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華燈初上》第二部:華燈初上,火光搖曳,但光無法照射到的那片漆黑,或許才是真正的主角

在一個月的等待後,眾所期待的《華燈初上》第二部總算於2021年年底壓軸上線。相較於第一部的內容以「被害者是誰」作為懸念核心,帶來與一般同類劇集不同的特色以後,《華燈初上》第二部除了將主線轉入「誰是兇手」的另一個主要重點,甚至更藉由敘事角度的變化,不斷揭露隱藏在上一部劇情中的諸多細節,因此使故事變得更為複雜,就連我們原本對角色的認知,也因此產生了劇烈變化……

Photo / 華燈初上2、Netflix

《華燈初上》第二部:華燈初上,火光搖曳,但光無法照射到的那片漆黑,或許才是真正的主角

在《華燈初上》第一部的結尾總算揭曉被害人的身分後,我們原本以為自己已對劇中的角色足夠熟悉,接下來就是開始抽絲剝繭,從原本已知的線索中找出真相。但沒想到的是,在《華燈初上》第二部中,除了故事繼續發展下去以外,卻也不斷帶領觀眾回到事件當晚,甚至是更久之前,讓我們看見角色的不同面相,因此這才察覺,原來在第一部的情節裡,我們看到的只是不夠完整的片段,隨著那些我們不知道的碎片逐漸補上,也讓兇手是誰這件事,成為了越來越難確定的謎團。

就這點來說,其實也強調出了《華燈初上》確實是一部十分重視角色塑造的作品。在這部懸疑劇中,殺人謎團並非只與當下的各種事件有關,隨著劇情時間軸不斷回到更早的階段,也讓我們發現某些角色的許多作為,其實早在許久以前便已種下了因,使得多年來累積的經歷,就這麼不斷影響著她們的心,逐漸推著她們走到如今的境地,不僅為許多衝突提供了更為紮實的前因,也讓那些隱藏的後果在攤開來以後,就此改變了觀眾原先的認知。

也因為這樣,原本看似無藥可救的人,因此也展現出良善與自我的堅持之處。至於看起來光明無辜,總是事事為人留下後路的人,則有許多未曾表露於外的黑暗面,讓我們不僅看見更多隱藏在角色之間的矛盾與衝突,甚至還進一步地察覺,原來這些矛盾甚至還存在於他們自己心中,讓他們難以釐清自身的真實想法,只能用各式各樣的方式來偽裝自我,努力無視那些其實根本無法甩脫的內心傷痛,以及揮之不去的滿滿困惑。

於是,這也使《華燈初上》第二部藉由這些角色對觀眾提出了更多的問題。一昧的愛與關心,是否有可能會成為另一種型態的傷害?當愛到了一種極致,早已超乎自己所能負荷之際,是否也會變得與滿腔恨意從此難以分辨?當一個人被傷到了底以後,可能會選擇玉石俱焚的作法,然而,那真的是不惜兩敗俱傷,還是努力想要不被遺忘,一種無論如何都想證明自己的存在,卻又在心態上顯得如此絕望的偏激作法?

這些複雜的問題,透過《華燈初上》第二部對角色更加細膩的翻轉描述,就這麼逐一展現在我們面前,也讓這部懸疑劇因此更為貼近現實世界,告訴我們許多事情在表面之下,其實全都千絲萬縷,令人難以歸咎在一個簡單的原因上頭,因此看起來既讓人覺得怵目驚心,卻又會被這些情節給引發我們情緒上的共鳴。

如果從懸疑劇的整體結構來看,《華燈初上》第二部的表現,也透過以上那些描寫角色的手法,在節奏、懸念與爆點上的拿捏顯得十分出色,既顧及了強化角色深度的描寫,同時也讓這些情節屢屢帶來翻轉般的效果,就這麼製造出一波又一波的懸念,甚至到了第二部的最後一個鏡頭時,還將這種驚愕感給發揮到了極致,不僅帶給我們一個意外之至,亟欲得知現在是什麼情況的爆點,同時也藉此說明了一件事,也就是在即將登場的《華燈初上》第三部裡,恐怕真的已變成了任何一個角色都有可能是真兇的局面,而且還有許多我們不知道的事情,依舊隱於一片伸手不見五指的黑暗之中,這才準備開始一一浮現。

華燈初上,火光搖曳。在第一部裡,這部戲以夜色作為背景,用晃動的燈火吸引了我們的注意力。而在第二部中,《華燈初上》則把焦點慢慢轉移到了夜色本身,告訴我們那些火光無法照到之處,才是真正的關鍵所在。

那樣的黑,正是人們點起燈火的原因。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