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貝爾達日韓范特西】真的扭曲歷史?替丁海寅、Jisoo主演韓劇《雪降花》說句話,3大爭議點說分明

人紅是非多,這句話說得一點也沒錯,且用在BLACKPINK的Jisoo身上再適合不過;韓劇《雪降花》不要說從播出之後就爭議不斷,開拍時已在網路上「炸裂」一番,不少人持「扭曲歷史、美化安企部」為理由往死裡打,說什麼就是不讓《雪降花》能夠好過。

圖/tv.jtbc.joins.com

【貝爾達日韓范特西】真的扭曲歷史?替丁海寅、Jisoo主演韓劇《雪降花》說句話,3大爭議點說分明

事實上,網路上的謾罵中有多少人是真正收看了《雪降花》內容呢?實際看過之後(至第6集)再對比韓國青瓦台的劇集停播請願、JTBC電視台的廢止請願、各大新聞的鋪天蓋地報導,第一個反應很可能會是:「咦?」。

我們從幾個點來一一擊破這些攻擊。

爭議一:美化安全企劃部?扭曲史實?

《雪降花》最大的爭議點,源自於南韓從前的「安全企劃部」其實是白色恐怖的打手,常誣陷參加民主運動的人民或是一般百姓,隨便扣個間諜的標籤就抓人。而劇中因為安企部組長李康武(張勝祖飾演)被描寫得對國家很忠誠,他真的要抓北韓間諜,所以有人說,這樣太美化這個組織。

But!就是這個But!如果有看戲就知道,劇中李康武的遭遇也是超悶,因為整個組織從上到下只想亂按別人罪名,他想抓北韓間諜沒錯,但劇情擺明了就演出這個組織相當糟糕,且不少其他角色都一再說出「安企部會隨便定罪別人,小心被抓!」的類似台詞,要一竿子打翻一船人說《雪降花》是美化安全企劃部,言過其實。

真的要追究,只能去考核那個年代到底有沒有北韓間諜,有沒有一絲絲的可能性安企部裡面數萬人中有1個很認真抓間諜的人?我同意這部份可以討論,但不能直接貶低一整部戲,甚至冠上污辱民主化運動的罪名就要停拍,這樣的行為跟白色恐怖有什麼不同?

就像最近的台劇《茶金》一樣,冒出了一個天外飛來一筆「4萬換1元是美國人主謀」的說詞,其實這個劇情根本不需要存在、也不是本劇重點,但卻曾「炎上」變成美化國民黨的爭議。有看劇的人都會知道,本劇根本不可能是洗白政黨的內容,但確實可以挑出來批判、的確不夠謹慎。

如果《雪降花》把李康武這個角色的刻畫再謹慎,有可能可以更完美,也或許,後續還有很多故事我們不知道。

如果要指控本劇扭曲史實,一樣的,端看劇組如何定位自己。去年也有過紅透半邊天的《哲仁皇后》,用流暢的劇情和感人的演技說服了觀眾,但也有像是《朝鮮驅魔師》這樣自行喊卡的例子,黯然退場。故事怎麼說,主控權在於劇組,而非「要求政府下架」。


爭議二:不尊重民主運動?

這個命題我認為是假議題,戲劇都會說自己不是「紀錄片」,如果每一部戲都要追求史實,那真的沒完沒了。

當然,針對有國家傷痛、跟人命歷史有關的部分,的確得小心拿捏,這一點是絕對不容否認的。但指稱「女主角愛上北韓間諜是污辱民主運動」,其實有一點無限上綱。牽扯到北韓的部分,請問大家看「愛的迫降」難道不是看得很開心?收視率還爆炸高,說是當時年度第一韓劇都不為過,難道裡面沒有美化北韓生活與北韓軍官的部分嗎?答案不用多說。

JTBC的失誤是一開始將女主角的名字取得像民運代表人士,這一點值得非議,最後也選擇改名與澄清,改名過後,老實說光看前6集的內容,實在不覺得女主角殷英路(Jisoo飾演)與男主角林守護(丁海寅飾演)的愛情故事跟其他韓劇男女主角有什麼不同。

諷刺的是,多多少少呼喊著要廢止本劇、廢止JTBC電視台的聲音,卻沒有想過如果一個國家真的可以隨便如此控管言論自由,那不才是污辱了民主嗎?


爭議三(話題三):Jisoo演技太差?

其實不太知道應該把這一點列在「爭議」還是閒聊,畢竟女團BLACKPINK紅透半邊天,同時也招致了很多「黑粉」。從一開始想要看Jisoo笑話的人就非常多,當然啦,在韓國哪一個偶像演戲不被罵?以韓國的演藝圈文化來說,偶像地位就是金字塔的下半部,Jisoo第一次演戲就一舉登上女主角當然首當其衝被放大檢視,這也是可以預期的事,但她真的有演到讓人看不下去嗎?我認為是沒有。

不至於到狂愛BLACKPINK,但Jisoo的聲線也算熟悉,一開始並沒有抱太大期待。畢竟很多人說的鼻音、聲音太低、太扁等都的確是我吧擔憂,沒想到看完之後反而覺得「沒那麼差」,至少我看到她的戲份時並不會尷尬地想要停下來。真的要說,可以小抱怨一下經紀公司為何偏偏幫她選一個女配角是金惠奫擔綱的戲,算是為難到Jisoo。金惠奫劈哩啪啦好似機關槍的口調與臉部時不時收放自如的小表情,真的是微妙微肖,且演什麼像什麼,讓Jisoo確實有一點點相形失色,但換一個角度來說,或許可以成長的更快。平心而論Jisoo第一次演戲能夠有這樣的表現,給個及格不為過。


《雪降花》真的有這麼完美?必看嗎?

與其說幫《雪降花》平反,不如說這一篇文章希望能夠用真的是戲劇的角度來分析《雪降花》。看了前6集,《雪降花》,也倒不會認為這一部戲已經能收服人心,是否為必看大作,還有得商榷。

《雪降花》劇情的弱點反而是愛情故事沒有什麼特別之處,一個南韓有一點故事的富家女,愛上了負傷的北韓人士,這個設定已經很老梗,《愛的迫降》有降落傘相遇的荒謬、有男二女二搞笑的演出,有村民們八卦的玩爾,就算八股也適合配飯,但《雪降花》呢?似乎要拉扯初一場世紀動人天崩地裂的愛情史記,可是實際上雙方的相處與交集,都沒有夠深度來刻畫這些動人與傷心,整部戲比較有看點的,可能會是後續要講述的政府高層鬥爭。

會打開《雪降花》,無疑是因為演員陣容相當龐大;除了丁海寅、Jisoo、金惠奫之外,還有劉寅娜、尹世雅等知名演員,讓人不禁期待,宣傳上也是氣勢磅礡。只不過拋開那些請願廢止的紛紛擾擾,《雪降花》是否能用劇情真實力來說服外界?這一點,公平地來說,其實目前還沒有確切答案。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