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不只是電影還是親子同樂會?阿湯哥的夢想也包含在內?關於《雷神索爾:愛與雷霆》的13個秘密

繼《奇異博士2:失控多重宇宙》(Doctor Strange in the Multiverse of Madness)正式帶領我們探索多重宇宙的各種可能以外,這回漫威電影宇宙最新作品的《雷神索爾:愛與雷霆》(Thor: Love and Thunder),則延續先前的發展,帶領觀眾深入原本的宇宙,讓我們看見更多宇宙眾神,甚至還進一步帶出了更強力量的存在……

Photo / Marvel

不只是電影還是親子同樂會?阿湯哥的夢想也包含在內?關於《雷神索爾:愛與雷霆》的13個秘密

《雷神索爾:愛與雷霆》除了延續索爾的冒險旅途,讓我們看到這名元老級英雄的全新發展以外,同時也正如其它的漫威電影宇宙作品,為觀眾繼續拓展世界觀,在許多地方藏有其後發展的暗示與彩蛋。因此,接下來便讓我們來聊聊藏在《雷神索爾:愛與雷霆》裡的相關內容,如果還沒看過這部電影的人,還請斟酌閱讀喔!

1:死靈劍的來源

死靈劍(All-Black the Necrosword)這把武器算是《雷神索爾:愛與雷霆》的重要關鍵,誘惑了克里斯汀.貝爾(Christian Bale)飾演的屠神者格爾(Gorr the God Butcher),使他就此踏上獵殺宇宙諸神之路。

但在漫畫中,這把武器其實與猛毒(Venom)系出同源,是由共生體之神努爾(Knull)打造而成,而且還是第一個誕生的共生體,透過被努爾殺害的一名天神族的頭顱淬鍊而成,具有會侵蝕使用者靈魂的強大能力。但或許是由於版權問題,因此《雷神索爾:愛與雷霆》則並未提及死靈劍的來歷。

2:索爾的手機聯絡人

在《雷神索爾:愛與雷霆》片頭時,電影為我們快速回顧了索爾與娜塔莉.波曼(Natalie Portman)飾演的珍.佛斯特(Jane Foster)分手的過程。其中一段,是索爾接到尼克.福瑞(Nick Fury)的來電。但要是仔細看的話,我們就會發現在索爾的手機螢幕上,顯示的名字卻多了一個r,使得尼克.福瑞也因此變成了「毛茸茸尼克」(Nick Furry)……

3:新阿斯嘉的地點

在《復仇者聯盟:終局之戰》(Avengers: Endgame)中,我們知道存活下來的阿斯嘉居民們,在挪威的通斯堡(Tonsberg)建立了新阿斯嘉(New Asgard)這塊地方,並在《雷神索爾:愛與雷霆》中成為了重要的故事背景。不過要是回頭去看2011年的《雷神索爾》(Thor)片頭,便會發現其實早在西元965年,奧丁(Odin)便曾率領阿斯嘉戰士於通斯堡與冰霜巨人展開激戰,因此這兩個地方的淵源,其實也早已存在了超過千年之久。

4:成功倖存的舞台劇成員們

在《雷神索爾3:諸神黃昏》(Thor: Ragnarok)中,我們曾看到有一群阿斯嘉的舞台劇演員,表演了《雷神索爾2:黑暗世界》(Thor: The Dark World)中的事件。而在《雷神索爾:愛與雷霆》裡,我們則會發現這些劇團成員全部成功逃離了毀滅的阿斯嘉,甚至還撐過薩諾斯(Thanos)的襲擊,全都定居於新阿斯嘉,並為眾人演出《雷神索爾3:諸神黃昏》裡的情節。

然而,除了飾演洛基(Loki)的麥特.戴蒙(Matt Damon)、飾演索爾,同樣還也是克里斯漢斯沃(Chris Hemsworth)親哥哥的路克.漢斯沃(Luke Hemsworth),以及飾演奧丁,同時還在前陣子的《侏羅紀世界:統霸天下》(Jurassic World Dominion)回歸演出的山姆.尼爾(Sam Neill)以外,這回甚至還加入了飾演海拉(Hela)的梅麗莎.麥卡錫(Melissa McCarthy),而且就連麥卡錫現實生活中的丈夫班.法爾科內(Ben Falcone)也演出了舞台劇導演一角,使這個劇團的陣容因此更顯堅強,帶來了幾乎可稱為全片中最好笑的段落。

5:索爾小隊,集結!

2016年時,有一部名叫《索爾小隊》(Team Thor)的短片,以搞笑方式講述了索爾在《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Captain America: Civil War)的事件發生時,究竟在做些什麼的經歷。雖然這部短片並未算在漫威電影宇宙的正史裡,但在《索爾小隊》中與索爾同居的平凡人類戴洛(Darryl),則意外地出現在新阿斯嘉中,就此讓索爾小隊有了正式集結的機會。

6:不只是電影,還是親子同樂會

在《雷神索爾:愛與雷霆》中,片頭快速閃過的幼年索爾,其實正是由克里斯.漢斯沃的兒子崔斯坦(Tristan)所飾演,至於最後被索爾收養的小女孩「愛」(Love),則是他的長女印蒂亞.蘿絲(India Rose)。此外,像是本片導演塔伊加.維迪提(Taika Waititi),還有克里斯汀.貝爾與娜塔莉.波曼的孩子們,也都有在片中客串演出,使得《雷神索爾:愛與雷霆》的拍攝現場,也一度成為了彷彿親子同樂會的舉辦會場。

7:湯姆.克魯斯的夢想實現?

