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Netflix《怪奇物語4》:最黑暗恐怖的一季,究竟靈感來源是出自何處?又有哪些彩蛋?

如果要提到Netflix的招牌作品,那麼影集《怪奇物語》(Stranger Things)絕對會是許多人心中的首選。而在受到疫情影響,導致距離上一季已有將近三年之久的《怪奇物語4》,也與前面幾季一樣,在劇情中融入了許多經典作品的元素與彩蛋。那麼,在被稱為這部影集至今最黑暗、恐怖的一季,到底會為我們帶來怎樣的驚喜?而劇情的靈感來源,又是出自哪些經典作品呢?

Photo / Netflix、IMDb

Netflix《怪奇物語4》:最黑暗恐怖的一季,究竟靈感來源是出自何處?又有哪些彩蛋?

只要是喜歡Netflix影集《怪奇物語》的影迷,應該都會知道這部影集具有大量的80年代元素,其中最主要的影響,除了史蒂芬.金(Stephen King)的小說以外,同時還包括了大量的經典電影,像是史蒂芬.史匹柏(Steven Spielberg)的《E.T.外星人》(E.T. the Extra-Terrestrial),或是描述蘇聯入侵美國小鎮的《天狐入侵》(Red Dawn),都在先前《怪奇物語》的劇情裡,成為了製作團隊主要致敬的元素及靈感來源。

延伸閱讀

那麼,在這回的《怪奇物語4》中,又有哪些電影是他們最主要的靈感來源,其中又包括了哪些比較有趣的彩蛋呢?

《怪奇物語4》彩蛋、靈感來源:《半夜鬼上床》A Nightmare on Elm Street

如果要提到《怪奇物語4》最明顯的致敬核心,肯定是許多人都十分熟悉的經典恐怖片《半夜鬼上床》。本季的反派威可納(Vecna),他的能力便與《半夜鬼上床》中的弗萊迪.克魯格(Freddy Krueger)十分類似。除了他們兩人都因為某些緣故而毀容以外,同時也都在被害者的夢境與潛意識裡,利用對方的恐懼折磨他們,而這些被害者在腦海中所受到的傷害,也會直接發生在現實裡,因此使得兩者之間的能力幾乎可說是一模一樣。

此外,《怪奇物語4》第一集最後啦啦隊長克蕾希(Chrissy)被拉到天花板上的橋段,也與《半夜鬼上床》中第一名被害者的死法頗為相似,甚至就連發現了威可納身分秘密的角色,也被編導刻意安排為與《半夜鬼上床》主角同名的南希(Nancy)。

不過,要說到讓影迷最開心的,應該算是本季甚至還安排了一個橋段,讓在《半夜鬼上床》中扮演弗萊迪的羅伯特.英格蘭(Robert Englund),客串了一個戲份雖然不多,但卻具有關鍵影響的角色,也讓相關的情節,就這麼因此被強調出一種奇妙的傳承性質。

《怪奇物語4》彩蛋、靈感來源:《魔女嘉莉》Carrie

打從第一季開始,由米莉.芭比.布朗(Millie Bobby Brown)飾演的伊萊雯(Eleven),便一直都是《怪奇物語》的故事核心,而她所擁有的超能力,則更是明顯源自於史蒂芬.金的作品。

過去,伊萊雯被政府秘密機構所追捕的情節,比較類似於《燃燒的凝視》(Firestarter)這部小說,但到了《怪奇物語4》當中,她在學校遭到霸凌,因此無法壓抑怒火的相關情節,則與曾在1976年與2013年二度改拍為電影的《魔女嘉莉》,有著更為明顯的相似之處。

不管是她在溜冰場慘遭眾人嘲笑的拍攝手法,乃至於她被淋上一杯巧克力奶昔的情節,還有後頭的怒火爆發等等,全都能在《魔女嘉莉》中找到可以對應的橋段,而也正因為這樣的情節,才讓我們更感憂心,對於伊萊雯日後是否會徹底失控,留下了一個令人不安的伏筆。

《怪奇物語4》彩蛋、靈感來源:《牠》IT

除了《魔女嘉莉》外,史蒂芬.金的另一部名作《牠》,也對《怪奇物語4》有著相當程度的影響。

像是威可納在找尋獵物時,融合了彷彿蜘蛛腳的造型,以及他像是在用被害者餵養蜘蛛的安排,都與《牠》裡頭的小丑潘尼懷斯(Pennywise)的真面目十分相似,就連一棟廢棄已久,被眾人視為鬼屋的房子,其實隱藏著與他們有關的祕密這點,也同樣是兩部作品中的共通之處。

