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捍衛戰士:獨行俠》:不只關於速度與飛翔的渴望,也與我們的悔恨,以及所需要的勇氣有關

湯姆.克魯斯(Tom Cruise)的《捍衛戰士:獨行俠》(Top Gun: Maverick)在各地試映過後,隨即得到了一片熱烈好評,並被不少人稱為一定要進戲院欣賞的超級大片。而且這部電影被稱讚的,還不只是真實感十足的空戰場面,甚至就連角色塑造等環節,也同樣獲得了不少影評讚美。究竟,這部眾人期待已久的電影魅力何在?又是否真的符合這樣的優秀評價?

Photo / 派拉蒙影片

《捍衛戰士:獨行俠》:不只關於速度與飛翔的渴望,也與我們的悔恨,以及所需要的勇氣有關

關於《捍衛戰士:獨行俠》,你首先得知道的是,就算你沒看過當年讓湯姆.克魯斯一舉成為全球超級巨星的《捍衛戰士》(Top Gun),又或者是就算過去看過,但如今已印象不深,基本上全都可以毫無窒礙地進入到《捍衛戰士:獨行俠》的故事裡。

延伸閱讀


不騙你,《捍衛戰士:獨行俠》確實是一部為了大銀幕而生的電影。不管是那些讓演員實際登上戰鬥機拍攝的空戰畫面,又或者是震撼感十足的飛行音效,全都令人感受到一股血脈賁張的效果,因此只要是在戲院看過本片,便會知道像是這樣的體驗,絕對難以在家裡的觀影環境中重現,更別說要是你看的是IMAX版所能感受到的臨場感了。

但《捍衛戰士:獨行俠》讓人佩服的地方,其實還不只是那些確實精采絕倫的空戰場面,而是在於這部片既能在懷舊方面滿足《捍衛戰士》的影迷,同時卻也顧及了主角的發展,在適度加入一些回憶片段的情況下,便能讓沒看過前作的觀眾也能清楚本作某些角色的相關背景,甚至是對他們的內心狀況有一定程度的理解,接著再透過本集的劇情,讓你了解到角色之間的衝突,甚至是他們自己與自己的內在衝突。

延伸閱讀


是的,如果從這樣的角度來看,《捍衛戰士:獨行俠》所要講述的,其實是一則與罪惡感有關的故事,描繪我們如何緊緊地抓著自己最為悔恨的事,就這麼在不知不覺中度過一年又一年,縱使表面上看起來像是什麼事也沒有,但其實只有你自己才最為清楚,有些事情就是讓你從此不敢放手去做,讓你有著各種說不出口來的顧忌,就連想要解釋的勇氣,或許也根本難以鼓起。

事實上,那與你堅不堅強、強不強悍根本一點關係也沒有。就是有些往事,會讓你從此自願當個「獨行俠」,不想再把任何可能會牽連到他人的事情給扛在肩上,因此使得勇氣與逃避之間的界線,也就這麼模糊了起來,讓一切變得像是一體兩面的存在。

從表面上來看,這是一種樂於獨挑大樑的氣魄,但在更深一點的層面,這則是一種畏懼與別人建立深厚關係的逃避,不管是並肩作戰的夥伴,又或者是攜手並行的伴侶,都有可能是你在獨行了許久以後,已經不敢再去承受,甚至也忘記該要如何接納的關係。

只是,我們究竟該懲罰自己多久?這樣的行為,是否對於某些深愛你的人來說,也同樣造成了一種不可磨滅的傷害?

像是以上的這些問題,其實全在《捍衛戰士:獨行俠》中有所觸及,因此也使這部電影除了帶來緊張刺激的高度娛樂性以外,同時也在角色塑造上,得以史觀眾心生共鳴,甚至讓我們對他們的安危因此更感關心,最終則在兩者之間達成了相輔相成的結果,就這麼帶來一場令人心滿意足的觀影體驗。

說真的,作為一部有這麼多熱情支持者的經典續集,要在影評與觀眾之間都能獲得好評,可不是一件那麼簡單的事。但《捍衛戰士:獨行俠》確實大有可能完成這項不可能的任務,甚至還很有機會讓未曾看過《捍衛戰士》的人,會在看了《捍衛戰士:獨行俠》以後,回頭去接觸這部在許多地方都可以稱之為「文化現象」,熱潮遠超過一般電影的通俗經典,進而使《捍衛戰士:獨行俠》那些關於世代交替的元素,就這麼拓展至銀幕外頭,來到了我們所身處的觀眾席之間。

但在此之前,不管你到底有沒有看過《捍衛戰士》,都暫且不用擔心。你所需要做的,就是踏入戲院,然後隨著銀幕上的角色們一同飛向危險地帶,感受他們對於速度與飛翔的渴望,以及那些我們或許也曾有過的悔恨,然後從中獲得某些勇氣。

不是所有事情都只能獨行。而擺脫悔恨的機會,有時也只能靠自己爭取──在看完《捍衛戰士:獨行俠》後,你或許會這麼發現。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