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劃破黑暗的逆襲英雄!《藍焰突擊》任嘉倫化身最帥逆行者,上演消防員的青春群像

去年台劇《火神的眼淚》創下話題外,也窺見消防職人的辛勞。近期陸劇《藍焰突擊》同樣試圖深切記錄起消防員不同角度的生活面向與工作衝擊,當然該部顏質擔當任嘉倫,也為該劇種下必追理由。他從都會劇《一生一世》開啟觀眾熟知緣分,更在《周生如故》、《錦衣之下》、《與君初相識》圈粉無數。

Photo / LINE TV

劃破黑暗的逆襲英雄!《藍焰突擊》任嘉倫化身最帥逆行者,上演消防員的青春群像

大陸流量男星任嘉倫人氣暢旺,與陳小紜領銜主演的《藍焰突擊》近期於LINE TV上架,該都市消防救援劇,刻劃起在火場裡看盡生死的救火英雄們,於一次次被現實打擊下,面對現實的失落,如何放下內心的手足無措,在消隊一線,赴湯蹈火,成為一個真正的逆行英雄。

任嘉倫在劇中演出的李溪成是位市井青年,也是跑酷高手,更練就了一身彷彿飛簷走壁的功夫。他於某回火災現場中挺身而出,進而帶著救火英雄光環加入消防中隊,並結識了火調員溫亦冰(陳小紜飾),兩人合力解開陳年縱火案疑團,小情小愛的緣分就此悄然萌芽。而外表嚴肅下卻擁有熾熱內心的消防副站長葉啟恆(韓宇辰飾),則在劇中刻劃起砥礪成長的生死戰友情誼,各角色也在一次次嚴峻消防任務中展現為彼此扶持的血淚,串聯起驚心動魄的救援情境。

延伸閱讀


恣意蔓延的熊熊烈火,是一場生死相守

首集即在火鍋店因液化氣洩露,瞬間點燃了鍋裡的油,就在廚師情急下不慎弄翻,大火頃刻間蔓延開來,濃煙、火光四處衝天下,由於火鍋店存有液化氣罐,無法強行進攻,於人力是否進行強攻中,對消防員來說又是一場硬戰。

任嘉倫演出的李溪成因家中海鮮店定期於火鍋店收貨,也剛好深陷其中,正當火蛇衝不斷衝進他們所躲藏的室內時,他施展了自己跑酷的功夫,帶著員工從窗戶裡爬出,更憑藉矯健身手來往救出員工們,也因此被相中進入消防團隊。而磨練他的正是副隊長葉啟恆,為了磨練成真正「特勤精英」,葉啟恆對李溪成更為苛刻,其他人犯錯罰跑十圈,他則要跑十五圈。

火海下的危機四伏,肩負使命下嚴守救援

正於緊張有序的訓練下,他們接下來所要經歷的是倉庫失火,化工泄露、重大車禍與連環爆炸等生死考驗,雖訓練時被磨練心性與意志,但到了實際現場面對救援現場恣意蔓延的熊熊烈火,可能將是受困於火海的艱難救援。對於火蛇無法嚴防死守下,除了要避免心理上壓力極限,更要不惜一切保護人員安全。

某集中因化工廠爆炸事件,燃性化工粉末極有可能造成強大的塵暴,火場救人中隊員們仍神情堅定,並義無反顧衝鋒在前,而受困火海下的消防隊員,仍受限於無法受控的生死邊界。只是肩負使命下,面對的不只危機四伏的險情,在各個的危險角落皆須對生命抱持珍視的心情,這酸甜苦辣的職業所帶出的心傷,哪怕糾結不歇,依然得負重前行。

命懸一線的緊迫感,是生死交關的拔河

該劇以執行搶險救災任務的工作日常為藍本,為陸劇首度上演消防員的群像職場生活,除了要再次看見社會寫實融合各層面需要關注、討論、省思的面相,也在不同視角中,看待世代中夾帶淚水,令人隱隱作痛卻也營造感動的成長敘事。

當中所刻畫了瀟灑的青春和熱血,也是生活縮影,會被看見角色各自受傷的內心彷彿踩在高空鋼索,漸漸堆疊,須歷經的是生死交關的拔河,讓觀看者跟著情緒走,一同擔憂。

畢竟生活中難以觸及消防人員鮮為人知的職場困境,劇中所呈現消防英雄的失落與偉大敘事下,走向不僅犀利,更在寫實金句中來回竄入,並喊出熱誠與掙扎的兩難。而帶入職場影響家庭與私領域取決的失衡下,不僅著墨起工作辛酸血淚,也刻劃同袍克難情誼。

如今帶來《藍焰突擊》的劇中角色形象雖頂著救火英雄光環加入,但也因同時取材內容貼近現實,在那熱血青春的演技下,能深切看見消防員履行急難險重的使命與挫折。對應起人物一再於砥礪成長下展演如何與災難對抗中,使劇情注入一股活力與帶著光的希望愛,其中命懸一線的緊迫感,也讓作品題材訴求再度明晰。

《藍焰突擊》LINE TV即日起全台首播。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