最重要的地方是,威可納與潘尼懷斯的受害者,也有不少均為內心懷有創傷的青少年,因此也讓這兩個角色,其實就像是家暴或罪惡感這類事物的化身,告訴我們像是這樣的內在傷痛,確實有可能在誰都沒發現的情況下,就這麼為這些孩子們帶來足以影響性命的危險。

《怪奇物語4》彩蛋、靈感來源:《星際大戰五部曲:帝國大反擊》(Star Wars : The Empire Strikes Back)

就《怪奇物語》的主創杜夫兄弟(Duffer brothers)表示,他們在討論《怪奇物語4》的情節時,多次聊到了關於《星際大戰五部曲:帝國大反擊》的內容。

由於這部片一直被視為以前「星際大戰」系列中最黑暗的一集,因此杜夫兄弟也希望能為《怪奇物語4》帶來這種陰鬱、緊張的感覺,並讓部分角色得面對自己的黑暗面,使內在與外在的威脅就這麼同步來襲,帶來更令人不安的效果。

除此之外,像是達斯汀(Dustin)在玩《龍與地下城》(Dungeons & Dragons)的那句台詞「永遠別跟我提機率」,以及上下顛倒世界中出現的那些如同蝙蝠般的怪物,也都是明顯出自《星際大戰五部曲:帝國大反擊》的細節。

《怪奇物語4》彩蛋、靈感來源:《第三集中營》The Great Escape與《異形3》Alien 3

在上一季結束時,警長哈普(Hopper)看似犧牲了自己,但在最後的彩蛋中,卻又被暗示他倖存的可能性,直到《怪奇物語4》裡,才總算確定了他雖然活著,但也被蘇聯那邊的人給抓走,並關在當地的監獄裡。

就飾演這個角色大衛.哈伯(David Harbour)指出,他與杜夫兄弟在討論哈普於本季中的發展時,除了聊到不少1963年的電影《第三集中營》以外,甚至也討論到了一些《異形3》的情節。

也因為這樣,在《怪奇物語4》中,努力逃離監獄的哈普,曾被試圖協助他的獄卒稱為「逃獄王」,而這個稱號正是源自《第三集中營》裡屢次嘗試逃出集中營,由史提夫.麥昆(Steve McQueen)所飾演的主角。至於《異形3》的部份,則是源自主角過去一度與怪物交手,此時卻被困在監獄中,被迫與犯人再度對抗怪物的情節。

《怪奇物語4》彩蛋、靈感來源:《開放的美國學府》Fast Times at Ridgemont High

1982年的《開放的美國學府》是相當經典的校園YA片,透過個性鮮明的眾多角色,為之後的同類YA喜劇帶來了相當大的影響,甚至就連VANS的經典棋格紋Slip-On鞋款,也是因為這部片才大為走紅的。

雖然《怪奇物語》過去便曾提及這部電影,但在這一回的情節中,新加入的角色阿蓋爾(Argyle),其個性便與《開放的美國學府》中的西恩.潘(Sean Penn)十分相似,同樣是那種以「鏘」取勝的路線,可以說是這類作品中的經典角色代表。

此外,在片中提及《開放的美國學府》錄影帶那個53分零5秒的地方,則是當年身為美國青少年偶像的菲比.凱絲(Phoebe Cates)於片中的上空橋段,對於當時的青少年來說,當然是個許多人牢記在心的神祕數字……

《怪奇物語4》彩蛋、靈感來源:其它彩蛋

除了以上提到的幾部作品具有較大影響外,《怪奇物語4》也具有各式各樣的致敬彩蛋。像是讓人聯想到《月光光心慌慌》(Halloween)的精神病院、《魔戒》(The Lord of the Rings)中的地名、達斯汀女友家中如同喜劇片《十二生笑》(Cheaper by the Dozen)的家庭成員構成、《戰爭遊戲》(WarGames)中用電腦竄改成績的情節,以及出現在錄影帶店或角色房間裡的眾多電影海報,都提供了不少讓影迷們驚喜不已的相關彩蛋。

其中特別值得一提的,應該就是南希房間裡那張湯姆.克魯斯(Tom Cruise)的海報了。不過需要注意的是,雖然《怪奇物語4》的時間點發生於1986年,但從月份來看,那時《捍衛戰士》(Top Gun)還要等到數週才會上映,再加上南希表示那張海報貼了已有一段時間,因此她應該是在1983年的《保送入學》(Risky Business)時,成為了湯姆.克魯斯的粉絲。

只是這麼說來也令人相當好奇,不知道今時今日的南希,是否已經看了最新上映的《捍衛戰士:獨行俠》(Top Gun: Maverick)呢?

以上的部份,便是這回《怪奇物語4》中比較主要的一些靈感來源及彩蛋,不知道你覺得最有趣的,又是其中的哪一個部分呢?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