《捍衛戰士:獨行俠》(Top Gun: Maverick)於近日掀起了一股湯姆.克魯斯(Tom Cruise)熱潮。而在《雷神索爾:愛與雷霆》中,那艘後來由兩隻山羊拉動的船隻上頭,則有一塊寫著「雞尾酒與夢想」(Cocktails & Dreams)的招牌。事實上,這個招牌的名稱,正是出自克魯斯在1988年的電影《雞尾酒》(Cocktail)裡,一心想要開設的酒吧名稱,所以從這個角度來看,說不定《雞尾酒》裡頭的阿湯哥,此刻正住在新阿斯嘉裡……

8:彈指後的空白五年

在索爾與珍重逢後,珍曾提及他們最後一次見面,應該是三、四年前的事情,而索爾聽到後則指出,實際的時間應該是「差不多有八年七個月又六天」。雖然乍看之下,這段像是在強調索爾才是念念不忘的那一方,但從其中約莫五年的差異,以及珍其實也仍舊愛著索爾的情況來看,我們可以發現,珍很有可能在彈指事件時消失了五年,這才導致他們兩人對於分離的感覺,因此產生了如此落差。

9:黑豹女神登場

在索爾等人尋求宙斯(Zeus)協助時,我們曾看到各式各樣的神明登場,除了可愛的包子神以外,還包括了石頭人寇格(Korg)種族的神明,以及兩個不確定身分為何的天神族成員。但其中最值得注意的,其實是大會上就坐在女武神與珍前面的女神。據演員名單指出,那名女神正是瓦干達(Wakanda)所崇拜的黑豹女神巴斯特(Bast),因此也讓人不禁好奇,這個角色是否會出現在預計於今年稍晚上映的《黑豹2》(Black Panther: Wakanda Forever)中。

10:永恆之門的場景

《雷神索爾:愛與雷霆》的高潮決戰,發生於宇宙正中央的「永恆之門」。而在這個場景中,出現了許多巨大石像,對於漫威電影宇宙的忠實支持者來說,可能還會覺得有一些都十分眼熟。其中包括了出現於Disney +的動畫影集《無限可能:假如…?》(What If...?)中的「觀察者」(The Watcher)、曾經快速閃現在《奇異博士2:失控多重宇宙》與影集《洛基》(Loki)中的「生命法庭」(The Living Tribunal),以及一座疑似是《永恆族》(Eternals)裡頭的天神族成員「審判者阿里瑟姆」(Arishem the Judge)的雕像。

最值得注意的是,裡頭還有一尊「死亡女神」(Death)的雕像。在過去的漫畫中,薩諾斯之所以想要消滅全宇宙一半的生命,其動機與電影不同,其實只是想討死亡女神的歡心而已,甚至就連我們熟悉的死侍(Deadpool),在漫畫裡也同樣深愛死亡女神,甚至這才因此被薩諾斯詛咒,就此成為不死之身,使他無法見到死亡女神,因此也讓人相當好奇在接下來的漫威電影宇宙裡,是否會讓我們看到死亡女神的正式登場。

11:第一位正式現身的五大神

屠神者格爾為了想要一口氣消滅宇宙中的所有神明,因此最終找到了「永恆」(Eternity),打算透過許願的方式完成目的。在漫畫中,永恆是五大神之一,是整個宇宙的擬人化存在,而祂在電影中出現的模樣,則正如漫畫一樣,具有一種迷幻般的效果。值得注意的是,祂也是五大神之中,至今唯一一個直接出現在漫威電影宇宙裡的角色,因此這件事是否會對接下來的漫威電影宇宙帶來巨大影響,則同樣是值得注意的事。

12:海克力士登場

《雷神索爾:愛與雷霆》的第一個隱藏片段,內容是受傷的宙斯派遣他的兒子海克力士(Hercules)前往追殺索爾。基本上,這個角色其實就是迪士尼動畫《大力士》(Hercules)中的同名神祇,但在漫威的漫畫中,他與索爾則是先敵後友,甚至還曾加入復仇者聯盟在內的眾多組織,因此他在漫威電影宇宙中的日後動向,也同樣令人感到好奇。

13:珍的故事未完待續?

在《雷神索爾:愛與雷霆》的第二個隱藏片段裡,我們看到過世的珍順利抵達了英靈殿。而在漫畫裡,來到英靈殿大門的她後來又成功復活,並成為了新世代女武神裡的其中一員,因此這也為珍日後重新出現在漫威電影宇宙中的可能性,留下了一絲希望。

以上的部份,便是《雷神索爾:愛與雷霆》片中的13個彩蛋與相關內容,不知道你覺得最有趣的,又是哪一個呢?


延伸閱讀

收藏