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Netflix《殭屍校園》苟活殘喘的血腥人性中,看見那些細微的暴力下,小心我們也都曾是共犯!

《殭屍校園》不僅是血腥殘暴的恐怖片,也是人性考驗的試煉場,雖並存溫柔與驚心的能量,也亦是暗黑無形的恐懼。

Photo / Netflix

Netflix《殭屍校園》苟活殘喘的血腥人性中,看見那些細微的暴力下,小心我們也都曾是共犯!

韓國影視從《屍速列車》、《屍戰朝鮮》後,不斷於喪屍題材中找尋新元素,而受到觀眾的買單下,一部部作品皆能從故事找到寫實的人性色彩。年假期間《殭屍校園》成功奪下話題熱度,尹燦榮、李瑜美、朴所羅門及趙怡賢等主角們不生嫩的演技更讓該作品人氣急升!

但這部以校園暴力為起點的作品,是人生幽愁暗恨的真實戰場,那些霸凌之後的陰霾知者知之,血債血償的血腥寫實氛圍中,也暗藏玄機的精細布局。從一部看似單純的驚悚殭屍片中,各個殘暴下的存活成了人性考驗的解密樞鈕,也皆於憾恨共存下拼組成血色蒼蒼印痕。他們好似都在群體中苟活殘喘,但為了存活也為了愛,還有更多的自責下,嚴密鋪排起校園霸凌符號鮮明的故事架構。

 

「私刑正義」下的人間地獄

喪屍故事哪怕再想翻玩出新花樣,也難逃觀眾共通的脆弱之心。《殭屍校園》即以霸凌事件為線,串起一連串的共振,也因此更深入觀眾的內心。畢竟每個人成長過程,乃至於成為社畜的現階段,或多或少都有著霸凌的陰影存在,不論是旁觀或自身,霸凌的暴力效應所直接顯現的或許是對於肉體上折磨,但精神上恐懼實則具有更強大的殺傷力。

劇中言語、肢體暴力、排擠,甚至流傳不雅照片,施暴者讓原本該是稚氣的青春臉龐,驚恐惶惶,那怕僅是脅迫的訕笑,都能讓當事人頓時落入無止盡的且無能為力的暴力衝突。金炳哲演出孝山高中的科學老師即是為了讓兒子不再受到霸凌,製造出無從獲取解藥的殭屍病毒,看似「私刑正義」下,卻也讓孝山高中開啟病毒的蔓延,將整個孝山市變成了人間地獄。

片中他最先以老鼠為實驗,把睪酮賀爾蒙做為基因的改造,看見了在極度恐懼下的老鼠也能因憤怒而變強大,進而將藥劑注射至被霸凌的兒子身上,此舉讓家人與校園都進入了開戰危機中,但卻也從頑冥的霸凌者身上看見那些傷害不光是身體疼痛令人難以消受,心靈在重建又銷毀的一再反覆下,是心已死亡的表徵。

人死光了又如何?我們都是共犯吧!

「除了我們,其他人都產生變異了,好像又只剩我們被排擠……」,校園裡女學生閔恩智在校園被尹奎男霸凌逼迫拍脫衣影片,身心俱疲下欲想跳樓前一秒卻看見了變異的同學破窗奔竄,但她並未解脫,眼前的她感受到最終看似毀滅的世界裡,自己仍逃不出孤獨的地獄。不光身為人類時,被欺負沒有人幫忙,就連集體屍變下,也沒有他們共存的餘地。

憤恨下的閔恩智,那怕最後成了最強的殭屍,卻在心死怨念中,泯滅起自己人性。因為活著時的她看不見善良,他們那群被霸凌者,彷彿只能獨活接受審判。如同製造病毒的金炳哲認為那些霸凌者外,其他不出聲解救的學生們也同是共犯,失望的心態下,都攔阻不了這位終日被仇恨煎熬的憤怒父親。所以他只能讓暴力成為主宰世界心性,因為這樣復仇的起源,都來自大家對於暴力視而不見。

另一半人半屍的惡霸尹奎男也皆於暴力的迴旋共振,成了施暴加暴的地雷,偏激的心性讓眼前的世界彷彿成了他勝利者的天下,有多少仇恨與委屈,就有多少力度復仇,沒有審判,也無須調查,殭屍與人類的世界為了存活,讓學校變成血腥戰場,那怕曾是摯友,也可能因自私反擊。只是最終誰能活著離開?人性試煉正式在每集中一一在鋪排展開。

露人性暗黑,霸凌!是難解的痛

《殭屍校園》於緊張、刺激在恐怖片作品的元素下,將人性的刻劃成為重點外,雖有親情、有情與愛的包覆,但也如實呈現悲劇氛圍的病態社會剖面圖。哪怕從殘骸、屍體所呈現的意象讓觀者聯想到滅絕,但主角們各個在面對好友、同學、老師、親人的殭屍異變中,添下一絲驚恐後,又將是層出不窮的極度恐懼。

其中人性的惡在青春無礙的年紀,也越是於價值觀的變化下顯露無疑。李瑜美演出的李娜延,雖含著金湯匙出生,但自私又怕死,為了自保不擇手段陷害同學成為殭屍,除了揭露出的人性黑暗指數,更是達到了讓人渾身冰涼的絕望。雖最終起了善念之心,但對人性心痛下的恐怖層級讓該劇集的架構,真實打造起一座夢魘校園。

而鏡頭拍攝除了呈現被空間制約的生死實戰,也在各個神情中強化了屏氣凝神的緊張效應,內心交戰下,這裡的他們不再只是能作為旁觀者的角色了,除了殭屍聞人鼻息熱氣噬咬所帶動的驚悚情緒外,更需要是自己力量去抵抗並逃脫喪屍校園。

只是僥倖生存下的學生,仍在現實生活景象與游離殘影間痛苦活著,因為青春的回憶與愛其實皆困於校園之中。當至親至愛的離開了,這些隨之而來是失去的沉重負擔,難以言喻的悲傷下,如何獨活才是各自接下來的考驗。

不過《殭屍校園》在熱度中話題強片下,雖娛樂色彩濃厚,但劇情討論起被霸凌者的突圍以及大人世界謊言等議題,同步也映照背後隱含的漸進式暴力。衍生下的事件更是值得社會所觀察,不論是集體施暴事件或單一霸凌的存在並未因社會進步而減少,那些該是正好青春的心在霸凌啃噬下,也或許至今都是許多人心中難解的痛。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