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怪獸與鄧不利多的秘密》劇情解析,裘德洛和邁茲米克森對決沒激情?魔法奇獸變少了? 魅登斯身世解鄧不利多家族謎?

(有雷)《怪獸與鄧不利多的秘密》劇情揭開了「鄧不利多家族」的秘密,包括阿不思鄧不利多與葛林戴華德的交往,兩人不能背叛彼此的血盟契約;弟弟阿波佛鄧不利多年輕未婚生子,在不知情下有了阿留思鄧不利多,即魁登斯;妹妹亞蕊安娜鄧不利多,遺傳到家族最黑暗的巫師病。接著愛德華為你解析《怪獸與鄧不利多的秘密》劇情重點及疑點。
《怪獸與鄧不利多的秘密》劇情解析,裘德洛和邁茲米克森對決沒激情?魔法奇獸變少了? 魅登斯身世解鄧不利多家族謎?

1.鄧不利多與葛林戴華德有「基情」,兩角色卻無激情戲?

《怪獸與鄧不利多的秘密》最大的換角即是葛林戴華德從強尼戴普改為「丹麥最帥的演員」邁茲米克森接演,邁茲米克森的演技早就備受肯定,2012年拿過坎城影帝。而他與裘德洛飾演的鄧不利多,在《怪獸與鄧不利多的秘密》會有什麼對戲的「基情」火花?看過電影的觀眾,可能會覺得兩人沒有激情戲啊?

兩人的對戲除了一開場的眼神交會,還有結局時互摸對方胸膛的近距離鬥法外,很難感受到彼此有著強烈的「斷背情」。有外媒傳出,一開場兩人在咖啡廳交談的戲有刪減,原本葛林戴華德在離開前,有特別走到鄧不利多的後方,在他的脖子輕輕一吻。

是盡在不言中的同志情?還是考量整體市場而刪戲?劇組並未對這段戲證實,不過導演大衛葉慈仍對鄧不利多與葛林戴華德複雜糾葛的感情戲在醞釀中。有一個重要原因,應該與《哈利波特》原著小說的正史有關。


2.《哈利波特》正史,1945年鄧不利多擊敗葛林戴華德!


《怪獸與鄧不利多的秘密》鄧不利多因為與舊情人葛林戴華德有「血盟」,無法完全施展魔法對決葛林戴華德,於是才會找學生紐特組團隊,阻止葛林戴華德征服世界的野心。

由於原著,鄧不利多與葛林戴華德,兩人最終的對決,最終的全球巫師大戰是在1945年,《怪獸與鄧不利多的秘密》時間才進行到1930年代,所以在電影中,不丹選舉場合的交手,只是點到為止。在交手時,兩人互摸對方的胸膛,進入一個私密的魔法空間,外人無法干預也看不見。而在僵局時,葛林戴華德先行撤退。這個情節,也預留之後的續集。


葛林戴華德對鄧不利多的愛,藏在心中,這也是為何邁茲米克森的表演手法,採低調內斂的方式,除此這角色一直想要完成征服世界的計劃。而到了1945年,葛林戴華德已犯下多起暴力、恐怖及殺人事件,鄧不利多終於正面與他對決,將他擊敗,收回接骨木魔杖,並關進紐蒙迦德監獄。


3.葛林戴華德至死守護著鄧不利多?


《怪獸與鄧不利多的秘密》或許會在之後續集(如能照計劃拍至《怪獸4》、《怪獸5》,才會完整帶出葛林戴華德與鄧不利多的感情。

1998年,「史上最危險的黑巫師」佛地魔到紐蒙迦德監獄找葛林戴華德,為了「接骨木魔杖」,但葛林戴華德寧死也不肯透露接骨木魔杖落在鄧不利多手中,也阻止其藉此闖進鄧不利多的墓地而遭到佛地魔殺害。鄧不利多逝於1997年,早離開葛林戴華德一步。


這個舉動,書中哈利波特認為是葛林戴華德保護著鄧不利多。這點也可看出,葛林戴華德將這段隱晦的情感,守護至終,也許大結局,會有催淚的情感戲吧。


4.魔法奇獸,為何變少了?


魔法奇獸是《怪獸》這系列外傳電影的特色,主要原因與主角魔法動物學家紐特斯卡曼德有關,不過從《怪獸與鄧不利多的秘密》開始,可能是這系列的分野,艾迪瑞德曼飾演的紐特,明顯不再是唯一的主角,鄧不利多與葛林戴華德,才是系列後期的要角。


由於不再完全以紐特為軸心的故事,所以伴隨著紐特出場的魔法奇獸也減少了。這集最特別的是一開場的麒麟寶寶(做為之後選舉巫師領袖的預知工具),還有可怕吃人的人面蠍尾獅,艾迪瑞德曼在此段有趣味的人面蠍尾獅舞的表演。


5.魅登斯的身世,涉及鄧不利多家族的黑魔法謎?

從上集《怪獸與葛林戴華德的罪行》留下「阿留斯鄧不利多」魁登斯的真正身份謎團,到這集直接揭曉,他不是阿不思鄧不利多的弟弟,也不是外傳妹妹亞蕊安娜的小孩,而是阿波佛的私生子。


不過魁登斯是阿不思鄧不利多的姪子,在這集答案已不重要了,重點是家族另一成員亞蕊安娜罹患遺傳的巫師病,即「闇黑怨靈」,魁登斯也遺傳到。

亞蕊安娜的意外死亡,帶出家族不願面對的秘密。這事件導致鄧不利多兄弟一度隔閡,造成鄧不利多與葛林戴華德決裂,甚至放棄追逐權力的野心。

亞蕊安娜從小即是鄧不利多最疼愛的小妹,有魔法天賦,但有次在被三個麻瓜男孩欺負霸凌後,封閉自己的魔法能力,體內遺傳的巫師病爆發,她的精神無法控制力量。

鄧不利多與葛林戴華德交往後,兩人成天積極構思改變魔法世界的偉大計劃,疏於照顧妹妹,弟弟阿波佛對兩人的交往和計劃感到不滿,在一次爭執,三人大打出手,亞蕊安娜不幸被魔法波及慘死,成了鄧不利多家族難掩的傷痛。而葛林戴華德此時一走了之,鄧不利多則留下處理傷痛。

在這段期間,鄧不利多也未關心弟弟阿波佛的情感,弟弟與高錐克洞的一名少女戀愛,後來在分手多年後,才知少女生了一個男孩,即魁登斯。

魁登斯一角,本來也是《怪獸》外傳的要角之一,應該還有不少故事,但因演員伊薩米勒脫序的私行醜聞不斷,華納兄弟決定換角,未來如有續集,這角色會如何調整?這也牽動著未來續集的發展。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