中揭開血腥殘酷的真實

《女心理師》由楊紫井柏然主演,楊紫在劇中詮釋患有幽閉恐懼症的心理師,描述藉由為他人心理諮商的同時,也重新面對自己童年的陰霾,並與錢開逸(井柏然飾)彷彿命定般的將彼此牢牢捆綁在一起,在互相救贖後彼此依靠,也開啟生活中不斷尋找對與錯的課題。

故事集合所有矛盾情感的存在,除了每天都要接收心理患者殘酷故事的傾吐,也在他們的痛苦經歷和自己面臨的情感危機中,一一反覆得到真相揭曉之後的悲傷。職場面臨的一切也讓楊紫詮釋的心理師也瀕臨崩潰,顯見迷網下挖出過往那些早已深埋心中,卻不經意隱隱作痛的自我。

楊紫、井柏然醞釀愛火,添糖份開啟暖男模式

《女心理師》從日常生活中反映人性心理的黑暗,主打溫暖療癒,但卻有著社會層層寫實的一面,題材屬性既敏感又細膩,但在井柏然劇中飾演的電台主持人錢開逸身上,卻能讓觀眾找到青春又浪漫的氛圍。其中他就在劇中主持節目時說出的這段話「當我們身處黑暗的時候,可能看不清周遭的事物,我們的聽覺就會不自覺地被調動起來,或許那些在我們生活中不被聽到的聲音,就會成為某一種力量」。彷彿正是為該劇做了美好的註解。

劇中的他以陽光溫暖的本色演出,除了是該劇喜劇擔當外,也是位有點自戀卻也帥氣迷人的角色。當中還有回到高中穿著制服的青澀時光,已32歲的他,再次用顏質證明演出學生模樣仍是毫不違和。而劇中開場時,他穿著皮衣騎乘重型機的率性,更釀起男人味的形象,也因他的演出,把這部帶了沉重感的戲劇在壓迫中得到舒緩。

井柏然劇中更對楊紫開啟的暖男模式,包括了明知她有著心理陰影卻不說破,在默默相伴中試圖化解,並在暖心相助下共同邀請擔任電台節目主持人。生活上更貼心準備了綠色植物與紓壓抱枕,讓對方不知覺中釋出戒心。其中某一橋段更是他在遞上書本時,順手把楊紫摟進懷中,讓觀眾也可在偶然間被意外撒了糖。而劇情雖走懸疑路線,但仍不時透出暖意與戀愛氣息,尤其告白金句更是讓人既幸福又溫暖。

輪迴深淵處下,都有其劫後重生的痛點

而在劇情安排下,一個又一個來訪者案件中,也探討了諸多現代社會議題,例如親子關係、校園霸凌、婚姻溝通等等;比如其中「恐慌症患者」案例,因多年前車禍導致妻子和長子死亡,於是重度的將愛與管束加倍放在僅存的小兒子身上。長期下來漸漸演變成極端的控制欲望,就在小兒子欲出國念書後讓恐慌症再度復發。其他也有「產後抑鬱症」及「神經性貪食症」所引發暴食和嘔吐的案例,每位個案都在心理診所彷彿看到了希望,卻又彷彿在心理交戰下一步步再次走向深淵。

劇中也於抽絲剝繭中,引發接二連三的事件,楊紫演出的「心理師」一角中雖需要被看見專業的果決、客觀,但也在其中也產生心魔,除了促使她夢遊症再次發作,一段關於兒時痛苦經歷的塵封往事也再次浮出腦海。當過往扭曲的情感帶出血色的寫實面,主角在近乎蒼白的面貌下,將帶入危險又既壓抑的情感線。只是主角間該如何平撫心中拉扯,繼續用溫柔婉轉的心克服過往陰霾?給予觀眾的,或許是人生被剖析內心陰影下,血腥殘忍的真實!

溫暖又殘酷中,包裝起寫實的懸疑感

心理衍生的自我壓迫,已成為社會所關注的時代問題,為了加強戲劇性,懸疑成為一種手段。劇中每位患者皆涵蓋了令人猜忌的層面,對觀眾而言心理師就得針對迷團做解析。畢竟許多真實狀況中,許多人在進行心理諮商時仍或多或少會顧及自我,隱藏自己真正的問題,這時心理師就必須分辨情緒的真偽。

尤其該劇原著中本來就有大篇幅突顯懸疑與刑偵式描寫,改編於劇集,要展現的正是個別故事下更為深入細節的刻畫。為了強化故事軸,更相應的增加了一些案例,好比討好型人格、暴食症、雙相情感障礙等多個具有現代人常見的心理疾病案例。

除了案例在現實依據下,可以引導觀眾審視存在的問題外,其實也是藉由劇情張力的表達,來看見這些正在痛苦中掙扎的患者,如何在內心糾結時刻找到對的救援方式,那怕無法圓滿落幕,也能讓人深有感觸。不過該劇打著懸疑包裝下,也融入多元類型,包括結合愛情、親情、喜劇元素,除了融入療癒感外,也讓觀眾獲得不同情感階段的感受。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