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寧靜海》:與成功的喧囂相比,犧牲則顯得相對寂靜無聲,就像是月球上的那片寧靜海

從《屍戰朝鮮》(킹덤/Kingdom)開始,一路到《Sweet Home》(스위트홈)、《魷魚遊戲》(오징어 게임/Squid Game)與《地獄公使》(지옥/Hellbound)等作品,Netflix的獨家韓劇以各式各樣的類型越來越受矚目,成功以全球作為範圍,大幅拓展了韓劇群眾。如今,由我們都十分熟悉的鄭雨盛(정우성)擔任製作人,並找來孔劉(공유)與裴斗娜(배두나)擔任男女主角的《寧靜海》,則以月球作為主要背景,帶來了一則典型的太空驚悚故事,使Netflix的韓劇類型,再度跨出了全新的一步……

Photo / Netflix

《寧靜海》:與成功的喧囂相比,犧牲則顯得相對寂靜無聲,就像是月球上的那片寧靜海

對於習慣看歐美科幻、驚悚影集的觀眾而言,一共8集的《寧靜海》,其實就整體結構來看,確實比較接近我們熟悉的一些歐美作品,甚至就像是曾轟動一時的熱門美國影集《Lost檔案》(Lost)一樣,除了不時以「閃回」手法來交代角色的過往以外,同時更利用這點故佈疑陣,讓人好奇這些角色究竟隱藏著哪些與事件有關的祕密。

也因為如此,《寧靜海》前半段最有趣的地方,在於除了裴斗娜飾演的生物學家外,其餘角色幾乎都難以叫人安心,不確定他們的正邪立場。甚至包括孔劉飾演的探測隊隊長在內,看起來也同樣隱藏了什麼秘密,因此使故事始終散發著一股緊張不安的氣息。

除了結構以外,《寧靜海》的某些細節元素,也會讓人想起一些經典的科幻作品。像是電影《異形2》(Aliens)、《異形4:浴火重生》(Alien Resurrection),又或者是影集《超時空奇俠》(Doctor Who)等等,都在《寧靜海》中留下了明顯足跡,甚至就連世界觀方面,本劇也與《星際效應》(Interstellar)中的設定頗為類似,並透過強化一些社會階級劃分的劇情元素,為故事帶來更為明顯的諷喻效果,使得劇中的這場太空冒險,因此與現實世界中的國際資源戰,就這麼被劃上了相當程度的等號。

不過,雖說《寧靜海》確實具有相當程度的娛樂性,但就角色塑造而言,卻僅為兩名主角與某個反派提供了比較充分的行為動機,使大多數的其他角色也因此稍嫌扁平,有點像是工具人那樣,彷彿只是專門出來送死,藉此營造足夠的緊張感而已。

此外,就最後一集來看,這些角色也給人一種過度缺乏危機意識的感受,在時間明明如此緊迫,局勢也萬分危急的情況下,每個人卻還是都慢條斯理地處理手邊的事,彷彿是要出門郊遊一樣,使得整體節奏也在最後關頭變得拖拖拉拉,再加上後面還出現了一些韓國電影時常過度強調的感人橋段,也使得我們在未必對角色懷有太多情感的同時,因此心生不耐,就此折損了故事的娛樂性與節奏感。

不過,如果要說《寧靜海》最微妙的地方,恐怕還是在於故事末段被提出的重點問題,其實最後根本沒被解決這回事。我們看著主角提出了一堆疑問,甚至還提供可能的方案來試圖解決問題,但後面卻在一連串事件的發生下,使一切彷彿就這麼隨著他們逃亡的步伐被遺忘到了身後,因此讓本劇最後的結局固然還算完整,卻也還是叫人困惑於故事前面的那些討論,究竟又所謂何來。

有趣的是,雖然《寧靜海》的結局確實有點虎頭蛇尾,但要是換個角度,或許我們也可以將這個結尾視為一種比較悲觀的論調,讓主角明明知道有個可以追求更好結果的機會,但也僅能迫於形勢,就這麼接受了一個僅是尚可的結局,使得故事最後,也因此瀰漫著一股隱約的無奈感受。

就目前而言,我們仍不確定《寧靜海》究竟會不會有第二季,但從現有的結局來看,就算本作最後確定是單季結束的迷你影集,其實故事也算完整。畢竟,有時人生的確充滿無奈,讓我們得要不斷做出各種妥協。就算是在尋求所謂的「共同利益」,也難以避免就是會被某些人見縫插針,藉此謀求私利,使得一些犧牲,也因此變得只是一種徒然無功的存在。

於是,與成功的喧囂相比,那些犧牲則相對寂靜無聲,就像是月球上的那一片寧靜海,縱使你想嘶吼著劃破寂靜,卻也欠缺了像是空氣這樣的傳播途徑,最終,也僅能留下那看似平靜無波的一片靜寂而已。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