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Netflix《二十五,二十一》看見金泰梨、南柱赫奔走下的燦笑後,幸福又何須多言呢!

以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為背景的《二十五,二十一》,播出後共鳴度奇佳,經過一本本日記的敘事下,角色們的青春記憶留在觀眾心中縈繞不去。那些眷念不已於心中的晃動人影,也皆是我們都想召喚那看似蒼白卻華麗燦爛的青春。

Photo / Netflix、tvn

Netflix《二十五,二十一》看見金泰梨、南柱赫奔走下的燦笑後,幸福又何須多言呢!

Netflix《二十五,二十一》由金泰梨、南柱赫、苞娜、崔顯旭、李宙明主演,該劇即將於下周迎來最終回,但至今仍讓人猜測不了結局。南柱赫於最新集數的尾端對金泰梨說出「雖然有點晚了,還是要恭喜妳結婚,羅希度選手」,一句話讓觀眾心碎一地,雖從最初就感受到看似只是一段回憶過往的戀情,但仍冀望抱持機會看著他們有完美的結局,只是這句話釋出後,難道就真的沒有挽回餘地了嗎?

好劇總是藏著魔鬼細節,目前的舖排有可能只是障眼法,為了在外人面前做好報導公正的南柱赫是否有可能利用化名與金泰梨結婚?才讓劇中的女兒和觀眾猜不透真實身分,這點存留希望的可能性,就待下周最終回釋疑了!

不過那怕最後不如所願,該劇至播出之後,隨著編劇權度恩深入人心的台詞,仍能細膩的觸及迴響。該作品從演員到劇情皆具備內在的一致性,哪怕成長體驗、青春的題材戲劇眾多下,仍精彩如實地反應了金融風暴時代背景下的社會。除了紀錄了他們家庭、友情、愛情與夢想的沉浮變遷,更散發出素樸魅力的情懷。

在最終回前,濃縮該劇亮點並找出了劇中五句勾畫主角心路歷程的暖心金句台詞,讓觀眾在看完該劇後,留於內心的,絕對不會僅是白碎碎的浪花而已。

「時代,能輕易奪走你的夢想,不光夢想,還會奪走財產、你的家人。有時更會一次奪走這三樣東西」。

南柱赫於劇中演出的白易辰,從美夢於剎那即可破碎的時代下,一夕之間由富二代身分轉為一無所有,從他身上所拉出的多條敘事也看見不同家庭的情感,那些構建下,才發現在我們周遭也有過人與人間的情感障礙、青春的困惑、夢想的糾結。

而最耐人尋味這句話在播出初端就已擊中人心,也接連另一句最初擊劍社教練對金泰梨說下「剝奪你夢想的不是我,而是這個時代」的血淋淋台詞。

原來夢想的動靜交織,於城市改變下,人也改變,兩相並行,令人心痛到說不出話來,那些帶著無力感和鬱悶感,雖是衝不出去之嘆,但也是看待如何去翻越遺憾,於波瀾狀闊的世界再度泛起希望漣漪。

「實力並不會直線向上,而是像爬階梯一樣,一階一階的往上」。

該劇最強的看點之一絕對是高宥琳與羅希度相殺後又相愛的友情了,初期金泰梨演出的希度於劇中在擊劍與宥琳的冷言下讓她心生挫敗,她想起了已逝的父親曾在她幼年時說出了這段話,這段台詞更讓觀眾的心房和靈魂彷彿開啟一扇希望窗口。而善用對比的編劇,也讓南柱赫也說對金泰梨說出「失敗積累了一道階梯,現在妳的階梯是最高的」,從父親勵志話語後,承接了暖到底的曖昧情意。

這段話也讓我們知道有時眼前的看似停滯下的夢想,不是失敗,它有可能是為了讓我們從更多的角度去看人生風景,也從那些錯誤的縫隙中,去享受四面八方迎來的力量。失衡的過程那怕步履蹣跚,也得在往復來去下,堆壘自己的生命經驗。

「時代讓你必須拋棄一切,但你怎能連幸福都拋棄?」

先有暗,才會有光。金泰梨在劇中對同樣也是金融風暴下受害者的南柱赫說出這段話,因他對著父親的債主說著「自己永遠不會幸福的活著」,當下的心碎,讓金泰梨決定帶他找尋只屬於兩人的「片刻幸福」。

該戲緩緩的雕刻人生低谷中能遇見光亮的時刻,心嚮往之的靈魂伴侶來到了眼前,電光石火之際,看見他們的奔走下的燦笑後,幸福又何須多言呢。

「人生近看是悲劇,遠看是喜劇」。

被教練說著擊劍無戰術可言的金泰梨哪怕心裡有多傷,也能對著面試挫敗下的南柱赫說出「要把人生活得像喜劇」,她認為世上沒有絕對的悲劇,也不存在絕對的喜劇,雖然如此,希度仍希望在他面前的道路,舖排多一點喜劇。

看似平靜的對話,羅希度總能不時敲擊對方死沉的心,讓它死而復活。所有迎面而來的悲傷,哪怕愁緒無解,但暖意觸撞的剎那是滿滿的心悸震動。

兩人不同的生命遇,雖有對比,但也乘載彼此夢想,無盡的排列組合中,讓我們「活得像遠看」時,也能從悲觀中,看見喜劇的美好。

「當妳努力時,也會讓我想一起努力,當妳達成某件事,也會讓我想達成某個目標」。

南柱赫劇中說著這段話,是因為背景與生活讓他生活無法踏實下,導致對情感呈現飄泊,曾離開的他,卻也因金泰梨而產生恆定的心,她宛如故鄉一樣,最能映襯他心裡的飄泊,哪怕被拉扯得厲害,也能在燈光漸暗中孕育夢想。

而過往的挫敗與混亂,雖然酸楚,但金泰梨的勇氣相伴讓他奮力切割起現實的苦澀,青澀的愛情哪怕會品嘗到苦澀,會發現時間帶給我們很多懊惱、後悔,但也相對有更多知足和期待。

該劇雕琢了一齣動人故事,所思所想都在首尾間作了完美呼應,當以為遇上了生命悲劇,卻迎向了新生的溫暖。出身背景與教養截然不同的各個角色,都為彼此都寫下了人生新頁,走進的目標下,都如同這句話所提,是因為想到了彼此。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