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金魚妻》:在過度失敗的婚姻關係中,最不需要的,恐怕就是一顆善於寬恕的聖母心

由篠原涼子、岩田剛典、安藤政信、長谷川京子等人主演,改編自同名漫畫的Netflix日劇《金魚妻》,在預告推出之後,便以看似大膽的情慾鏡頭與外遇這樣的主題,就此成為了熱門話題,並於正式上線之後,旋即搶佔不少地區的Netflix觀看排行榜冠軍……

Photo / Netflix

《金魚妻》:在過度失敗的婚姻關係中,最不需要的,恐怕就是一顆善於寬恕的聖母心

《金魚妻》的結構有點特別,算是融合了連續劇與單元劇的作品,在以篠原涼子、岩田剛典與安藤政信主演的〈金魚妻〉故事作為主軸的同時,也在中間的集數裡,分別以〈外包妻〉、〈便當妻〉、〈陪跑妻〉、〈頭痛妻〉與〈裝修妻〉等獨立故事交錯其中,交織出一段段各有不同的婚姻問題,並藉由她們曾住在同一棟大樓的設定,隱喻每個家庭其實都有表象及內在的差異,也就是「家家有本難念的經」這回事。

但說真的,其實《金魚妻》並沒有預告或宣傳強調的那麼大膽,至少就裸露橋段與故事的聳動性來說,也與同樣出自Netflix的日劇《AV帝王》要來得差上一截。就算每對夫妻的故事均有「外遇」的元素,本質上卻也沒那麼強調「情慾」,主要還是在描繪這些夫妻如何在缺乏溝通的情況下,逐漸走到我們所看到的那個地步。

不管是〈外包妻〉的無性生活、〈便當妻〉無視妻子自尊的一意孤行、〈陪跑妻〉中自以為為對方付出的丈夫,還有〈裝修妻〉裡頭的婆媳問題,全都環繞在「溝通」這個核心,展現出就算夫妻的其中一方努力想要溝通,但只要另一方無視於此,便有可能會招致而成的種種問題。

當然啦,其中也有一些相當缺乏說服力的故事。例如〈頭痛妻〉的情節,就是一種較為罕見的狀況,因此使故事的發展顯得太過一廂情願,就算有著劇中相對較為幸福的收尾,卻也由於情節的刻意程度,讓結局也因而使人難有共鳴。

然而,與〈頭痛妻〉相比之下,作為主線的〈金魚妻〉情節,則是因為結局的安排,使其成為了一則更讓人莫名其妙,甚至還覺得有些生氣的故事。

其實就前段來看,〈金魚妻〉的故事都還算中規中矩,讓我們看見一名遭到家暴的女性,是如何在戰戰兢兢的情況下,逐漸找回原本的自己,然後從一度的躲避與逃亡,直到後來開始掌握反擊的機會,變得越來越堅強的過程。

但這樣的堅強,到了最後卻莫名昇華到了聖母的地步,使她在面對前夫那以愛為名,由於害怕失去這才選擇施暴與外遇的鬼扯藉口時,竟然做出了一連串令人錯愕的抉擇,縱使還沒有到回過頭與前夫重修舊好的程度,卻也令人困惑不解,覺得這樣的安排實在沒有任何必要可言,同時也像是回頭打了前面的情節幾個巴掌似的。

是的,在許多情況下,我確實認為大多數人都應該要擁有再來一次的機會。但這樣的機會,理應出自犯錯的人願意努力爭取,而非受到傷害的人憑空冒出一個聖母般的想法,就這麼胡亂饋予才是。

於是,這也使得《金魚妻》的結局令人不耐且憤怒,甚至還讓我覺得這幾乎就像是《女傭浮生錄》(Maid)只演到一半的地方,給人一種近乎重蹈覆轍的感覺,也讓人完全不懂她與男主角之間的關係,為何非得要變成最後那種狀態不可,彷彿一切只是為了要讓故事能有個餘味繚繞的結尾,這才這麼刻意安排,最終則使結局就此成為《金魚妻》最大的敗筆,讓人困惑於魚的記憶只有七秒這項傳聞,是否其實也是〈金魚妻〉這個角色的暗喻之一什麼的。

對,可以放下痛苦的回憶自然很好,但這與回過頭去幫助那些不值得的人,則又是截然不同的兩件事。因此,若是你從《金魚妻》的結局看見釋懷的美好,當然是件好事,但要是你只從那個結局感受到一股莫名其妙,甚至是帶著點憤怒的情緒,至少就我個人來看,或許也未必是什麼壞事才對。

畢竟,在一段那麼失敗的婚姻關係裡,對於真正受傷的人而言,最不需要的,恐怕就是一顆善於寬恕的聖母心了。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